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

最近谈论学习的地方很多,首先是高考成绩出炉,而我又多少充当了下表妹高考志愿填报的参谋;其次是家长会的群里闹翻了天,各位宝妈踊跃交流幼儿教育的各种方法;第三呢,是我今年报名的会计中级临近考试,准备紧锣密鼓,却也压力十足。

首先说说高考:

高考对于我来说确实意味着什么,我高考那一年,北京闹非典,学校停课两个多月,我们每个住宿生几乎都是逃回了家,然后回家后呢?当时,我的家里连座机电话都没有,我完全不知道别人在做什么,但我清晰的记得我在做什么!

我的书桌摆在房间的窗前,每天都能听到窗外路边广播中播放的北京非典死亡人数累计,以及新增疑似病例人数,记得几乎每日新增疑似病例200人左右。当时每家每户都发了84消毒液,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用稀释的消毒液擦拭房间的每一处,然后按时吃饭,剩下的时间就是学习。

偶尔也可以听到窗前的马路上有邻里闲聊:“听说XXX(地区)又有人死亡了!”“可不是吗,还挺厉害的,这不学生都放假回家了!”“学生回家都放羊了,俩月后再回学校,期末考试指不定考个什么样子呢!”“唉!还有要参加高考的!”“高考的孩子学的也都差不多了,再努力也没用了,咱们周边,一年能出几个大学生?更别提清华北大了!”

只在学校考过一模考试的我,听着窗外的闲聊,望着手中学校发下来的二模,三模试卷,不禁咬了下自己的嘴唇!后来,我自己限定时间,在房间门上张贴出几点到几点考试,免打扰的告示,以免我爸妈误入我的房间中断我的学习,自己考完了,自己判试卷。就这样,两个月,我二模三模都做了,手里能学的学习资料都学习了,有的还不止学习了一遍。

高考前返校,同学们聚在一起,记得有一个同学问我:“老师布置的复习任务你都完成了吗?”我当时就像刚出山的原始人一样,被问的发愣!缓过神儿的我,忙应付的回答:“哦,做完了!”但心里想,“我何止做完了呀!你是不知道我已经学习了多少!”当然心里想的不能说出,担心刺激同学的小心脏,可想而知,能问这种问题的同学,是不爱主动去学习的。这个同学果真又补充道,“啊?这么多作业你都写完了?那模拟考试的卷子你做了吗?”我点了点头……

后来,我的高考成绩比一模考试多了100多分,报考志愿的时候,直接跳过我两个月前的理想学校而从清华北大开始顺位选择学校。当然,我无缘这两所一等一的中国高校,因为我做梦也没梦到过嘛!但现在想起来,我有一科的高考成绩是刚过及格线的,如果那科可以提高20分,自己是真的有可能跨入清华大学校门的!

记得中考时,年级第一的那个男生最后冲刺阶段都是不看教材的,就这样每天上学放学都不带书包,每日手里拿着一本超越中考难度的习题集研究着。现在想想,他那时候的学习状态已然达到了一种境界!后来,这个男生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清华附中。

学习向来就是自己的事儿,不需要别人看着你,管着你。你就应该按照自己的频率有序进行,跑快了踩脚刹车,看看学的是否扎实;跑慢了踩踩油门,看看是否提高效率!

再说说我在学习上面的育儿观:

我的思维也是有局限的,目前能想到的只有三点:

1.家长要尽可能的以身作则;

许多育儿书和育儿文章都有强调这一点,而对于我,这一点是来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做验证。因为我习惯于利用间隙时间看看书,边看书还喜欢边在书上写注释画金句,时间久了,大概孩子三岁出头儿的时候,有一天他拿着我的一根笔,信誓旦旦的问我:“妈妈,你说我会学习吗?会吗?”那时,我看到孩子眼睛里闪烁着期待的光亮。再后来,孩子会主动在完全没用被教授的情况下开启学习模式。

还有另外一个小例子,就是每天早上老公送孩子去幼儿园出发前,我都会说一句“have a nice day!"后来,孩子在出门前会主动对我说:“have a nice day!”

时间久了,每个家长都会发现,孩子不但学习我们的语言,同时也学习我们的口吻;孩子不但学习我们的行为,同时也学习我们的举止!

2.尽量多的给予孩子关爱与陪伴玩乐;

我认为学习成绩是成长的副产品,一个人首先要学习成为一个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然后才会自然而然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努力摄取营养。所以,得到家长足够关爱和陪伴的孩子,是可以有能力知道自己内心深处最深切的愿望的。

3.尽可能的开拓孩子的视野。

视野是否开阔决定一个人的自信度高低。如果可以,尽一切所能带孩子去看世界,学习并非只能在学校里,走出学校,走出家门,外面的世界有太多需要我们共同去学习。

最后,再说说我目前准备的考试:

我也是在近两年才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我希望即便有一天我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是以一个胜任者、优异者的身份离开,而非日复一日的混日子。如果呈现出后者的状态,我自己都会不喜欢自己。

李笑来不是说“有的人害怕辛苦,却终究以最为辛苦的状态过一生!”我不认为学习是苦差,学习是兴趣,是爱好,是不以辛苦过一生的对立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