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团结,如何正确处理好上下关系?

执笔作剑    书写生活    挥洒豪情

在这里,告诉你最真实的军人生活

团结是一种能力、一种智慧、一种方法。你能团结一个班的人,您能当好一个班长;你能团结一个排的人,你就能当好一个排长;你能团结一个队的人,你就能当好一个队长。对于部队现行的直线职能型管理模式来讲,基本遵循“三三制”运行样式,一个党委支部成员不超过9人,团结好手下的8个人,做好本职工作基本上可以游刃有余。

我们的民族文化崇尚团结和谐。俗语说,家和万事兴。官兵要身体力行地搞好团结,重视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只有这样,才能理顺各方面关系,化掣肘为动力,化内耗为共进,营造团结协调、积极向上的良好环境,才能最终实现“树立中国军队形象,担起党和人民重托”的最高目标。

一是要把单位内部关系理顺畅。和谐融洽的内部关系,平时是凝聚力,战时就是战斗力。风正则气顺,气顺则劲足,劲足则队兴。作为一个组或一个中队,不但要搞好单位内部的团结协调,还要注重理顺机关、基层以及官与兵之间的关系。一要理顺机关与中队、中队与中队之间的关系。大队与中队行政上是上下级关系,机关是纽带,中队与中队之间是兄弟单位,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但有时也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有时机关干部不太注重工作方法,对中队批评得多,干预得多,包办得多;有的干部大局观念不强,对机关的要求落实不坚决,相互之间为一些小事争来争去。

主要做好以下三点。①多沟通。机关与中队之间有事要多商量,机关干部要广泛地与中队进行情况交流和意见交换,虚心听取中队对大队机关的评价和反映,尽可能地采纳他们的合理化建议。在处理中队与中队之间的关系上,机关要多做“穿针引线”的工作,搞好协调。沟通交流多伸拇指,少伸食指。尊重不能仅仅停在字面上和口头上,只有从内心放低身段,才能真正走入人心,若空想高人一等,难以真正服众。嗓门高不代表道理明,有人无言自威,有人嗓子喊哑却无人响应,有“信”自生威,空“威”难立信。

②除误会。机关、中队之间、中队之间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时也会出现一些磕磕碰碰的事,相互之间产生隔阂,出现矛盾。要主动从自身找原因,积极靠上去搞好协调和劝解的工作,及时消除误会,防止矛盾激化。多补台、少拆台,方才好戏连台。

③造氛围。团结是营造和谐,而不是一团和气和好人主义,团结需要良性的竞争刺激推动,必要的活动可以激发团结热情,有比较才会有动力,有竞争才会出成绩。大队开展了“学法规、正秩序、树形象”和量化考评等竞赛活动,通过活动调动中队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强化官兵争第一、夺红旗的金牌意识,形成比学赶帮、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

二要理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感情是团结的纽带,不怕工作难,就怕感情浅。维和官兵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各自的性格、爱好、脾气也不尽相同,要相处好很不容易。我们要注重引导战士珍惜难得的战友情谊,多理解、多尊重、多体谅。干部要教育战士自觉把融洽感情和增进信任作为共同责任,思想上常沟通、感情上常交流、生活上常关心、困难上常帮助,真正做到“参加一次维和、结交一世情谊”。

官兵之间有了深厚的感情作基础,就能够形成坦诚对待、互相支持的氛围,就能够为了共同的目标风雨同舟,携手并进。任何时候都要以战士的利益为重,真诚地关心、爱护、尊重和相信他们,和他们交朋友,处处以父母之心、兄长之情去感化他们,确实对官兵的成长进步负起责任。在工作生活中,既要多与战士谈心交流,及时发现矛盾、解决问题、增进团结;又要多向领导汇报思想和工作,寻求理解和支持,处理好对上与对下的关系;还要与兄弟中队搞好协作共事,加强交流,防止和避免一些误解发生,为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营造顺畅环境。


【版权声明】

作者:韩超;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烽火烟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