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樱花飘落的速度是秒速五厘米”—— 大数据剖析电影台词佳句(新海诚篇)

“秒速五厘米是樱花飘落的速度,亦是我们的心渐行渐远的速度。我们一起用十三年,跨越了地球上最远的距离。”

—— 《秒速五厘米》


十年前少不更事的你,是不是也曾和小编一样,被这句话深深地打动呢?多年过去,生活改变了我们的样子,磨平了我们的棱角,抹去了我们的梦想,但纵然如此,那些曾令我们动容的句子却依然清晰。这就是动漫电影的迷人之处,纵然梦幻而不真实,但是每句话都是我们生活的倒影,但凡触及,千层涟漪。从这期起小编将为大家盘点那些动漫电影中的名词佳句,一起翻看记忆中的美好,而本期的主人公就是——新海诚。

新海诚的名字其实真正进入大众的视野是在去年12年,一部《你的名字》在中国带走将近6亿的票房,这对于一部“外来和尚”的动画作品而言几乎是一个完美的成绩。于是乎,新海诚的名字一时间在年轻人间家喻户晓,无论是唯美的画面、感人的故事以及隽永的台词都被令人倾倒。实际上早在十年前,一部烙印着“新海诚”个人风格的神作就已经在中国感动了难以计数的少男少女:如今的25-35这一代年轻人提到这部作品,恐怕都会沉吟片刻,回想起各自的那段轻狂,而这部作品,就是文章开始时提到的——《秒速五厘米》。

我们细数了新海诚自1999年起担当动画导演推出的影片共7部(见下图,不包括期间推出的动画广告与公益短片):

从最初的《她和她的猫》到去年脍炙人口的《你的名字》,17年间7部作品,平均逾两年的制作周期,换来的则是作品的高品质。下图中的黄色曲线显示了新海诚各部作品的评分,除了《追逐繁星的孩子》跌破7.5分以外,其作品得分均稳定在8分上下。作为对比,《战狼2》的豆瓣得分为7.4,《爱乐之城》的得分也止于8.4,由此可见,“新海诚出品”这五个字的分量。而我们这次的名台词盘点,就主要来自于这七部作品。

我们在网上搜集了数百位网友所推荐的429句来自于这七部作品的有名台词,并按照出处以及网友的点赞数进行了重新归纳,结果如下图所示:

作为豆瓣得分最高的两部作品,《秒速5厘米》与《你的名字》分别贡献了130与172句著名台词,获得网友点赞数更是分别高达58,277与53,079,超过了网友总点赞量的85%,由此可见,在中国影迷的心中,这两部作品的分量还是举足轻重的。

我们难忘的是怎样的句子?

我们找出了被点赞最多的5句台词,快来看看,你是否也记得这些话?

如果说《你的名字》的两句台词中流露出了宿命与决意,那么《秒速5厘米》的字里行间,则是满满的遗憾与错过。打动你我的从来都不是皆大欢喜与无病呻吟,而是那些清浅的“幸福”与厚重的“遗憾”。我们用语忆的人工智能技术对所有网友遴选的电影台词进行了情绪分析与打分,按0-100计分,分数越低,情绪越低落。下图列示了所有网友点赞评论在各情绪维度间的分布:

如图所示,在20-35分以及50-70分的区间内,无论是点圈的数量还是合计数量都是最集中的,在这两个区间内的佳句数量与被点赞数量都超过了总量的60%,尤其是在20-35分的区间内,单项占比都超过了35%,这也验证了“只有遗憾才最动人”的道理,我们都曾被《秒速5厘米》打动,何尝不是因为我们都有相似又不尽相同的遗憾?

新海老师是如何文艺地嘴上抹油、唇齿间舔血的?

新海诚的台词之所以颇受推崇,除了动人的情绪外,更重要的是他颇具文艺的表达方式。怎么能够向“新海”老师一样文艺地说着情话、或者捅人心窝呢?我们来看看语忆AI对所有台词的打分结果,那些最甜蜜动人、最悲戚灰色的句子是什么呢?

最甜蜜动人的句子:

最悲戚灰色的句子:

最美的、最不能忘记的,就是最动人的美好。最无奈、最痛苦的,就是最冷彻心扉的遗憾。我想,这就是这些句子给我们的真切感受吧!

看到这里,细心的你是否也发现,那些美好的句子,多半出自于《你的名字》,而最“丧”的句子,大多由《秒速5厘米》贡献。接下来,我们将一起看看,各部电影的台词情绪,究竟有什么不同。

一部电影的色彩,从台词的情绪中就可以知道

根据语忆AI对各部影片中佳句的情绪分析结果,我们得以描绘出各部影片的整体情绪色彩。其实《你的名字》与《秒速5厘米》并非位于榜单的两段,相反,二者的情绪得分实际上颇为接近(如下图所示):

我们可以看到排名最后的三部影片,确实都是以主人公抱憾退场而落幕的:美加子与阿升的天人永隔、秋月与雪月的相会无期、贵树与明里的擦肩而过…无疾而终似乎是永远的主题。我们选取了排名的首尾进一步利用AI技术做了细节情绪分析,结果如下:

上图中的浅色调代表乐观、兴奋以及喜爱等正面情绪,而棕色、灰色等深色调则表示愤怒、悲伤等负面情绪,在《追逐繁星的孩子》中,乐观与喜爱的情绪占比均达到了25%,而反观在《星之声》中,愤怒情绪的比例达到了32%。可以说,作品的情绪很好地通过了台词传达给了观众。

新海诚,你的关键词是什么?

美不胜收的场景、精致的细节、零碎的情绪…新海诚总给我们这样的印象,如果要用几个词语去概括它,你会用什么呢?

我们整理了所有被票选出的台词中最常出现的关键词,也许里面就有你的答案:

“时间”与“速度”

横亘在少男少女之间的总是“时间”:《星之声》里男女主角错过了8年、《秒速5厘米》中贵树与明里的再见亦是12年之后、《你的名字》中错位的时间也有3年之久…只是奈何“速度”有限,所以他们的距离还是那么远:“秒速五厘米是樱花飘落的速度,亦是我们的心渐行渐远的速度”、“陨石下落的速度是每秒十千米,那我该用多快的速度才能拯救你。”

“世界”

新海诚电影中的少男少女,彼此都是对方眼中的全世界。男主对女主说:“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我一定会去,去见你”、女二对男主说:“但原来你一直都注视着别的世界。”原来,一人就是一世界。

“无法”、“忘记”与“寻找”

又是一组我们不能更熟悉的词。年少时总以为对方是无法忘记的人,是一定会去寻找的人,但最后又有多少像泷一样寻找到了三叶,有多少像贵树一样忘记了明里呢?

写在最后

新海诚电影的魅力其实并不止于美丽的每一帧画面,故事中的情绪同样让我们感叹。所幸的是,这些零碎、细腻的情绪都通过那些精巧的台词原汁原味地传递到了观众的心中。我想,这就是为什么网友们会纷纷与我们分享那些佳句的原因——希望那些打动他们的话语同样能够打动他人。而现在,借着语忆的分析技术,我们可以快速地辨明这些情感,并与大家分享。可惜的是,虽然AI技术现在已经可以感受那些文字中的情感,但却不能感同身受,无法自身领略那些动人的情愫,可能这才是现实世界中真正的一大遗憾吧。


—— 专注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yuyidata.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