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女童帮残疾邻居上学 大爱真情三年不间断

天空,阴云密布,闷雷滚滚由远而近,无一点儿风,树不动鸟不飞,天气热得如同蒸笼一般。

  在一条通往某个山村的土路上,一位中年妇女推着自己的残疾儿子急速地行走着,旁边的小女孩似乎有点儿跟不上,一只手扶在助力车上一路小跑,看起来像娘仨行走在回家的路上。眼看着天就要下雨了,路上的行人脚步更快了,前面就是一个大坡,只要过了这个坡他们离家也就不远了。

  “阿婶,我还是在前面拉,你在后面推,咱们要上坡了,这样你可以省力些。”说话的是一旁的小女孩,她叫罗萌萌。

  “好,我家东峰能上学多亏了你,几年来你一直帮着阿婶推车拉车,婶这心里实在过意不去啊!”

  “阿婶快不要这样说了,东峰哥哥能和我一样上学读书,他高兴我也高兴啊!”

  “萌萌,我能上学都是你的功劳!如果不是你的话,我现在依然坐在家门口看着别人背着书包天天从我眼前经过,我又怎能和你一样来学校呢?”

  “只要你能上学比啥都好。东峰哥,你坐稳,要上坡了!”罗萌萌说着把栓好的绳子搭在肩上,弯着腰低着头用劲拉。这时候,一阵狂风吹过,天空乌云翻滚,霎时电闪雷鸣,豆大的雨点很劲地砸了下来!片刻,大雨哗哗直泻而下,瞬间坡上的泥水犹如小溪般往下淌。顿时,雨中的三个人都变成了落汤鸡,可此刻他们的车已走在了半坡上。眼看着雨越下越大,萌萌用力拉紧了绳索大声说:“东峰哥,你扶好坐稳,阿婶,咱们一起用力,使劲啊!”随着萌萌的喊声,只见她再次低下头弯着腰,绷紧的细绳深深地勒在了她那稚嫩的肩膀上,她才九岁啊!坐在助残车上已经十五岁的萧东峰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着急地拍打着自己的双腿说:“都是我这该死的双腿,打小瘫痪不能走,真真能把人害死!”

  “儿子,甭打了,都怪妈没把你照顾好。在你出生的时候,因为小脑缺氧才使你下肢瘫痪,双手颤抖不灵便,当时如果不是医生合力救你,恐怕这世上就没有个你!”

  “虽让保住了我的命,可是我现在这样子,唉!”

  就在萧东峰和他妈妈说话间,前面正用劲拉的罗萌萌头更低了,腰更弯了,脚下的路泥泞湿滑,她一个趔趄,被脚下的一块石头绊倒了。当她摔倒的一瞬间,那根紧绷的细绳从她被雨水浸泡的手中飞落,这一飞落使助残车失去了平衡,重心向后仰着倒向在后面推的萧东峰的妈妈胡慧娟身上,她本能的一躲,双手离开了车把,顿时这辆坐着人的助残车像脱了缰的野马,在狂风暴雨中顺着山坡快速滚动下滑,车上的人连连惊叫着,当妈妈和萌萌回过神来时,连车带人已不见了踪迹!

  “儿子,儿子……”妈妈甩了一把脸上的雨水大声疾呼着四处张望……

  “东峰哥,东峰哥,你在哪里?”萌萌顾不得自己摔破了的膝盖和身上的泥水,边往坡下跑边喊道。

  大雨滂沱,狂风肆虐,天地一片水茫茫。树上的水流在地上,地上的水哗哗地往低处流着,萧东峰的妈妈和九岁的萌萌在大雨中喊着叫着找着……

  “东峰哥!阿婶,快看,东峰哥滚下了山坡!快看,那块石头旁就是东峰哥。东峰哥,我来了!”萌萌边叫着边向萧东峰身边跑去。

  “萌萌慢点,我不要紧,只是被卡住了,动不了!”

