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

    元旦以来有许多事想要去讲,但从中挑挑拣拣,来来去去又觉得大都微不足道,当时认为恐怕毕生难忘的经历,才过去了个把月,就忘得一干二净。偶然被人提起来了,就像不小心触了电门,浑身都是一激灵,又惊又骇着想起自己原来还有过这般体验。可是惊过了,骇过了,不见得心里就真的把这当回事儿。因此也明白,纪念这东西,就像初恋一样,无关乎日子,无关乎场景,都是人自己的事,好的孬的,全凭自己感受。

      一月底的时候跟着小白去爬了象头山,说“跟着”是事实,我确实被甩在后面,恨不能拎着两条腿走,差不多从头到尾都一直奋力追着这个娇小且健壮的妹子。当然心里也有赌气,“妈蛋我一男的还不如一小女孩!”然而这样想着,身体却是老实的,腿已不听使唤几乎麻木,呼吸也上气不接下气。想起阿旦在我没上山之前告诫我说我肯定会后悔,她这样一说,我更不能怂了,死也要爬上去!十八公里的山路,从山脚的郁郁葱葱,到半山腰的巨石山泉,从开始的水泥大道,到后来的黄土石砾,从早晨走到下午,整整五个多小时,无论过程多么狼狈,到达终点时,却又略微想戏谑自己,揉着早已失去感觉的双腿,喘着粗气,暗暗地夸自己竟然能坚持下来:看看,十八公里,也不过如此嘛!后来依仗着妹子的机智与美貌,搭上了福建自驾游客的顺风车,能半小时返程下山却是意外惊喜了。这件事给我的启示,一来懒惰确实使自己丧失了很多体验世界的机会,二来也是改变了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很多时候不敢做一件事,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一开始就被自己想象的困难吓倒了,其实真的去做的时候,熬过了那个艰难的阶段,会发现所谓的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所以,“别怕,先做了再说!”

      时间到了春节的时候,就只剩下大起大落的忙碌与悠闲了。先前写的小说都纷纷烂尾,制定的读书计划,写的那些读书笔记,搞得我自己都开始质疑写这些东西的意义。我现在慢慢变成了一个实用主义者,若是看书看文章不记下点东西来,总有种白白浪费了这时间心力的感觉。那种心虚感让我夜不能寐,浑身不自在。可是看过了记不住,记住了又没有用,本身就是很常见的事,我已经开始表现出某种强迫症。看到篇深有感触的文章,仿佛得了巨奖的乞丐,生怕隔天这巨奖就没了,恨不能把每个字都背下来。直到某天下午,我翻着以前写的笔记,突然愣住了,呆呆地望向窗外,良久才缓过神来。我发现我自己表面上看似勤奋,其实一直在偷懒,我所接触的学习的,都是我擅长的东西。那些笔记那些书摘,甚至写在扉页的感悟,都是某种意义上自己现有思想的重复,并不是什么新的知识新的想法,只是我自己一直在不断肯定自己罢了。想到这里,思考自己一直学习英语而不得法的问题。我也是一直在想着取巧,追求如何不费力地就能把英语学好,我去看赖世雄美国英语,看李阳疯狂英语,看一些诸如《躺着学英语》《八小时超级记忆法》等等这些书籍。可是到最后,不是坚持不下去,就是学得半斤八两自己都觉得有问题。费了那么多精力去考虑方法和技巧的问题,却从来不愿意踏踏实实地背单词,这其实就是问题所在。我擅长思辩与分析,仗着这一点点优势,所有的事情,都无一例外地想着如何投机取巧,不屑于甚至鄙视长期地持续地付出努力。那天我想起在知乎上看到的一句话,一个人的优点,有时候会掩盖他的短处,从而形成更大的弱点。而这弱点甚至你自己都无法察觉,因为身在其中,甚至还自鸣得意。接着便是从那天开始至今,对于自身问题的反复思索。现在的观点,一是重视基础,一是重视实践。当然很多细节问题还需要去想办法解决,但大的方向确定了心里也没有了那么多犹豫与顾虑,因为明白自己走的路是对的。

      文人写书总是希望流传千古,为世人所称颂,而一本数十万字的文学作品,能有哪怕一句话为读者所铭记,也不枉了阅读它的意义。从体验当中审视自己,从反思当中发现问题,在这几个月的漫长地时间历程中,这是两个特别值得纪念的片段,正是这些,赋予了生活以思想上的价值,貌似浅显,却非要历尽艰辛才能看透,看清,看得明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