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意难平(一)甄嬛

——读甄嬛后感

文:惑世妖桃

我向来是不喜欢看后宫戏的,只因为被写滥了,对于太过滥的东西,我骨子里是排斥的,一如言情小说,一如后宫戏。初遇《甄嬛》该是去年的夏天,在手机阅读里无意间看到了这个名字,因着一个“甄”字,让我想起了“甄宓”这个名动古今的女子,于是,我心念一动就看了那本书,一见不可收拾,爱上了甄嬛和玄清他们之间艰难曲折的爱情,那时候是恨极玄凌的,那时候的手机阅读里只有这一集,也就再也没看下去。后来跟木宝说起这书时,木宝说,她刚好最近也在看这书,于是发给我了全集。只是我向来不习惯在电脑上看书,加上我对于东西的喜好只是一时的,剩下的六本,我究竟没有动再看下去的念头。直到前段时间在手机阅读里再次看到《甄嬛》的名字时,才勾起我对她的怀念,于是把七本买了下来,慢慢看。用尽十余天,终于全部看尽了。对于小说向来不看第二遍的我,最后一本愣是看了两遍,安陵容的番外竟然看了不下四遍,已是奇迹。总觉得自己不是个长情的女子,很多喜好总是由着自己心血来潮,当时嘘唏不已,过后却早已忘却,往往都是再也想不起来。只是这部小说愣是让自己心念了许久,这几天都恍恍惚惚,感慨不已。为书里的每一个女子,男子。轻叹一句:都是可怜人,到底意难平。

不知道是否是因着时隔一年后再看这书,自己多少成熟了些的缘故,不再会觉得除了甄嬛和玄清,以及维护他们的那些人都是好人,所有和他们作对的人都是坏人。不会再给谁轻易定性好或者坏。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就像生活在我们周围一样,活生生的,有爱有恨,有痴有怨,每个人都在努力,用尽力气拼尽全力,为了自己所追求的,或者荣华富贵,或者家族利益,或者痴痴念想。尤其是那些为爱而卑微的女子们,让人戚戚然。

(一)甄嬛

对于甄嬛的喜爱或者维护,不得不说是因着她是女主角,而且这书又是以第一人称来写的,甄嬛不让人不亲近都很难,况且她一直都是以貌美聪慧的正面形象出现,就算她后来为了自身的利益或者自保不得不陷入宫斗,不得不害人也实着让人恨不起来,更多的是同情她一个纯洁的小姑娘慢慢地被逼成一个看似心狠手辣的女人。其实所有后宫的女人当初哪个不都是清纯懵懂的小姑娘呢?!其实我倒是觉得她是一直爱玄凌的,就算她后来误以为玄清死了,想替他复仇,也想保住他们之间的孩子,而选择重新回到玄凌的身边,就算她和清热烈地爱着的时候,她心底的深处还是保留着最初对玄凌的爱,只是这份爱被深深的恨所埋没了。当然她这辈子最爱的肯定是清,只是我始终相信她是爱过玄凌的,热烈地爱过,不只是算计或者单纯地献媚和争宠。就算她最后让玄凌无法有子嗣,就算她一点点毒害玄凌,那也只是因为恨极。恨极,也只因为曾经爱极。真正不爱了,只应该是淡忘或者漠视,而不是去报复或者伤害。

有人说最后甄嬛不回答玄凌问她予涵是不是自己的孩子,是因为她不屑。我倒觉得就算她知道玄凌怀疑,只是她依旧不愿亲自告诉玄凌她做了对不起他的事。她可以为了气死玄凌而对他说予润是眉庄和温实初的孩子,但是若是她亲自告诉玄凌予涵是她和清的孩子,那对玄凌的打击才是最致命的,只是她终究没有说出来,所以因着这点,我始终认为甄嬛是爱过玄凌的。当然,她对玄凌的爱是初恋,因着是最初的一份爱恋,就算她后来对玄凌有了很多的算计和毒害,最初的那份爱是不会磨灭的。她对清是真爱,也是最爱。是会陪她实现“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那个人。其实我倒觉得甄嬛对玄清的这份情少了对玄凌的爱的主动和情不自禁,更多的是因为更是因为清拯救了她死去的心,因为清一直守在她身边,因为清的不离不弃,才让她动了心,这份情动得很慢,不及她对玄凌的情来得天雷勾动地火,来得迅雷不及掩耳,但是绝对是心甘情愿和死心塌地,因为在玄凌伤了她之后,她才更加懂得了情对自己的那份爱的难能可贵,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她是把清当做了疗伤的地方,也是避风港,当然更多的是心甘情愿。否则,她完全可以选择亦是一心待她和等她的温实初。

