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随笔18:周杰伦三曲封神(草稿)

荒山随笔18:周杰伦三曲封神(草稿)


1999年的乐坛,正在酝酿新的革命,不仅仅是因为世纪之交的缘故。

一方面,老一辈的“传统”音乐人还如日中天,那英、王菲甚至刘德华、张学友等正雄霸乐坛,《春天的故事》更是随着香港回归红遍大江南北,已经建立的乐坛秩序看上去是如此稳固,难以撼动。

传统固然如此坚韧,正是因为其饱含了真正的文化文学,彰显了文明文化,只要是民族的,形式只是个外衣,天时可以土崩瓦解。

另一方面,世纪之交的蝶变,千禧一代的傲娇,独生子女一代的特立独行,都在呼唤一种新型音乐风的崛起,这种音乐风,既要有打破传统的倔强,更要有包容传统的胸襟,还要体现千禧一代的傲娇与特立独行。

时代在呼唤,历史在期盼。

这是一个需要巨人也产生了巨人的时代,肥沃的社会土壤,相对宽容的意识环境,让周杰伦得以横空而出,他携带他的《双截棍》,尤如孙悟空舞动他的金篐棒,在相对稳定的世纪末乐坛上,如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双截棍》是周杰伦真正意义上的处女作,代表作,尤如孙悟空大闹天宫,真正树立了他在乐坛上的声誉和地位,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他这是一棍子彻底打出了一片新局面。

当然,新人出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时的杰伦,还显得很稚嫩,还不自信,虽然双截棍舞得虎虎生风,但明显掩盖不了他内心的自卑,在画风上,虽然节奏叛逆、歌词嚣张,但很容易看到,他是在以嚣张掩盖内心的慌忙,以叛逆掩盖精神的自卑。

但事情难就难在第一次,有了第一次,杰伦就一发不可收起来,其个人风格也日益明显,此后的创作日趋成熟自信。

2003年《以父之名》被认为是他众多粉丝认为是划时代的作品,但我更看重的是他同一时期的《东风破》,那不仅仅是东风之破,更是代表他创作方向的一大突破,他的创作已突破了瓶颈期,开始迎来爆发。

此后的《菊花台》堪称是他这一时期的代表作,相传这是周杰伦在为电影《黄金甲》谱曲过程中的灵感爆发,最终水到渠成,一天完成,堪称天才作品。

这很好理解,在杰伦创作的第二阶段,各种灵感酝酿集结,随时爆发是很自然的,此后的《青花瓷》(2007年)《烟花易冷》(2010年)、《兰亭序》(2011年)等也都是类似风格的作品。

《菊花台》从曲子到歌词都堪称经典,曲调有了全新的突破,柔肠百折之际行云流水、泉水叮咚

此时的周杰伦,已经完全成熟,举手投足都彰显了自信、大气,再也不需用双截棍来掩藏内心的慌张了。

附1、

菊花台 词:方文山曲:周杰伦

你的泪光 柔弱中带伤\惨白的月弯弯 勾住过往\太漫长 凝结成了霜

是谁在阁楼上 冰冷地绝望\雨轻轻弹 朱红色的窗\一生在纸上 被风吹乱\

梦在远方 化成一缕香\随风飘散 你的模样

花已向晚 飘落了灿烂\凋谢的世道上 命运不堪\愁莫渡江 秋心拆两半

怕你上不了岸一辈子摇晃\谁的江山 马蹄声狂乱\我一身的戎装 呼啸沧桑\天微微亮 你轻声地叹\一夜惆怅 如此委婉

菊花残 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花落人断肠 我心事静静躺

北风乱 夜未央\你的影子剪不断\徒留我孤单在湖面 成双


2013年的《刀马旦》是周杰伦的又一大突破,甚至是转折性的突破,一种文艺风格上质的嬗变与升华。

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的演绎者,此前李玟已早早确立了国际巨星的地位,但我一直觉得她还缺少点什么,有句话说得好,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反之亦然,越是世界的,也越是民族的啊,是的,李巨星还缺少一首彰显其民族风的代表作。

这时候,《刀马旦》应运而出了,正是天造地设,适逢其时,甚至,好像李玟此前多年的巨星历炼就是为了等待这首《刀马旦》似的,此时此刻,台下十年功,就是为了等待这台上三分钟的绚烂盛开!

