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小姐的记忆碎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酱油小姐翻阅朋友圈,便看到路子先生分享了一首《成都》。她听过路子先生讲的故事,一段关于成都的爱情往事。细听歌词,怕是共鸣的便是那句“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酱油小姐心思敏感,多少还是有些酸酸的。但于曾经这个问题上,自觉在人生道路上走了那么远距离的酱油小姐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若是几年前,以酱油小姐单纯而直白的性子,怕是早就打翻醋坛子,凑全饺子必备了。

        而如今,于她而言,不过是谁还没有曾经呢?酱油小姐自知,她的曾经被自己和那些人生路上的路人作得甚是精彩。

          成都,她去过,确切地说是路过。在她大学时光中最为精彩的出逃,便是去了四川,只是因为那里有个叫七夜的男生。

          一段历经五年的柏拉图式初恋,一段单纯青涩的往事,一个段大概距离2359.3公里的异地恋。

          听上去就很有故事的感觉对不对?但是,知道酱油小姐怎么说么?她说…她早就忘得差不多了。剩下点儿记忆也都七零八落。想拾起,也不过是有人提起才联想得起来。

          若是不讲,还出悬念了,那就简单说几个片段吧。若是她再想起什么,我日后的文中,再写就好。

                              (1)

                    我一定会去四川

          2007年,酱油姑娘和七夜男生分别考入了不同的大学,一北一南。从录取通知书发下那天起,酱油姑娘就发誓一定要去四川。这个誓言,在大学寝室第一夜卧谈会时,整个寝室的姑娘们就都知道了。

        在入学第一个星期,班级自行组织题为在大学有什么目标与打算的班会中,酱油小姐中二病一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给七夜男生打了个电话,电话刚一接通就大喊:“你听着,我发誓,我一定会去四川找你,你等着!”瞬间,整个班级的同学都沸腾了,欢呼声,鼓掌声,不绝于耳。而电话那头,再迟疑5秒钟后,传来“你有病吧?吓我一跳…你那边干嘛呢?那么乱?”

“开班会!发言,老师问大学有啥目标。先不说了,我挂了。”而后酱油小姐抬头对一脸懵逼的班导说:“老师,我说完了!”

        就这样,她一定会去四川这事,全班人都知道了……

                              (2)

                          他那地震了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4秒,全国人都知晓的时间,四川汶川大地震。几分钟后,酱油姑娘的手机上收到一条来自七夜男生的短信,内容为“我差点死了!”

        当时酱油姑娘正在网吧准备论文,看完手机一抬头,刚刚还彩色的网页瞬间变为黑白,新闻弹出四川汶川地震的消息。瞬间酱油小姐抖出一个激灵,拨了七夜男生的电话,忙音…

        酱油姑娘起身往学校跑,边跑边不断的给七夜男生拨电话,还是一片忙音…但当时她还是挺冷静的,因为七夜给她发消息了,那就说明没事。但电话打不通,自己还是不放心。

        酱油姑娘一直觉得自己应该当个新闻人,最不济也应该当个狗仔。在几乎整个校园都不知道地震这事的时候,酱油姑娘在教学楼走廊边跑边对着班级大喊:“四川地震了,快开电视!”班里的同学狐疑的看着跑进教室的她,“真的假的?你男朋友那儿地震了?”

        从收到短信后到晚上,酱油姑娘不停地拨打七夜男生的电话,还动员全寝室人一起打,一个接一个。终于晚上9点左右,他听到了他的声音“呀!电话通了?没想到震后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你打的,我以为会是我妈,我等下再给你回,我先给我妈打个电话。”

        当酱油姑娘听到七夜男生声音的瞬间,就已经说不出话了,拨打电话的时候还是淡定的,而电话接通后,整个人都不自觉地抖了起来。

        几分钟后,七夜男生打来电话,说什么学校附近有个塔塌了,新盖的教学楼裂出了个大缝子,他们晚上睡不了觉了,在操场过夜等等。而电话这头的酱油姑娘却说不出一句话。

        “你咋了?咋不说话啊?没事吧?”

        憋了半天,酱油姑娘才憋出一句,“没………没事………”

      “哈哈,你吓傻了吧?震中离我这还有段距离呢。”

      “嗯。”

      “唉~白痴!我告诉你……今天地震的时候,我从寝室跑出来,你知道么?嘿嘿…旁边就是澡堂子……哈哈哈…里边洗澡的女生,衣服都没穿就跑出来了……哈哈哈哈哈……”

      “………”

 

      几日后,寝室卧谈,

      老八:“听说咱这也要地震了。”

      老四:“嗯,都说2012世界末日之前全是灾难。”

      老大:“别信,一听就是造谣。”

      老五:“不管真假,有备无患。”

      老六:“咱这五楼呢,可咋跑?”

      老七:“亲爱的,你都说最近要地震,你要照顾好自己!”