  “别动,我和阿婶来帮你!”摔倒了的罗萌萌爬起来又往萧东峰跟前移动。

  当这一老一小来到萧东峰跟前时才看清楚,他坐的助残车滚到了一边扣在了地上,他被卡在了一棵大树和石块中间。再仔细看看周围,也多亏了这棵大树,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因为再往下就是深沟了!尽管如此,萧东峰的脸上额头上还是被划出了几道口子,不时有血渗出。

  萌萌一看就说:“阿婶,东峰哥的头破了,你看这里有道口子还在流血,给,先用我的红领巾给他扎住!”

  “好,萌萌,阿婶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你……”东峰的妈妈说着就给儿子动手包扎伤口。

  “阿婶,啥也别说了,先把东峰哥弄出来!”说着话,她们拉的拉,拽的拽,慢慢地把萧东峰从大树和石头间弄了出来,然后妈妈背上儿子,萌萌在后面拖着萧东峰的两只脚,总算把他挪上了大坡。这时候俩人都累的气喘吁吁,她又想去弄那两助残车,可是阿婶却说:“萌萌,你力气小弄不动,还是我去!”

  “你去东峰哥怎么办?还是我去吧!”

  “不行,我是大人,我的力气也大,还是我去!我把你东峰哥放在这块石头上,让他坐着就行!”

  “那咱俩一块儿去,我的力气再小也总是有点力气的,多少还是能帮上点忙!”

  “唉,我们前世积了多大的富啊!萌萌,你和我们无亲无故,让你这样受罪,阿婶看着心疼啊!”

  “阿婶快别说了,谁让咱们是隔墙邻居呢!”

  原来罗萌萌和萧东峰不仅是同村人还是隔墙邻居,平日里两家父母相处的也比较好,现在呢他俩又同在一所小学上三年级,虽然罗萌萌只有九岁,萧东峰已经十五岁了。而萧东峰之所以十五岁了才上小学三年级,这是因为在他出生的时候,正如他妈妈说的那样小脑缺氧,造成了后天下肢瘫痪、双手颤抖,灵活性差这样的后遗症。从他会坐开始,村上的人就经常看到萧东峰坐在自家门口,看那些从他家门前经过的人,来往的车,看那些鸡鸣狗跳。后来到了上学的年龄,同村与他年龄相仿的孩子背着书包打他眼前经过,他的心里就好羡慕。当听到有孩子说:“东峰,走,和我们一块儿去上学!”他就低着头小声说:“我去不了,你们去吧。”但是,当他抬起头的瞬间,就会看到他满眼都是渴望与无奈。

  “又不是没长腿,怎么就去不了呢?你不念书,长大就是个傻瓜!”

  “我不想当傻瓜,也很想和你们一起去学校念书,可是我这腿真的走不了路!”

  “狗屁,我就不信你走不了!来来来,你走不了我们扶着你走!”小伙伴们说着就拥上前硬是连拉带拽想让他站起来,他也使劲往起站,但几次努力还是没能站起来,瞬间急得他大哭起来。这时候,听见哭声的东峰的妈妈从屋里出来看到儿子在哭,以为是受了这几个孩子的欺负就吼道:“去去去,快滚!你们腿脚利索能上学有啥了不起的?为啥跑来欺负我家东蜂?滚,以后少来我们这里!”

  “阿婶,不是不是,我们没有欺负你家东峰,我们是想……”

  “想干啥?没欺负他他为什么哭?你们以后再敢来,我就打断你们的腿!”

  “走走走,不和这疯婆子说了,咱们……”

  “骂谁是疯婆子?你们等着,看我不撕烂你们的嘴才怪,让你们再敢骂人!”

  “快跑啊,疯婆子要打人了!”孩子们喊着跑了。看着跑远的伙伴们,萧东峰用袖口擦了擦眼泪说:“他们谁也没有欺负我,他们想拉着我和他们一块儿去上学,因为我站了几次都没有站起来,所以我一着急就哭了。”

  “原来是这样啊!看来妈妈是错怪他们了。唉,娃呀,以后你就把想上学的念想去了吧,你连动都动不了,又怎么能去学校啊?”

