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花看半开酒饮微醉,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

小满时节,田里的的麦子开始小满于粒,日渐丰实,河流里的水开始小满于岸,木叶尽绽,小得盈满即为小满。

小满是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开始于每年的 5 月 20 到 22 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小满,将满未满,不急不忙,一切刚刚好,是盛夏之前的最好时刻,亦是人生之中最好的状态。

1、

小满时节,大地万物生长稍得盈满,正处在生长之后,丰盈之前,还没有全满,但却丰收在望。

枇杷黄了,槐花落了,石榴花开了,蚕结了新茧,麦子开始成熟了,水稻抽穗了,水田里的水已盈满了,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将满未满。

此时,一切都很充实,阳光还不至于让人焦灼,江河湖溪也未曾泛滥,一切都是微妙的恰到好处。心生欢喜,满眼都是希望。

二十四节气中,小暑之后有大暑,小雪之后有大雪,小寒之后有大寒,但小满以后没有大满。

《菜根谭》中说:“花看半开,酒饮微醉。”

在中国的传统哲学里,从来都追求给生命留白,物极必反,水满则溢。

曾国藩在给弟弟写的家书中,提到:“平日最好‘花未全开月未圆’七字,以为惜福之道、保泰之法莫精于此。”

古人云:“满招损,谦受益”。

小满则盈,大满将亏。小满,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适当的给人生留白,才会长出更美的风景,碧海蓝天,山高水阔,任尔翱翔。

2、

花未开,月未圆,酒微醺,风微起。

此时情浓景美,给人以希望,以追求更美好的境界。

花全开,继而就会凋谢,月全圆,马上就要缺损。而未全开,未全圆,会让内心有所期待,有所憧憬,这是自然万物的最佳状态,也是人生意境的最佳之时。

在《如懿传》中,青樱求太后赐名时,太后所言,“你还年轻,不懂世间完满的美好太难得 ,若能如懿,便很不错。”

那时的青樱未能全然明白,一心只愿求一个月长圆,人长在,直到最后才恍然了悟,花开花落自有时,是一种自然规律,非你负我,而是月满则亏。

《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周莹与吴聘从相遇,相知,到相守,一切如童话般美好,世间多少女子在心中期望遇到这样一位良人,他温柔,善良,家事,背景,人品,样样兼优,可惜太过完满,终是留下她孤身一人,面对人世间的凄风苦雨。

莫言在《檀香刑》里写到:

“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

适当的给人生留白,给生命之树留一些生长的空间,哪怕有裂痕,那也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有时候,给生命留一点遗憾,未尝不是另一种完美。

只是它以疼痛的方式不断向上生长,终有一天,会开成一片繁花似锦,以最美的姿态,展示着生命的不完美。

3、

英国作家毛姆,在《真、美、善》一文中说:

“我觉得美就像高山的峰巅,你一旦爬到那里,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再爬下来。完美无缺是有点乏味的,这并非是生活中最微不足道的小小讽刺:我们最好还是不要真正达到完美,虽然这是人人追求的目标。”

人生最好的状态,不是花好月圆,不是洞房花烛,也不是金榜题名,而是花未全开月未圆。

如此,才会有所期待,有所向往,留给生命更多上升的空间,让此生所有的努力都不被辜负。

而花开则谢 ,月盈则亏,任何人任何事,盛极而衰,一直都是这个世界的普遍规律。

《红楼梦》中,当贾府的繁华达到巅峰时,正是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时,转而,却是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衰败得很彻底。

曾国藩在人生巅峰之时,曾奏请朝廷,将自己两江总督兼钦差大臣的两顶官帽,分一顶给别人。后来,两顶官帽之上又封爵位,于是,两年之后,他又请求解除自己的一切职务,仅留营维系军心。

自古位高权重者,能做到如此的人,少之又少,这是一种生存智慧。看似缺憾,于人生,却是恰到好处。

不求大满,反而可以沉淀下来,内心充盈,放眼更长远的未来,在宽阔的心境里奔跑,让生命的旅途,可以硕果累累。

不求全,不荒长,不完美,却近乎完美。

小满未满,最爱欧阳修的一句诗,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作者:夕聆雪,安般兰若签约作者,愿用笔端敬余生,一句一梦织繁笙。写作,是一场扣问灵魂的逆旅,邂逅自己才能遇见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