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Guardian:最后的守护者(上)

英音在线 —— The Last Guardian ——「相逢恨晚の游戏」

小编先做一个《最后的守护者》游戏的简介和翻译:

首先,这位就是游戏《最后的守护者》的设计和导演:

游戏的导演设计者:Fumito Ueda(上田文人)

游戏的简介和Luna先生帮我做好的翻译:

The Last Guardianis an action-adventure video game developed by SIE Japan Studio and published by 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for the PlayStation 4 in December 2016. InThe Last Guardian, players control a boy who befriends a giant half-bird-half-mammal creature, Trico……

翻译:《最后的守护者》是一部由索尼互动娱乐于2016年12月发布在 Playstation4 的由日本SIE工作室开发的动作冒险型的影视游戏。在《最后的守护者》这部游戏中,玩家作为主角(一个小男孩)与一只巨大的似鸟又似猫或者狗的动物建立了友情,它的名字叫:垂扣(Trico)……

最后的守护者

Team Ico began developingThe Last Guardianin 2007. It was designed and directed by Fumito Ueda, and shares stylistic, thematic, and gameplay elements with his previous titlesICO(2001)andShadow of the Colossus(2005).

翻译:Ico团队于2007年开始研发游戏《最后的守护者》。由 Fumito Ueda(上田文人)设计和指导,为他之前的作品 ICO(2001)和“巨人之影”(2005)类似的主题、元素、风格,《最后的守护者》是他们的姊妹篇。


本期栏目Luna在英国采访的英文影评的作者:

英文原作:Ross Foubister(罗斯)

Ross 是 Nintendō 杂志英国(任天堂杂志英国版)特邀邀请的作家、点评家。他同时也是2017年夏在英国 Glasgow 举办的国际游戏展中的 Organizer 组织者之一……

翻译:Luna(月亮)

Luna 是我们英文文献翻译的编撰者和志愿者。英国北境苏格兰5年的深入当地的学习生活工作令她对世界文化富有极浓厚的兴趣。她极热忱和专注地投入使她逐渐架起了一座东西文明和文化的桥梁……


Luna's report after UK Scotland (月亮在英国苏格兰的采访感言):

我觉得我来得太晚了——这真是一种相逢恨晚的感觉啊!当我与这位异国他乡的朋友谈到一半时,我已能感觉到这部游戏的触动了!我实在是很感动这次的见面!我在他的邀请下,开启了Playstation4,玩了这部经典的游戏:《最后的守护者》……从此再也没有忘记它……

其实这部 RPG 早在2016年12月就正版发布了,Ross 是在发布的那天拿到了这部游戏,也就是去年年底。而那时我正在忙于中国北京的英语教学工作,工作特别繁多,也许我这个人就是有点喜欢把工作“磨成灰烬,自找麻烦”罢,我那时候辛苦的每天只有几个小时的睡眠还不够用,所以无暇旁骛。

Anyway,《最后的守护者》的英文名叫The Last Guardian!而直到我通关整个游戏时,这段情节才真正展现在我的眼前,我尽量避免剧透。游戏中,每一点每一滴与它的相伴之路都让我无法忘记这个朋友 Trico!我玩的正是 Ross 的英文版的正版游戏。一提到这个,稍等……

……插播一段……

我(毛绒绒的浣熊小编就是我)因为一直以来都一个国学文化的爱好者或者痴迷者,孜孜不倦的学习着中国的古籍经典和文化,提升着自己的学识和修养,所以在异乡也受到外国友人的欢迎和帮助……而这么多这么多年后的今天,当我真正坐下来深入了解他们的时候,我才第一次真正感觉到了他们的东西,我一直尝试去让他们感受并接受我的文化,而很难说曾愿意真切的了解了解他们的文明,而他,英国或者说苏格兰北境的当代年轻人的行为忽然间令我若有所思……

在与 Ross 谈话中,我了解到他们大多数的年轻人即使很穷困的时候,也仍然会想办法比如节衣缩食省下钱来(要知道他们的文化中还没人教育过他们做人要“勤俭节约”),然后去购买官方正版的游戏……我问他,这样做的“动机”或者说“原因”是什么呢?他说这是对(游戏)的创造者(或)制作者的 Respect(尊重)和对他们的辛勤劳动的支持。

