历史上的拍马神人:上官桀

自古官场就不乏拍马屁之人,如果要划分等级,排排段位的话,有一个人一定会超尘拔俗,远超一般马屁精。今天说的这个人就是上官桀。

上官桀(公元前140年—前80年),汉武帝时期的一位强将。西汉陇西上邽(今甘肃天水)人,字少叔。汉武帝、汉昭帝时人。少为羽林期门郎。有才力,累迁未央厩令、侍中、太仆。昭帝即位,以左将军受遣诏辅政,封安阳侯;子安,任车骑将军,封桑乐侯;孙女为昭帝皇后,一门贵显。元凤元年(前80),上官桀和桑弘羊等人因毁立之事,欲“谋杀霍光、废汉昭帝、立燕王刘旦”,与霍光政见相左,事败被族诛。

这是历史给他的定位。

说说他的拍马发迹史吧:第一拍是跟老大刘彻出去玩——那时阿桀还是个新兵蛋子。正赶上大风,老大的车行进困难。不知哪个混球出个主意:陛下,咱把车盖拿下来吧(这实在有失老大的威仪),这样阻力就小了。老大一想,没辙了,顾不了那么多了——顺手一指:那个傻大个,就你了,来——拿着!我们的骨灰级马屁精终于登场,等到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实习机会。史书虽一笔带过:“桀奉盖,虽风常属车;雨下,盖辄御。上奇其材力,迁未央厩令”。 但总体来说,这次是成功的。马屁拍得好不好,不但要看你会不会查颜观色,最重要的还要看你的体力行不行——这是阿桀第一次拍马屁的心得体会。

第二拍就有点好玩了,直接拍老大痒痒肉上了,把刘总舒服的不行。《容斋随笔》有上官桀一条:“汉上官桀为未央厩令,武帝尝体不安,及愈,见马,马多瘦,上大怒:令以我不复见马邪?欲下吏,桀顿首:臣闻圣体不安,日夜忧惧,意诚不在马。言未卒,泣数行下。上以为忠,由是亲近,至于受遗诏辅少主......”这一段应该是拍马屁业界的经典案例!名垂千古啊!龙威之下,一般人要么惊惧骇汗,要么力辨开脱,但高段位选手就是不一样!以退为进,以弱示强,以眼泪为碘伏,以感情为绷带......硬 生生把盛怒的汉武大帝给感动的稀里哗啦,溃不成军。至于马瘦的真正原因,我猜就是这家伙偷懒了!起码你说你是担忧皇上的身体才导致的,那就是屁话!如果老师问你什么没有完成作业,你说是因为担心老师感冒未愈之故——能抽死你信不?!可是偏方治怪病,人家刘总就好这口!不但没治他的罪,还加官进爵,先为侍中,后为左将军,成了朝中仅次于大将军霍光的二号人物。其实,刘总的发怒是有原因的,现在看来觉得不就是马瘦了嘛,再好好养俩月不就成了?但,那个时代的马还真不是马——那是战争机器,是生死存亡。虽然未央厩的马或许只是皇家的摆设,象征意义更大一些,但刘彻同学偏偏是个嗜马如命的痴人,他能爱马及人的把牵一匹好马走过身旁的金日磾(跟金日成不是哥俩,人家的读音是“金密堤”哈。)当日提为马监,日后竟成了接受遗诏辅政的顾命大臣。从这点看出,马在刘彻心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他的两个受遗辅政的重臣都是靠马得来的。所以,这拍马屁一词用在这里还是很贴切的。

人常说: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拍马屁也是一样,万一哪根筋不对就不好玩了。不但不好玩,还会把命玩完。终于,阿桀同学把刘老大舒舒服服地拍到了茂陵,以为天下老大无非如此,下一个小老大只是个十四岁的小毛孩,更好拍了,甚至哄哄就行了。他完全低估了小老大刘弗陵!以为用他的拍马功力完全能左右小刘的判断。这次他准备用一道伪造的燕王密奏来彻底地击败老亲家——也是老怨家霍光。但小刘洞若观火,明辨是非,终于让上官桀的小酥手拍到了马蹄子上!满门抄斩!虽然很多人把他的死归于他那个不孝子上官安,这是不对的,儿子是你培养的,再说,你儿子造反谋逆难道你一无所知?鬼才相信。况且,人家金日磾同志仅仅是因为儿子跟宫女开个玩笑,就大义灭亲,直接咔嚓了;你儿子就差长翅膀上天了,你罪不当诛吗(这个价值观是按当时来说的)?还有人认为他是个能征善战的大将,我看不是。平定马(莽)何罗主要是金日磾的功劳;而跟随李广利征贰师的搜粟都尉上官桀与左将军上官桀并不是一个人。所以彼桀的功劳就不必强加给此桀了。更有人以为上官桀案是千古奇冤,以霍光家族的毁灭来反证他的清白,是明显的二元论,有很大的逻辑缺陷。

观其一生,精明,工于心计,善于结交营势。但欲望太重,终为所毁。马屁拍的再好,终究还是要走正道,作为拍马之风的既得利益者,最终自然要付出更高的代价。好吧,但愿茂陵地宫里他还能继续他的拍马事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波澜壮阔的大剧也有收幕的那一刻,再伟大的人生也有雁落平沙那一天。这是历史规律,也是自然规律,汉武帝刘彻,一生威震...
    水乡醉客阅读 300评论 0 8
  • 末班车 下班应该回家了, 夜晚在车站等着。 好多事我们都错过了。 笛声响起车来了, 来了一辆末班车。 ...
    生来彷徨ii阅读 369评论 0 1
  • j
    红昔昔阅读 60评论 0 1
  • 好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吃的时候比较美味 像:脆皮年糕 缙云烧饼 爱情好像也是第一次更甜蜜
    粒粒伢阅读 153评论 0 0
  • 亲爱的家人们。你们知道吗,科学家发现。这二十岁开始人体骨骼总重量,以每年百分之一的速度在递减。五十岁以后骨骼...
    闹腾_b6d8阅读 16,4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