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你重新认识,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

你好哇!汤圆!

01

二月的最后一天,鲁大海请我去吃海底捞。

下雨的晚上,海底捞人满为患。服务员告诉我们起码要等两个小时。

我正考虑要不要换个地方,鲁大海很干脆的说:“没关系,我们不着急。”

百无聊赖的等了五分钟之后,我被鲁大海拉到了等待区。我们一边吃着免费的柚子喝着免费的美年达一边下五子棋。

以往和鲁大海下五子棋从没赢过的我今天连续赢了两盘,看着鲁大海越来越黑的脸,我打算第三把放水输给他。

在我快要输掉的时候,鲁大海突然站了起来,因为动作太大不小心带翻了椅子。

人声鼎沸的休息区弥漫着各种汽水味,凉菜味,以及从不远处飘来的火锅汤底味。就在这满满的人间烟火气息中,我恍惚想起读书时候鲁大海对我说过,有钱了带你来吃海底捞,我们只吃肉不吃菜。

那一年鲁大海二十岁,有一张年轻英俊的脸。他叫我汤圆,我们是彼此最好的朋友。

鲁大海重新在我面前坐好,他的嘴唇动了动,欲言又止,“汤圆,我要结婚了。”

我点点头,“我知道,你老婆下午已经和我说了。”

“我…我……”鲁大海一副便秘的表情,“她还说什么了?”

我想起下午来找我的那个女人,有一头又黑又直的头发,穿一件粉红色的长外套,背一个米白色的帆布包。说话的声音虽然软软糯糯,但是眼神特别坚定,仿佛一眼就看出了我最隐秘的心事。

我面容平静,“你老婆让我以后离你远点。”

02

我和鲁大海认识的时候是十月份的开始,那几天整个小镇都弥漫着浓郁的桂花香气,就是在桂花香气中,鲁大海像只烦人的虫子一样,在你耳边嗡嗡的叫,在你身后不停的打转。

“我叫鲁大海,你叫什么名字啊?”

“我是三班的?你是哪个班的啊?”

“你皮肤真白,不可能只抹大宝吧?”

“哎哎哎,今天我们语文老师念你的作文了,让我们跟你学习。”

“宋佳,哈哈哈,我知道了你叫宋佳。”

“宋佳,我可以叫你汤圆吗?你真像我妈做的酒酿汤圆,又白又软,还很香。”

桂花的花季太短了,一场秋雨落下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也就是那短短的几天,鲁大海成了我的朋友,他叫我汤圆。

这么多年,只有他会叫我汤圆。一声又一声,一年又一年。

二月的最后一天是我的生日。那一天正好赶上放月假,那时候我还没有自己的手机,鲁大海胆大包天的往我家打了个电话。

电话是我爸接起来的。我像个早恋被发现的学生一样躲避开我爸的目光,在沙发上坐的端端正正。

“喂?”

“汤圆汤圆,我是鲁大海,祝你生日快乐!十七岁快乐!”

“谢谢你。”

“咦,就谢谢啊?你没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

“没事的话我挂了,我还有卷子没写。”

我爸还坐在一边看电视,我不敢和鲁大海多说,急忙挂掉了电话。

十年过去了,我仍然清晰记得那一刻的惊吓和惊喜。好像在黑夜里走了很久,一瞬间看到天光乍破。

03

服务员果然专业,一个小时五十分之后我们终于等到了位置。

鲁大海把电子菜单递给我,豪气的说,“不要客气啊!”

我点了很多种类的肉,服务员善意的提醒我们,“如果只有两个人不需要点这么多的。”

鲁大海看了一眼菜单,“没关系的,我们可以吃完。”

第一盘羊肉卷煮熟的时候鲁大海说:“汤圆,你还记得大二的时候我说过要带你来吃海底捞吗?”

“记得啊,那时候你穷的天天喝粥吃馒头,食堂都吃不起。你说等赚钱了第一件事就是请我吃一顿只有肉的火锅。”我把羊肉卷捞起来,又下了一盘牛肉丸。

“是啊,没想到毕业这么多年了有机会和时间带你来吃。”鲁大海感慨到。

鲁大海今天给我的感觉特别怪,就像在吃最后一顿饭。我放下筷子,正襟危坐。“鲁大海,有话你就说,我听着呢,咱俩之间真没必要拐弯抹角的!”

“汤圆,我…我…后天要离开武汉了,去娜娜,就是我老婆她家定居。”鲁大海看着我的眼睛,语气弱弱的。

04

鲁大海这个人谈恋爱的时候比谁都热情专一,等分手之后又比谁都狠心绝情。

大二那年,鲁大海和一个美术系的学姐谈恋爱,学姐也有一头黑色的长发,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从来都是任它随意的散落。

据鲁大海说,那是他第一次谈恋爱,他和学姐的感情甜蜜到让我都妒忌。不止一次的背着他们断言不出三个月会分手。

鲁大海给学姐做模特,学姐给鲁大海做酒酿汤圆。

鲁大海送学姐画笔,学姐给鲁大海织围巾。

鲁大海陪学姐看泰坦尼克号,学姐陪鲁大海去网吧玩游戏。

鲁大海帮学姐洗长头发,学姐帮鲁大海洗脏衣服。

就这样你来我往的,鲁大海和学姐在一起整整两年。

和学姐分开之后,鲁大海在网吧呆了三天三夜,游戏打到了满级。之后便化身为一个超级电灯泡围在我和我男朋友身边。

那时候我和陈杰在一起两个星期,感情特别的不稳定。

在鲁大海跟着我们一起看了两场电影,吃了三顿饭,去郊游一次之后,陈杰向我提出了分手。

我把那次分手的责任推到鲁大海身上。鲁大海说:“我这是在帮你考验你的男朋友。我可是你最好的朋友,他连我都不能接纳,说明他是个小气又自私的人。早分早好!”