……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眼睛都有点热……因为那种平实,那种不喧嚣的诚恳只有当你坐在他的面前时才能感觉得到……我记得中国有句关老话:看一个人要看他富时做什么,穷时不做什么。……想想我身边的一些可爱的朋友们不正是被他们所尊重的人吗?可是这些朋友们却有着地域的差别,虽然努力的创造着,却被剥夺着,被侵略或者嘲笑着,他们有着中国人的傲骨和优秀的心灵和思想,但他们却无法维持生活……而今天,在这里,在这个异乡之地,在这个还尚未学过我所热爱甚至弘扬的这份优秀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文化之地,我却被这里的民风感动了……他们似乎比我家乡的百姓们学习过咱们“传统文化”要早的多,那里有许多甚至年轻的一代已经在他们的性情中有意无意的拥有了一份品质……也就是在那时候,我才明白了一件事:关于“传统文化”的真谛在于为“人”。而“人”如果没受污染,恐怕有些“品质”应该会是本自具足的!……

我的感动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当他们在最穷困的时候还能想到那些完全与自己不相干的“游戏创作者”们的辛苦,这应该算是“无私”或者“善良”,在穷困潦倒时候依然真心尊重他人!而他们选择去购买这分真心的尊重的时候,甚至都不知道购买后是否一定会喜欢!而他们却不过分计较得失。即使不喜欢,也没有后悔和愤怒……我感到震撼,难怪这里的老百姓会感觉到幸福,因为心纯真诚,因为永远没有抱怨和嫉妒……而这种精神,我把它视作“良知”……这种人让我钦佩!……

也许是我比较幸运,能听到并在之后遇到这么美好的一部分老百姓!我后来发现,这“优秀”只是一种干净不被污染的“习惯”罢了……

但无论如何,我却总还是在想:哪里都有好吃苹果,也有坏的苹果。原来世界上各处都有古书上说的那种人,而只要是,他们身上就一定具备相似的人性,而这些是世界各地的价值观的碰撞。想想看,那些年以前我正好也在英国,经历过些生活中的那种场面,喜欢人与人之间的谦让和恭敬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在英语中即被称为“LOVE”,在国语中被称为“温良恭俭让”。

很久以前开始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我总是情有独钟的偏爱这一门,同时对其他任何国家的文化都嗤之以鼻,直到这些年我才忽然恍然大悟,真正的“国学”的根就是两个字:做人!而这两个字背后包涵的寓意無窮……最重要的是清楚了一件事:尊重任何他国的文明,就是更好的尊重自己的文化。不自称为大,才能容纳吸取全部人类的精髓文化。

Anyway,回过头,继续游戏,当我快走完《最后的守护者》异世界中与它的全部生活后的我,旋转着手中的 controller(游戏手柄),“我”与 Trico 之间“忠贞的友情”。看得出在 Trico 的设计和缔造上,Artists 们是经过了相当的体验和生活实践才设计出的这只 monster!而养过宠物或者喜爱动物的朋友们也许会对这游戏尤其有感觉。真是十年磨一剑!游戏设计者Fumito Ueda 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才发布了这个作品。我不得不敬佩他的天分和敬业,这样有感情和深度的 RPG,没愧对那十年。

关于游戏影评,以前玩过《ICO》和《旺达与巨像》的朋友们可能会感到轻松很多,因为 Ross 在这篇《最后的守护者》中,纵向的提及了那两个游戏。好了, 我们现在来看一看这个视频!我把原文视频先放上来,同时把视频中所说的英文也写出来了。


好啦,给大家一个学习英文的挑战!本期呢,就先用我们以往学过的英语并用语感尝试看一遍这篇英文原视频,看你能看懂多少啦?(虽然难度比较大,但不要担心,学英语,最难得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是就“模仿”和“重复”!亲爱的宝贝们,加油!)在下一期中我会把Luna 先生的翻译放上来的。🙂

The Video Maker:The Last Guardian —— by Ross Foubister


游戏 The Last Guardian:Ross 英文原版_腾讯视频

这是游戏“最后的守护者”影评的视频中的英文原文,如下是我把 Ross 所说的英文写了下来 —— 英文字幕:

The core of Fumito Ueda’s appeal is his ability to convey emotions and abstract ideas. Not through music or cinematics, but through direct gameplay. Gameplay can make you feel excited or scared – That’s easy – but moments of gameplay in Ueda’s games can make you feel sadness, regret, relief, loneliness, hope or dread. Ueda’s games make you take part in stories in very real, very physical ways. You’re not completing objectives and triggering cutscenes, you’re actively taking part in the plot twists and reacting to the characters in a way that’s unique to video games. The developers go out of their way to avoid scripted sequences. They’re games about the actions you take in these situations, and the real risks you overcame.