  “不,我要上学,我要上学嘛!”萧东峰又哭了起来。

  “可是你怎么去呢?学校离咱们家这么远,中间还有一架大坡。”

  “你先背着我去,以后再给我买辆助残车,我自己学着用,会用了就不让你再背了。”

  “即使这样,你下肢无知觉,大小便怎么办?拉在裤子里还不把人臭死?同学们还怎么瞧得起你?”

  “可是,妈妈,我就是想上学!”孩子眼泪汪汪地说着。

  “不行,我不能让别人看不起你欺负你,你明白吗?”

  “我天天坐在门口看别的孩子去上学,人家就瞧得起我了?他们都说不念书长大就是个傻瓜!妈妈,我不想当傻瓜。如果真是个傻瓜,那才会被人欺负呢!到了那个时候,又有谁会来管我呢?”

  “只要有我在,我就来管你!孩子,你能明白妈的心吗?”妈妈看着儿子,泪水滴在了他那稚嫩俊秀的脸上。

  “妈妈不哭,以后我再也不说上学了,我不去学校,就天天坐在咱家门口看着别的孩子去学校念书!”这是什么话啊!当妈的能不明白孩子的心里是咋想的吗?

  时间在日落月升的平淡中流失,萧东峰每天的生活依然是从屋里挪到屋外,天气好的时候再挪到门口,无论坐的地点挪到哪里,一日三餐都得妈妈做好后再亲手端到他面前放在给他特制的小木板上,无论他的手如何颤抖,从五岁开始妈妈就不再给他喂饭吃了。现在,他的手虽然还在颤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吃到嘴里的东西比洒在外面的少了,或许以后会更少。

  时间对谁都是公平的,无论你是否健康。当萧东峰在这种无滋无味的生活中度日时,住在他家隔壁的罗萌萌也在悄悄长大。在她的成长中,从她能独立玩耍时开始,她就经常过来和萧东峰玩耍,而萧东峰也会像大哥哥一样和她玩,她呢有时候更像一只蝴蝶在他身边飞来飞去。随着年岁的增加,罗萌萌到了该上学的时候了自然得离开他去学校了。

  这天,罗萌萌把学校发的新课本装在妈妈买的新书包里边唱边蹦跳着回家来,当她刚走到自家门口还未进门时就听到了萧东峰的喊声:“萌萌,你放学了?领到新书没,拿过来给我看看可以吗?”

  “好啊,东峰哥,我给你说,我们的书可漂亮了!你看,这是我们的语文书,这是数学书,还有这……你看上面不但有字还有图画呢!再看这语文书,上面还有五星红旗,还有天安门!知道这是哪里吗?这是咱们的首都北京!看这些人,他们仰望国旗,都很严肃!再看我的数学书,鸡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外出觅食,遇到了一只大黄狗,大黄狗问一只小鸡,他们家有几口人?这只小鸡数啊数啊,怎么也数不对。看它急得那样,大黄狗和鸡妈妈都笑了,原来它是忘记数自己了!你说是不是很有趣?”

  “是很有趣,只可惜我不能去学校,再有趣也和我没有关系!”

  “东峰哥,你不要难过,我再给你说,我们老师说,现在小孩上学都不要钱,学校每天还给每个小朋友发好吃的。这些好吃的有饼干、火腿肠、面包、鸡蛋和牛奶。老师说的很多,我只记下了这么几种。”

  “这些好吃的学校也不要钱吗?”

  “不要。老师说,这是国家免费给每个小学生的,目的就是让咱们从小就有个好身体,好好学习,长大了建设祖国!所以,所以从明天开始,我就要早早地起床去学校了。”

  “你真幸福啊!可是我,我只能每天看着你们欢天喜地的去学校,我,我……呜……呜……”萧东峰忍不住哭了起来,大滴的眼泪滴在了罗萌萌的新课本上。

  “东峰哥,你不要哭,其实你也可以和我一样去上学呀!”罗萌萌肯定地说道。

  “我?你看我有腿不能走,有手还在抖,就是想上学,又怎么去呢?再说了,如果想上厕所又该怎么办?”

  “我只问你想不想上学?”

