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房子车子到底是资产还是负债?

真正意义上的富人考虑的不是他赚多少钱?而是他留下了多少钱?也就是我们财务概念里面的“利润”了,我们发现日常生活当中,有些人看上去赚钱很多,但实际上债台高筑,留下的全是负的,比如信用卡总刷爆,这个月工资还没有发下来,就全都支出去了,他的生活就是不停的负债,实际上这样的人是不可能富起来的。

因为他的思维里面,没有留下钱的这种想法和概念,从长期角度来讲的话,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看你能够留下多少,以及能够留下多久?

我们常讲要开源节流,就是你挣钱的入口很重要,能否留下钱,还要看你花了多少。那你会说:我现在就不能够少花钱,我有太多的需求,需要被满足,这就要看你的控制欲望的能力。你的控制欲望如果没有做好的话,那你是没法步入财富之门的,因为你的财富压根就剩不下来。

资产和负债的概念,会让我们明白我们的方向到底想去哪里。过往的财务会计里面,资产负债的概念在大众理财里面,《穷爸爸富爸爸》就做了一些纠正,一些纠偏,富人做的事情总是在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做的事情就是恰恰相反,获得的总是债务,不过他们认为那些是资产的债务,我也在扪心自问,我们现在拥有的这个房啊车呀,用贷款的方式去拥有的话,到底是不是资产,按照《穷爸爸富爸爸》的说法,它就不是资产,而是负债。

那么到底什么是资产呢?什么是负债呢?如果说我们要把这两个问题理解了,财富管理真的就入门了。因为这个答案就是,财商的最最基础概念的教育,现在我们为什么都在贷款买房买车,而且一贷就是很多年,就是因为我们在传统的,过往的教育里面,认为房子和车子是我们的资产,特别是在中国情况很特别,房子一旦买了,将来转手会有更大的增值,但在我们现金流的管理规划当中,你会发现这个房子和车子,他没法产生现金流,总在还贷款,还贷款,还贷款。非常通俗的说法什么资产?资产就是:能把钱放到你口袋里的东西。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资产是源源不断,每个月能够给你带来现金流的这个东西,负债呢,刚好相反,它又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了一个东西,它就是让你不断的掏钱出去的东西,这个就叫负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生活当中,到底哪些东西是你的资产,哪些东西是你的负债,资产和负债的概念是《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最大的贡献,如果说干货的话,第一干货绝对就是这个概念,ok,那你如果有这样的资产负债的概念的话,你就可以好好列列清单了,看看现在日常生活中哪些是你的资产,哪些是你的负债,有些人是分不清的,比如他讲房子到底是资产还是负债呢?如果你把房子进行出租,每个月有收入它就是资产,如果你买的是期房,压根还没入住,每个月还得还房贷,那这就是你的负债,不是你的资产,但如果还清了,是不是你的资产呢?你如果还清了自己住,也不是你的资产。他没有给你带来现金流。那你可能会说它在增值啊,如果出手就可以获得更多的钱,“出手”这个只能算是未来的资产。

这是我们财富管理核心的一个概念,是指现金流的管理,你如果不去寻找这样源源不断产生现金流资产的时候,那你的财富积累的速度就会慢下来。我们生活当中的负债也有很多,从财富管理来讲的话,你现在的房贷车贷就是典型的负债。

但是孩子什么呢?孩子前期是负债,未来他赚钱可能是资产,但他可能未必给你啊,这是另当别论的事情了。负债从广义上来讲的话,也是我们的责任。生活当中我们许多的责任,上有老下有小呀,孩子的教育呀,其实这些都是负债,包括我们保险的前期,我们在交保费的过程中就是负债,它会把我们钱从口袋里取走。

保险是不是资产,保险是资产,保险未来会给我们带来现金流,所以从这个财富管理角度来讲的话,保险也是一种资产,可以带来现金流,它可以一次性全部付款买,也就是我们说的趸交,如果分期去购买的话,实际就是负债,就是让现金流源源不断的流出的这样一个过程,实际上保险的分期缴纳就是一种贷款的行为,因为分期缴的总额,就会比我们趸交要多,但是因为他非常特别,有风险管理规划的一种功能,所以我们会建议他分开交,因为一旦中途要是理赔的话,后续保费就不用再交,就一笔勾销了,他和真正的房产,车贷还是不一样。

这个概念很有意思啊,这个概念不是准确的财务概念,他是让我们有一种正确的思维,就是总是在想平常工作中怎么能够通过我们现有的收入,提高我们的资产额度,降低我们的负债额度,这样的话就留进我们口袋的的钱越来越多,流出口袋的越来越少,那你投资资产或拥有资产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大,对不对?

这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有深切有体会,几波房产是很好的投资,如果你要想做,可是手里没有现金,你怎么做呀?机会永远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这个准备,在我们理财理念,它就是一种现金的一种安排和规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