我一直都认为男人最爱的永远都是初恋,不管那个女人爱不爱自己,不管那个女人怎么伤过自己,不管后面爱过喜欢过多少个女人,只要有关初恋的人事物永远都是男人的逆鳞,不可触碰。而女人则在这点上比较现实。不管怎么曾经爱得死去活来,不管为那个男人付出多少,不管曾经多么美好,只要成了家,或者有另个对自己好极的男人,都会移情别恋,或者安心过自己的日子,相夫教子,或者安然享受另个男人的好和温柔,在静好的岁月中淡忘了那些过往。顶多在阳光灿烂的午后,想起那个曾让自己心动的男人微微一笑,然后继续过云淡风轻安静的日子。女人的爱看起来更情深缠绵,但是不会长久。男人的爱看清来清浅淡然,但是会相伴一生。女人实在不是无情,而是现实,她们有家庭有孩子要照顾,有更多的担当,她们没那么精力风花雪月,很多时候,她们往往要比男人更勇敢更睿智,所以在岁月的流逝中,她们渐渐失去了那些风花雪月的心性,只因为还有那么些的人和事要自己操心和打理。男人无论多大,永远都保留着孩子的一面,比如吃饭的时候,比如开心的时候,比如睡着的时候,在这些时候很容易都可以看到男人最纯真的一面,所以男人在对待感情上也比女人更任性,永远都任性地保留着最初爱上的那个女孩在心底。

甄嬛刚开始一直以为玄凌像自己爱他一样热爱着自己,所以她也毫无保留地献上自己的全部的爱。直到她有一天知晓其实玄凌是一直把自己当做是纯元皇后的替身,那一声声柔情的“宛宛”,其实叫的全然不是自己,而是那个早已逝去的女子,这场锥心的痛让她对曾经充满所有美好的幻想的爱情彻底死了心。至此之后,她和玄凌在一起的所有日子里,无论玄凌给了她多少柔情和蜜意,她的心始终是冷的,再也无法炙热起来。

在和清的爱情里,虽然清把全部的宠和爱都给了甄嬛,但他们两个人的爱情终究不能为世俗所容,君和臣,嫂和叔,他们之间永远隔着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无论多么深爱彼此,他们也不能相伴对方,白首偕老走完一生,他们永远都只能远远地看对方一眼,静静地在远方守着对方。

最后的最后,甄嬛终于登上了太后的宝座,终于成为了宫廷里最尊贵的女人,权倾天下。我想那个时候,她并不会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女人,只能说过上了安稳富足的生活。她的幸福只有在最初和玄凌在一起的时候,还有和玄清在一起的时候,在她爱着和被爱的时候,才是她这生最幸福的时刻。诚然,她不是把爱情放在第一的人,她不会为了爱情,抛弃所有,但是作为甄家家族的长女,作为几个皇子帝姬的母亲,她不得不放下爱情,为了这些对她来说,同样重要的东西而努力活下去。我想,在玄凌死去的那刻,她不会因为自己终于报了所有的仇恨而痛快和舒畅,她依旧会为玄凌的死有丝丝的心痛,毕竟这是她曾经倾心爱过的男人,这个男人曾给了她全部的幻想和期待。只是终究负了她,不过这一切的爱恨情仇都随着玄凌的逝去而消散。剩下的时光,只是为了她和她的孩子而活。无论是玄凌还是清都已经成为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也只是记忆。若是一切可以重来,她是否还是会爱上玄凌,我想还是会的吧。因为玄凌也是她这生无可替代的人和记忆,也是劫。

(未完待续)

敬请期待 (二)玄清和玄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