  “想啊,做梦都想!每当看到咱村的孩子上学从我家门口过,我心里甭提多羡慕了,于是我就跟妈妈说我也想去上学,可是妈妈却说我这个样子会被人瞧不起的,更担心会有人欺负我。”

  “不会的,只要你想上学,以后我来保护你,看谁还敢欺负你!”罗萌萌把书装进书包里坚定地说道。

  “就算在学校你来保护我,可咱这儿离学校还很远,我又怎么去呢?”

  “这个你不用怕,你坐在你的车上,我推着你去!”

  “你这么小,又怎能推得动我呢?”

  “那就让你妈妈去送你啊!在路上,我还可以帮着一起推车!”

  “可是在学校我如果想上厕所咋办?”

  “可以让老师找几个男同学扶着你去啊!”

  “我这上厕所没个固定的时间,万一正在上课的时候我拉下了,还不把同学们臭死?”

  “怎么会那么巧呢?哦,对了,我看我们老师的小孩穿了一种叫……叫……叫纸尿裤,她说这种裤子也叫‘尿不湿’。一个下午,我们老师也只给孩子换过一次,即使拉下便便了,也流不出来。你可以让你妈妈去城里看看有没有大人用的,如果有,你上厕所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你说的真是个好办法,如果我给我妈说了,她还是不同意该咋办?”

  “如果你说了,你妈还是不同意,那我就去找他们说!”在这个七岁的孩子心里,上学是个大事,其他的事似乎都不是个事!

  第二天放学后,罗萌萌又来到了萧东峰身边,她先把自己在学校学的内容给他教了一遍,然后又让他练习写字。开始萧东峰的手抖得根本捉不住笔,他一急把笔扔在了地上。罗萌萌一看说:“东峰哥,你不能着急,不行的话你就先用树枝在地上画,练的多了就能找到感觉了,一旦掌握了平衡自然就会好一些。”

  萧东峰擦了擦泪点着头说:“好,那我就先试试。”

  “好,你稍等,我去给你找几根树枝来!”就这样在罗萌萌的悉心指导和鼓励下,萧东峰开始了自己的学习生涯,他每天都按照罗萌萌教的一笔一笔地在地上写啊写啊……终于过了一段时间,他基本上可以捉住笔了,也会念了,写的拼音也有形了,俩孩子高兴极了!

  这天晚上,罗萌萌给萧东峰上完课就给他的父母说:“叔叔婶婶,让东峰哥去上学吧。不让他去学校,他总是哭,那是他看到我们都去上学,他去不了心里难受!你们看这几天,他写字时手也能拿住笔了,还会念不少的拼音呢!你们就让他去吧。”

  “娃娃呀,不是叔和你阿婶心狠不让他去念书,你也看见了,他不能走路又怎能去呢?谢谢你常来给他教学问,以后你如果嫌麻烦就不要再来了,千万不要为了你东峰哥耽误了你。”

  “不会的,我觉得只要你们把东峰哥送到学校,那他一定能学到更多的知识。”

  “那是自然,可是,唉!”

  几天过去了,萌萌没有再去隔壁,可是每每看到萧东峰那渴望的眼神,她心里都非常难过。看到女儿这样,妈妈就问:“萌萌,这几天你咋没去隔壁给你东峰哥哥教字呢?”

  “我觉得东峰哥哥能去学校念书,可是阿婶和叔叔却说他不能走路就是不送他去!”

  “他父母说的也没错啊,他是不能走路,真的咋去呢?”

  “他不能走路,可是他的父母能走路啊!为什么就不能用助残车推着他去学校呢?”

  “如果这样可以去学校,那他去了学校之后大小便怎么办呢?”

  “我已经给他们说了,城里有卖小孩用的那种尿不湿纸裤,我们老师就给她的孩子用。有小孩用的说不定也会有大人用的,他们买了来给东峰哥哥用上,他上厕所的问题不就解决了?”

  “哎,萌萌,你说的还真是个办法!要不晚上我和你爸爸过去再说说,让他们把东峰送到学校去,这样总比老待在家里好!”