      老二:“老七又给对象打电话呢。晚上真热,我想脱…”

      老三(酱油姑娘):“爱裸睡的那几个,晚上穿睡衣。地震跑出去好说,跑不出去别被人扒出来时是光的……”

     

                                      (3)

                      她终于去了四川

      2009年,冬,酱油姑娘终于去四川了!这三年,省吃俭用,勤工俭学,努力学习拿奖学金的酱油姑娘终于坐上了去四川的火车。这三年,为了从自己生活费里攒钱,过过腐乳就着5毛钱二两大米饭的日子,过过给人当家教晚上出来被狗撵的日子,过过在同学自习时间在话吧给别人复印、打印、收话费的日子;更是把自己关在自习室里一个星期,临时抱佛脚般地背重点。

      用现在酱油小姐的话说,当你想做一件事时,只要足够努力,意念够强,全世界都会帮你实现。

      是的,在一个平常得连酱油姑娘都没想到的日子里,带着全班同学的惊讶,羡慕,与佩服,她自己去四川了…

      那天轮到她去教室打扫卫生,她早早就去了。扫完之后便拿手机刷QQ空间,看到一张七夜男生在四川的照片。酱油姑娘就开始犯病了,对着旁边坐着的寝室老二说:“二姐,我想去四川。”

        老二:“这事儿我三年前就知道了。”

        酱油姑娘:“嗯,是,我今天就走了!”

        老二:“三儿!你逗我呢???”

        酱油姑娘:“二姐,我觉得时候到了。”

        就这样,酱油姑娘在没有提前买车票,没有收拾行李,没有任何预兆,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去了四川。其实,虽然什么都没有准备,但是只有酱油姑娘自己知道,这件事,她已经准备了三年!

        那天,本来平时不好请假的班导开会去了;那天,本来不讲情理的主任出差了;  那阵子正是H1N1大肆传染的日子,她撒谎说自己发烧了,去医务室量体温,恰好之前高烧的人没往下甩体温计。她像模像样地把39度5的体温计甩到38度4……

      那天直达成都的火车票都已经卖光了,她从北京转站,从站前麦当劳流浪了一夜,买了一张无座票去了四川。

      三天两夜,酱油姑娘从小到大都没有自己坐火车去那么远的地方。一路上,看到新鲜的见闻,也收到了陌生人对她爱情的祝福。

      她带着完成梦想的兴奋与欢喜;带着对四川的向往与憧憬,下了火车,被偷了手机,站在陌生的城市,等待着那个因为在网吧打游戏,而忘了接站时间的七夜男生……

      在四川的那几天,她白天陪他上课,他睡觉,她做笔记;休息时在学校附近网吧陪他打游戏;睡前听着女生寝室完全听不懂的四川话。是失望,还是开心?

      她理不清,她只是知道,自己坚持三年的梦想,终于完成了。而其实后来的,什么都不重要。她要的也不过是那个朝着目标而努力的自己。那个大学期间,她的同寝、同学都记得的,鲜明而义无返顾的自己!

                                  (4)

                        我不要他了

        2010年,酱油姑娘和七夜男生毕业了。他们熬过了躁动与被反对早恋的青春期;熬过了一南一北的异地恋;却终在走向社会的转折点上分开了。

        七夜男生和阿静姑娘在一起了。那天,阿静姑娘抢过七夜男生的电话,对着电话这头的酱油姑娘说:“你还要他么?”

        “我不要了,给你吧……”

        时过境迁,酱油姑娘变成了酱油小姐,七夜男生也变成了七夜先生。

        2016年,酱油小姐平静地讲完她记忆中的片段,平静的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

        她说,她早就认识阿静,高中毕业那年就看见她和七夜男生在一起玩过。

        她说,挺喜欢阿静的,适合七夜,也只有阿静那种厉害的性格镇得住那个任性、暴脾气的七夜,不过是一物降一物罢了。而且,阿静要比七夜优秀多了。

        她说,很多事情过去了也就那么回事,时间解决了很多当初解不开的难题。

        她说,在后来的时光,她遇见过很多人很多事,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随时都在变换着。如今看来,幸好自己没有和他在一起。

        她说,其实所谓的回忆,不过是怀念那个回不去曾经的自己。

      回忆是什么呢?是负责不起的往事,是拾不起的光阴碎片。

      是夜深人静时的惆怅思量,是当路过某座城市街角时的一抹熟悉;是你听到某段旋律,某句歌词时,有种莫名的东西捶荡了一下你的心,让你感叹物是人非,长长抒出一口气;是你在某个季节交替之时,呼吸的那种似曾相识的气息。

      安静地点一颗烟,在黑夜里忽明忽暗,深深的吸一口,回旋在肺里的,是你回不去的曾经,是回不去曾经的你……

      年少时,他以为学会抽烟是件很牛掰的事情,每次点烟都觉得老子是爷们儿,牛掰透了;青年时,爱情工作变得迷茫,每次点烟都觉得幸好当年老子学会了抽烟,真特么舒服,去特么爱情,去特么工作,老子不干了;后来,有人问他,会么?抽一颗么?他说,会过,但不抽了,老婆怀孕了,得戒。

      睡觉吧,我们的现在。晚安,那个此时陪在你身边的人;晚安,这个早已不知不觉间改变的自己。

                                                                               

Ps:这文有点长啊~今天的素白,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酱油小姐,一个让素白很爱很爱的人,但爱到真想揍她,所以素白会说,我是打酱油的。哈哈哈!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回忆,素白想说,回忆多了,真的会很累。人生的路上,我们要背负的东西太多,在走过之后,我们应该试着丢掉一些东西,然后继续上路。

      我们不能时刻抱着回忆过日子,因为我们不缺的就是它。今天,此刻,发生的一切,在下一秒都会成为我们的回忆。

                              小福禄_素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