我气的暴走,围着操场跑了七圈,北方的冬天风声强劲,空旷的操场上,鲁大海跟在我身后哼哧哼哧的喘气。

那个晚上我和鲁大海不约而同的删掉了学姐和陈杰的所有联系方式。鲁大海说,“爱过的人分开之后是没法做朋友的。”

这就是我们两个人各自的初恋,均以分手结尾。

朋友告诉过我,初恋一般都没有好结果。我很庆幸,鲁大海不是我的初恋,又很难过,鲁大海爱过别人。而我是她们爱情一点一滴的见证人。

我和陈杰分手没多久,鲁大海认识了一个软萌软萌的学妹,迅速的进入恋爱状态。我不甘示弱,立刻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第二个男朋友……

那句喜欢就在我们一次一次的拖延等待和恋爱分手中消磨成灰,最后小心埋葬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

有些话,你一直在寻找最恰当的时机说出来,等着等着,你这辈子都没机会说出口了。

05

海底捞这个地方真的不适合分别,周身热气袅袅,前后都有人哈哈大笑。好不容易聚集的一点因为离别带来的伤感很快就被冲散了。

我有意把这顿饭的时候拖长一点,再长一点。

鲁大海突然说,“杨晨是不是经常带你来吃海底捞?”

杨晨是我的第二个男朋友。

我点点头,不甘心的说,“你也请过很多女人吃海底捞。”

“对不起汤圆。”鲁大海小心翼翼的说。

“对不起什么?”我好笑的看着鲁大海,等着他给出答案。

“对不起没有第一个请你来吃海底捞……”

“哈哈哈……鲁大海你太搞笑了,这有什么好对不起的,不就是一顿海底捞吗!”我拍着桌子笑出声来。

鲁大海把最后两盘虾饺和肥牛下锅,迟疑了下问,“我的婚礼你来吗?”

“不去了,最近太穷包不起红包也买不起车票。”我开玩笑说。

鲁大海点点头,用勺子拨弄了几下汤锅。“快吃吧,还有好多人排队等位置呢。”

“好。”

十月的最后一天,跟冬天一样冷。人来人往,灯火辉煌的天桥上。我裹紧身上的大衣,静静等着鲁大海接下来的话。

“汤圆,我要走了,抱一下呗。”

我看着天上的星星,忍不住说道:“明天一定是个晴天,出门不用带伞。”

有风吹过的天桥上,漫天闪烁的星辰下,我和鲁大海轻轻拥抱,像所有分别的朋友一样。

鲁大海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低沉温软。

他说:“对不起啊,汤圆。没能好好和你告别。”

他说:“对不起啊,汤圆,以后怕是不能帮你考验你的男朋友了。”

他说:“汤圆,我真后悔只是和你做朋友,如果我们能重新认识,我一定会认认真真的追你。”

“我也真庆幸一直和你做朋友。我怕短暂的相爱之后我们会变成一辈子的陌生人。我害怕汤圆,我赌不起。”

那天,我二十七岁。和鲁大海认识的第十年。我们依旧是朋友,我们即将分别。

十年这么长,我挨过了高考,谈了两次恋爱,换了三份工作,做了无数个梦,十年终于过去。十年这么短,我还没有对我心爱的男人说一句喜欢,十年就已经结束。

06

鲁大海结婚的消息是朋友告诉我的,据他的描述,婚礼当天特别热闹。鲁大海穿了一身剪裁合体的黑色西装,打暗红色的领带,人模狗样的。新娘子挽着他的手一桌桌的敬酒,所有人都对他们说恭喜。

朋友还说,鲁大海在婚礼上说爱上新娘的原因是因为新娘给他煮过一碗热乎乎的酒酿汤圆,和他妈妈煮的味道一模一样。

我想起十年之前的秋天,鲁大海对我说最喜欢吃他妈妈做的酒酿汤圆,白白的,软软的,甜甜的,就像宋佳你的脸一样。鲁大海还说,宋佳,以后我叫你汤圆好吗?”

如果时间退回十年之前,我决不甘心只和你做朋友……

如果时间退回十年之前,我要和你重新认识,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以前做iOS的项目一直使用OC开发,最近做项目时使用了Swift。但是被别人问及 为什么使用Swift做...
    OC笔记阅读 926评论 0 5
  • // 常见数组操作
    苏敏阅读 176评论 0 0
  • 一头可怜的大象 从前,有一头强壮的大象。他走到了一片大草原,看见有一个人。那个人觉得这头大象强壮,力量大,适...
    江旻喆Jack阅读 362评论 3 1
  • 各有优劣,主要还是根据个人的使用习惯吧。 首先考虑打字排版问题: 我是先注册了公众号,可是只用了三四天就受不了了,...
    俏村姑阅读 273评论 2 1
  • 候机大厅里,我挑了一个靠近大面玻璃的位置坐下,看外面停机坪上本应是庞然大物的飞机因为距离的关系如同小孩玩具般颇有秩...
    鹤尺青阅读 2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