  经过罗萌萌和自己父母的多次做工作,萧东峰终于入学了!他虽然已经是13岁本该上初中的年龄了,但因为身体的原因从没进过学校,为了让他可以系统地学习,所以学校还是把他安排在了与罗萌萌同桌的一年级学习,从此萧东峰的快乐时光开始了……

  每到上课前,罗萌萌总是提前为萧东峰整理好文具,放学时再为他整理好书包,还陪着他一起等待来接他的妈妈。

  春天,罗萌萌背着书包,一边帮着萧东峰的妈妈推助残车,一边讲着学校里的见闻;夏天,行走在炎热中的她,不顾自己汗流浃背,却把手绢递给坐在车上的萧东峰;秋天,她将水果装在书包里,自己舍不得吃却留给萧东峰;冬天北风呼呼,大雪纷飞,她宁愿自己双说冻着也把手套塞给了萧东峰……

  同学见了感到不解但也只是奇怪的看着她,老师感到好奇于是就问:“罗萌萌,萧东峰只不过是你的邻居和同学,你却一直像对待亲人一样照顾他,这是为什么?”

  “因为东峰哥哥来上学太不容易了,大家也看到了他的身体状况,好多事情对一般人来说都很容易做到,可是对他而言却是做不到的,所以需要别人的帮助。再说了,当初东峰哥哥因为身体原因,他的父母是不同意他来学校上学的,是我的父母和我多次做工作之后他们才同意送东峰哥哥来学校里念书的,而且我也答应他们要好好照顾他的,既然答应了的事就得好好做,我不能说话不算数!”

  听听,这是一个出自八岁多孩子之口的话:“既然答应了就得做到,我不能说话不算数!”在她看来,兑现自己的承诺是一件多么庄重严肃的事啊!可是她是否明白,当自己兑现这一承诺的时候将要付出的是什么,将会经历什么。她没想这些,因为她的心思还没发育到这么复杂的程度。在她的世界里,东峰哥哥想上学,而且也应该去上学!一个到了该上学年龄的孩子,每当看到同龄的或是比自己小很多的孩子,背着书包去上学而自己却去不了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渴望、失落、无奈和绝望,大人们是否懂得,是否体会得到?萧东峰从小身体就残疾,可是他的心和大脑没残疾,一个正常孩子的需求和反应他都有。像这种身体残疾的孩子,如果说身体残疾是疾病所致,那么一颗幼小的心灵和一颗健康大脑所需要的,本可以在我们健康人的帮助之下可以得到,但因为一些客观和主观的原因不帮助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对他们来说就是二次伤害,而且这种伤害的程度远比他们自身残疾伤害的程度还要深,还要久远……

  当老师听了罗萌萌说的一番话之后,沉思了片刻后说:“同学们,大家听到了吗?‘诚实的人从不为自己的诚实而感到后悔!’罗萌萌当初答应了萧东峰的父母要好好照顾萧东峰,她已经坚持了近两年,这就是咱们常说的‘应人事小,误人事大’,罗萌萌同学的行为应该这样说,应人事大,兑现更大!她做到了,这种诚信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呼唤,正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学习和效仿的,所以,请同学们为罗萌萌同学的这种诚信、真情大爱鼓掌!”

  当同学们的掌声落下后,老师又说:“同学们,罗萌萌和萧东峰都是咱们班上的同学,也是你们的同学,她与萧东峰无亲无故,充其量就是个邻居,可是几年来她没把萧东峰只当做邻居和同学,而是当作了亲人,当作了自己的亲哥哥一样来帮助照顾他,这就叫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同学们,罗萌萌的年龄和你们一般大,可她硬是用自己一颗充满爱的心真诚地演绎出了一首诚信之曲,大爱之歌!同学们,让我们再次为诚信大爱的精神鼓掌!”

  掌声再次响起,罗萌萌眼含热泪站了起来说:“谢谢老师,谢谢大家!我只是做了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情,竟得到了这样的赞许,让我真的没想到啊!”

  “老师,我们也要像罗萌萌一样帮助萧东峰!”