《刀马旦》先以一小串连续的轻呤开场,然后是一阵哼着小曲般的得意进入,尤如收拾自己的后花园一般自由而轻松,一种明快自信、简洁逍遥却又博大精深的

配之以李玟那精灵般的演绎,大气又精致,豪放又细腻,在现代世界,席卷南北、横跨中西,一股穿越千年而不衰的中国风猎猎而来,给你唱的,却只是“耍花枪比谁都漂亮刀马旦身段演出风靡全场”。


附2、刀马旦

明明早上人还在香港\还在九龙茶馆喝煲汤\怎么场景一下跳西安我在护城河的堤岸\站在古老神秘的城墙\月光摇又晃

我用英语跟小贩交谈\突然画面一下就全暗\我还在想到底身在何方

我变模样是个华裔姑娘\我开始想认真细心装扮\我回台上终于轮我上场

耍花枪一个后空翻腰身跟著转马步扎的稳当\耍花枪比谁都漂亮接著唱一段虞姬和霸王\耍花枪舞台的戏班二胡拉的响观众用力鼓掌\耍花枪比谁都漂亮刀马旦身段演出风靡全场


附3、双截棍

岩烧店的烟味弥漫隔壁是国术馆

店里面的妈妈桑茶道有三段

教拳脚武术的老板练铁沙掌耍杨家枪硬底子功夫最擅长还会金钟罩铁步衫

他们儿子我习惯从小就耳濡目染

什么刀枪跟棍棒我都耍的有模有样

什么兵器最喜欢双截棍柔中带刚

想要去河南嵩山学少林跟武当

干啥呢,干啥呢,呼吸吐纳心自在

干啥呢,干啥呢,气沉丹田手心开

干啥呢,干啥呢,日行千里系沙袋

飞檐走壁莫奇怪,去去就来

嘿!一个马步向前一记左钩拳右钩拳

一句惹毛我的人有危险

一再重演一根我不抽的烟一放好多年它一直在身边

干啥呢,干啥呢,我打开任督二脉

干啥呢,干啥呢,东亚豺的招牌

干啥呢,干啥呢,已被我一脚踢开

哼!快使用双截棍,嗯那咋的

快使用双截棍嗯那咋的!

习武之人切记仁者无敌!

是谁在练太极风生水起!

快使用双截棍嗯那咋的!

快使用双截棍嗯那咋的!

如果我有轻功飞檐走壁!

为人耿直不屈一身正气!哼!

他们儿子我习惯从小就耳濡目染

什么刀枪跟棍棒我都耍的有模有样

什么兵器最喜欢双截棍柔中带刚

想要去河南嵩山学少林和武当

干啥呢,干啥呢,我打开任督二脉

干啥呢,干啥呢,东亚豺的招牌

干啥呢,干啥呢,已被我一脚踢开

快使用双截棍嗯那咋的!

快使用双截棍嗯那咋的!

习武之人切记仁者无敌!

是谁在练太极风生水起!

快使用双截棍嗯那咋的!

快使用双截棍嗯那咋的!

如果我有轻功飞檐走壁!

为人耿直不屈一身正气!哼!

他们儿子我习惯从小就耳濡目染

什么刀枪跟棍棒我都耍的有模有样

什么兵器最喜欢双截棍柔中带刚

想要去河南嵩山学少林跟武当

快使用双截棍嗯那咋的!

习武之人切记仁者无敌!

是谁在练太极风生水起!

快使用双截棍嗯那咋的!

快使用双截棍嗯那咋的!

如果我有轻功飞檐走壁!

为人耿直不屈一身正气!哼!

快使用双截棍哼!

快使用双截棍哼!

我用手刀防御哼!

漂亮的回旋踢!

你要问我干啥呢,实的惠的告诉你

我在练武呢,嗯那咋的吧

说了半天怪累的,赶紧嘛溜歇着去

走了!


5、————封神加冕2011年春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