Judged as action games, this spiritual series doesn’t hold up. The controls are awkward, there’s weird collision issues, and quite often, they’re not fun. Ico’s combat is chore and a struggle, but intentionally so. If you were enjoying it, that would take you out of the emotion of the scene. If killing colossi felt like killing straightforward, fun video game bosses, the story would have no weight or impact.

I think The Last Guardian does the best job of this out of the three.

In The Last Guardian, there’s emotional intention behind everything. It starts incredibly subtly with a prompt to move the character during what looked like a cutscene. This is a terrific way to start the game that follows. A game that often makes you feel powerless to act in a meaningful way is urging to interact in a moment you assumed you had no active role in. Maybe that sounds wanky, but I insist that by the time The Last Guardian is over, there will be moments where you are hammering the buttons, trying to take control of the situation, unsure whether or not you can do anything.

Trico is the key to all of the game’s emotion. You’re always trying to figure out how he’s feeling, and why he’s feeling that way, because understanding him is how you’ll move forward. He’s huge and powerful, but also wounded, timid and vulnerable. When you first encounter him, he’s very defensive and hostile towards you, but throughout the game, you’ll earn his trust, and he’ll do more and more incredible things for you. Trico’s design is perfect for the role he plays in the game. The design team must have put in a lot of work to make him seem strange and intimidating, but also entirely convincing and natural. He has characteristics of dogs, cats, birds and rodents. If you’ve ever owned a pet, you’ll likely see little quirks in Trico that remind you of them. Not only is it deeply endearing, but it’ll help you understand how he’s feeling, and maybe what you can do to encourage him. Trico can be difficult to work with, but it’s key to the idea of the game that he has a mind of his own, and he’s not always completely focused on what you want to do. This is a wild animal you found, and now it’s following you, curiously, but it doesn’t really know why you’re doing what you’re doing. You just have to get him to trust you, and that’s what the game is all about. Trico isn’t a component in a piece of software, he’s an active entity existing within the rigid stone structures of the game.

I lov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is lost rural village boy and this strange monster. I like the idea that he’s likely seen how his community works with and relies on animals, but he’s also got this childish faith in that Trico could do anything. It feeds into the game. Seeing him stubbornly instruct Trico, stamping his feet and making grand gestures all builds into who the boy is, and how he thinks of Trico. Seeing the futility of his support when Trico is in peril lends the game a terrific pathos, and urges your investment.

I haven’t spent much time discussing The Last Guardian in its fundamental gamey qualities, because it feels almost like you’re missing the point if you focus on that stuff. I mean, the puzzles here are of the same high standard you’d expect from this team, but that’s not why you’re in this. The Last Guardian is all about these two characters, their dependence on each other and their struggle for freedom. Every new section brings adds something to your understanding of them, the world, and their situation. These don’t feel like levels in a video game, but valuable parts of a story, and that’s the game’s greatest achievement. Any great game you can think of can’t help but rely on gamey structure and challenges every now and then to help pad out the experience or keep the player interested, but making Trico such an active, unpredictable element within The Last Guardian keeps you focused. If he’s not helping, you feel a duty to get him back on board. Sometimes the story doesn’t feel important. It’s enough just to be in these places with this terrific creature.

There are moments in The Last Guardian I could pick apart and really discuss, second by second, discussing what they tell the player, both as an active participant, and as an audience member. I wouldn’t want to spoil them for anybody. All I can do is encourage you to play the game and have a good old think about the big moments.

The Last Guardian is my favourite game of 2016. It’s a hundred new reasons why I love video games. It’s one of my favourite games of all time. Nonomori.

(Songs in the video are “Castle in the Mist” and “You Were There” by Michiru Oshima)


翻译见下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真题Directions: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
    又是夜半惊坐起阅读 8,592评论 0 23
  • PLEASE READ THE FOLLOWING APPLE DEVELOPER PROGRAM LICENSE...
    念念不忘的阅读 13,305评论 5 6
  • 给定一个整数数组,找到一个具有最大和的子数组,返回其最大和。 注意事项 子数组最少包含一个数给出数组[−2,2,−...
    goodAndBad阅读 150评论 0 0
  • 每天坚持反思晨修,加上每天高强度的思考和阅读,才一点点挖掘出看问题的能力。认知能力的背后,偷不得一点懒。 品牌命名...
    微笑的菠萝油阅读 172评论 0 0
  • 春天的雨是猫的瞳色 泛绿 我开着一梭你折的小船 往南流浪 终点在下雨 只有你一个人 在等雨停 我脱掉了影子 抬头望...
    文郁戴瑞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