  “老师,我也要帮助他!”

  “老师,我也要帮助萧东峰!”

  “老师,让我们都来帮助萧东峰同学吧!”

  “好,同学们,我们班的这首诚信之曲,大爱之歌,只有每个同学都来共同演唱,它才会更加响亮更加久远……”

  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了帮助萧东峰同学行列中。于是老师就把他们分成了几个组,其中有几个男同学专门负责萧东峰上厕所;有几个女同学轮换着为萧东峰整理课堂用品……在一颗爱心的感召下,无数颗爱心汇聚在了一起,他们的爱之光,信之灵在扩展着,延伸着……

  日月交替,时光荏苒,在上到三年级时的一个春末的午后,孩子们正在上美术课。同学们正专心致志地按照本节课的要求,画出自己想象中的家园、学校、田园和商店等,当老师讲完构图要领和表达的主题之后,孩子们渐渐进入状态。他们有的在透过玻璃窗户遥望着天空沉思,有的咬着铅笔低头自语,还有的在翻阅课本在寻找灵感,一时间教室里静悄悄的,似乎掉根针都能听得见……

  慢慢地,有人开始动笔了,他们思考着在纸上画着描着……随着一只只小手的移动,在他们眼前的纸上出现的家虽然不是高楼大厦,但桌子上却摆着正冒热气的包子!而学校操场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正在迎风飘扬,周围是绿树掩映,一阵阵歌声从教室里传来……

  再看看有的同学画的田园,山坡的梯田中苹果树正在开花,左边山上是一大片桃园,老远望去那若隐若现的粉色如彤云一般……还有的同学画的是山脚下的小溪,溪水清澈蜿蜒而来,溪边一片片油菜花在风中摇曳,似乎使人闻到了阵阵的花香……

  正在这时,窗外的天空忽然间乌云翻滚,阵阵电闪雷鸣中狂风大作,一时间老师和同学还没回过神来,就听见咔咔嚓嚓哗哗啦啦一阵响,猛雷将教室窗户上的玻璃震碎了,碎玻璃又被狂风吹得横飞乱溅,这些正在专心画画的孩子们瞬间被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吓坏了,叫着喊着慌乱中本能地往课桌底下钻,而此刻行动不便的萧东峰一双惊恐的双眼睁得更大了……这时的罗萌萌却蹭地站了起来,双手将萧东峰的头一揽,用自己的身体为他遮挡……就在这一瞬间,一片玻璃犹如利刃般飞过萧东峰的衣衫扎进了罗萌萌的手背!瞬间,鲜血直流,流在了萧东峰的脸上,流进了他的口中……

  当他从罗萌萌的胸膛下挣脱出来看到还在流血的那只手时,萧东峰,这个十五岁的大男孩再也忍不住了,他一把抱住罗萌萌失声痛哭道:“萌萌啊,你真是哥的好妹妹,这一辈子让哥用什么来报答你啊?”

  这个时候,同学们陆陆续续从藏身之处出来围上前,老师也惊魂未定地问道:“罗萌萌,你为什么不自己先躲开呢?”

  罗萌萌用一只手捂住那只有伤的手说:“我只是不想让东峰哥哥受伤。”

  多么简单的话语,多么朴实的回答!在危急关头,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比她更弱更需要保护的萧东峰!

  暑假中的一个早上,罗萌萌背着书包又来到了隔壁萧东峰的家,他已经在等候了。看到罗萌萌,他兴奋地说:“萌萌,我爸回来了,他还买了酒和肉,我妈要包饺子请你们全家吃饭!”

  “为什么呀,咱们是邻居又是同学,天天见面,还这么客气干什么?”

  “萌萌,阿婶一会儿再告诉你,现在趁天气凉,你们先学习,让阿婶去准备。”

  “好,阿婶先去忙,东峰哥,咱们今天的任务是用一些词语写成一段完整的话,而且……”正在两个孩子专心致志地学习时,罗萌萌的爸爸和妈妈来了,萧东峰的爸爸连忙出来迎上前说:“来来来,快回屋里坐!”

