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初

世事如书,我偏爱你这一句,愿做个逗点,待在你脚边。

但你有自己的朗读者,而我只是个摆渡人。

“张嘉佳写这句话的到底有没有考虑过读者的感受,让人多难受。”

我看见温初在好友圈里深夜分享了这一句话。小心翼翼的点了个赞,在评论框里发了个表情然后又很快删除了。我很能明白那种,在好友圈不晒美食不晒自拍不晒好生活的人的心情,她只是这样小小的抱怨那么小会儿,几分钟之后,我就会看不到这条动态,她会删,作为好友圈里的鸡汤小公举,她不能传播负能量。

温初果然把它删了。只是能删掉的仅是一条动态,删不掉的是困惑她许久的那件事,那个人。她不光看到张嘉佳写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会难受,她看张小娴会难受,看苏芩会难受,甚至看到咖啡店门口的留言板都会难受。稍微文艺点儿的女青年就是这样,在自己的世界里特矫情。

张嘉佳不是还说过吗?生育只有一次阵痛,结果无数次阵痛,相爱只有一次分离,结果无数次分离。你永远猜测不到那无数次会在生命里上演的离别会在什么时候突然登场,来不及说声再见,火车的鸣笛就响了,你追着那人离开的方向跑,跑了很久才发现那是堵墙。

人生就是这样,四处磕磕碰碰,也不知道走到哪儿了就撞成了个傻子。身边人都说,温初,你成天的抱着个手机傻笑,就跟村里二傻子对着块儿板砖在笑你能感受到吗?画面太美,不知道的还以为我身边坐了个神经病呢。温初吐吐舌头:就当我是个神经病吧,那我也是个幸福的神经病。作为一只幸福的神经病没有多久就病好了。当她如梦初醒的意识到自己再也消费不起这“幸福“的时候,她无药可医,于是自己好了。

她好了,懂得了什么叫孤勇,也懂了什么叫心碎。很多东西在自己没有钱的时候无法消费,但可以节省下钱去买那样最喜欢的东西,但更多的是,你想尽办法也消费不起的,比如单恋。回头想想,16岁的时候,最想要的是电影里女主角头发上的发夹,20岁的时候,最想要的是电影里女主角的一枚雏菊戒指,22岁的时候,最想要的是去电影里女主角生活的那座城市......这些她都拥有了,唯一得不到的是电影里的幸福。因为,她消费不起,那昂贵的感情。

温初看过许多书,她的茶几书桌柜子床头总会有书,一伸手就能摸到。可是面对真实的生活,所有言辞都变得无力。相遇和告别不会听你朗诵诗词,不会因为《长生殿》的惊天地泣鬼神《牡丹亭》的款款深情感天动地就赐你一场”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爱情,况且那些能流传下来的,都是悲剧,只有悲剧才能让人记住。像她这样爱讲笑话的姑娘,笑过之后就忘了,怎么让人记得住。

因为看过许多书,姐妹淘们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她就成了一个治疗师。各种疑难杂症经她洗脑都变得像破了点皮那样简单,创口贴一贴,爱的人吹一吹就好了。她说,女孩子就是要过得体己一点,谈论衣服、护肤品、旅行和床头的书籍都是必须的。她说,再柔弱再温柔的女孩都要学会拒绝和追求,遇到喜欢的东西就是要努力的争取过来,没有机会就制造机会,这叫女子的孤勇。

大概所有人都是一样,在劝谏别人的时候娓娓道来,像身经百战的将军一样。可是有一天兵临城下了,她就像深宫里孤独的小麻雀一样,连翅膀也变得无力,等着被擒。温初说,为什么现在要有那么多社交软件?从前只有信鸽和驿站,从前还有鱼传尺素,多浪漫呀,因为慢,所以一个答案要等好久才等得到,比起失望,等待要美太多了。现在指示灯一闪烁,消息就来了 。李清照嫁给了赵明诚,”赌书消得泼茶香“多美呀,再近点儿,张兆和找了沈从文,”我这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着爱过一个正当年龄的人“ 多美呀,要是现在的车马邮件也是慢的,我就能在等待中消磨时光,至少也还幸福。

我说,你是幸福的。因为温初活的挺明白的,既然活明白了,那就只要不会死,什么都好说。

秋天过去了,北风开始在这座城市肆虐。初礼说,我要回趟家。去看我姥姥,坐在院子老树下,裹着一身厚实的毛衣和羊毛披肩,陪她晒太阳,给她讲故事。曾经我以为心里难过了,去一座开满花的城市旅行是治愈,可是现在我最想要的旅行是归途。有些路我穷极一生也走不动尽头,寻不到那一盏为我而留的灯,可是有个地方,无论我走到哪里,她都在等着我,人生要争取的很多,爱情还可以等,姥姥等不了了……

我问,那你还哭吗,还说张嘉佳不考虑你的感受了吗?

她说,张嘉佳又不认识我。

在她转身走进检票口的时候,她的羊毛格子披肩像风一样留给这座城市清晰的影像。发丝间粉色的发夹像盛开的蝴蝶,她是唯一一个我觉得佩戴粉色发夹不俗气的人。这个神经病终于在我心里变得清新脱俗,有几分可爱了。

温初走了,我经历了人生中的又一次分离,不知道在这”无数次“里,这是第几次。从车站走路去找公交站,城市的风夹杂着嘈杂的人声吹刮着脸庞,眼睛酸涩的想流泪,这就是迎风泪吧。听说某城市下初雪了,一场雪又该淹没了多少承诺,埋下多少分离的种子?其实有时候,分离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如同初次见你时那样,平静的说声”你好”,再更加平静的说一声“再见”。

女生吶,脆弱的会为了脸上的一颗痘痘难过好几天,她们鼓起勇气逆方向飞行的时候,那是真的下了很大的决心。于是她们看许多书,一心想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姑娘,生活到底不是故事,睡前一两则暖心的故事再暖也只能暖到梦里,次日醒来,还是要独自面对,这就是为什么大谈政治理想的男人们勇敢叫英勇,而女人,她们体己的坚强叫孤勇。

昨天看了部悲伤的电影《世界上最美的离别》,离别哪有美的,当我哭肿了双眼看到最末的时候,看到这样的一句话“细看方知美丽,久品才解可爱”,这句话是韩语翻译过来的,我相信在韩语里它会更加唯美动人。有种姑娘,日久才能看见她的光芒,也许日久也会看到她的缺点,可是你要知道,她最大的优点,盖过一切的优点就是全心全意的爱你全心全意的生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