  “咱们都是邻里邻居的,还这么客气,真不好意思。”萌萌的爸爸说着和妻子进到了屋里。

  “请坐,我给你们上茶!”

  “哎,咋不见嫂子呢?”

  “来了来了,我正在厨房给你们包饺子呢!”

  “那我去帮你,让你们这么破费,实在不好意思!”

  “可不能这么说!这三年多来,如果不是你家萌萌帮助我家东峰,说不定现在他还在门口坐着看别人家的孩子去上学呢!”

  “萌萌是起了点作用,关键是你家东峰自己有决心有毅力,再加上你这个当妈的天天接来送去,的确不容易啊!”

  “要说我们不容易,那也是因为东峰是我的儿子,可是他又与你们与萌萌有什么关系呢?虽是同村隔壁邻居,同班同学,但无亲无故,而且萌萌当时才七岁,她又是怎样帮助我家东峰的,又是怎样给我们做工作让东峰去学校的?这一晃都三年了,我哪天接东峰没有萌萌的一同陪护?要说我这个当妈的天天如此那也是为了自己的儿子,可萌萌呢,她为了啥?她今年才九岁,不也天天和我一样,风雨无阻地和我一起接送我家东峰吗?这样的大恩大德让我怎么来还啊!”东峰的妈妈说这番话时泪水一直在眼眶中打着转儿。

  “嫂子可别这么说,谁家还没个难处?萌萌能帮助东峰,其实那也是在帮助自己!两个孩子互帮互学共同进步也是好事么。”

  “说到底,只有我家东峰拖累萌萌,又能帮上她的什么呀?甭看他已经是个十五岁的大小伙子了,身体不好,学习也赶不上,害的你家萌萌经常过来给他补习功课。”东峰的爸爸接着话茬说道。

  “叔叔,现在东峰哥哥的进步可大了,继续坚持,进步还会更大!”

  “要说我有点进步,那都是萌萌的功劳,如果不是她经常给我补习功课,我根本到不了现在这个样!”

  “这也有你自己的努力啊!现在你已经处于班上的中游了,如果再好好努力一把,就一定能和我一起考上县城的重点初中!到时候,咱们还是做同桌,我就可以继续照顾你。”

  “好,谢谢你,我一定要读完初中,然后去学技术,用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回报老师和同学,还要回报生我养我的父母,更要回报我的好妹妹罗萌萌同学!”

  当萧东峰说完这番话后,在场的人一时间都惊呆了,他们看着眼前这个下肢瘫痪、双手颤抖灵活性差的大男孩,仅仅经过三年小学的学习竟有这番胸怀,这番抱负,这番志向!

  片刻冷场后,还是罗萌萌第一个站起来伸出手激动地对萧东峰说:“东峰哥,我支持你,加油,咱们一起努力!”

  “对,妈妈也支持你!”妈妈伸出了手。

  “爸爸也支持你!”爸爸说着也伸出了手。

  “我和萌萌的爸爸也支持你,更支持我家萌萌继续帮助你!”说着大大小小六双手紧紧地摞在了一起,凝聚在了一起的暖流瞬间流进了每个人的心里,这是爱的力量,这是团结向上的力量,这是迎接挑战的力量,这是战胜困难的力量,更是对未来美好向往的力量!

  看到这样,东峰的妈妈擦着激动的泪水说:“走,咱们一起包饺子,为孩子们加油!”

  “走,一起包饺子,为孩子们加油!哈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百年一次的牛仔裤装扮~ 这么休闲的今天,注定要有点奔波劳累。 但一切都值得呀。 终于正式离开家人,独自一人生活。...
    雪仪阅读 125评论 0 0
  • 2016年9月7日上午,被誉为全球美妆采购中心的广州美博城人声鼎沸、歌舞飞扬。由广州早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早点...
    早点传媒阅读 261评论 0 0
  • 时间9月13日地点:晨山 今天一出校园也是跟秋风撞了个满怀,迎面飘来的就是秋天掉落的叶子。秋天,一个凉...
    逗笔no1阅读 33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