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人群如处孤岛,这感觉你有木有?

身在人群如处孤岛,这感觉你有木有?
文/平和
人在旅途,孤独常有!
正如存在主义心理学认为的,人注定孤独,是不可改变的终极形式之一。
所以,短暂的人生旅途中,我们都是孤独的行走者,一如鲁迅笔下的“过客”。但有时,你希望一个人安静地呆着,看蓝天微动的云絮,观鸟儿跃动,望行人穿梭。
然而,人与生俱来渴望群体生活并渴望在群体中寻求安全感的特性,让你蓦然感觉孤独像乌云般向你袭来,如同与外界失联,体验到强烈的孤独感,你想尽快摆脱它。
于是便将电视音量调大,或不停刷屏看朋友圈,或邀三五好友喝茶吃饭打牌,这样似乎才和世界建立了联结,找到了存在感。
为什么有些人独处一晚,就会觉得孤寂难耐,而有些人很久独处都感觉愉快而充实?也许对不同的人而言,孤独的含义不尽相同吧。
■ 01 ■
我们害怕孤独,所以都想远离那种让人感觉凄凉、沉寂的孤独感,不想经历那种想倾诉、交流而无人应答的无助感,它让人愈发消极、自责和哀伤。
的确,长期孤独会让人绝望甚至抑郁,所以我们都极力逃避它。
《心理科学展望》的《2015年度孤独报告》中提出,与社会隔离的、孤独或者是独居的人比那些有着“正常社交”的人在研究期间死亡的几率约高百分之三十。
伴随着微信、QQ等即时社交工具的普及,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的出现,我们的世界愈发丰富多元化,似乎在忙碌中不再感到孤独。
但是一个我们没有意识到却显而易见的“悖论”是,正是那些帮助我们与他人取得联系的社交媒体虽然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得前所未有的便捷,但人与人之间的真实联系却在不断拉远,让我们分离甚至隔膜起来。
孤独让人感到无力、悲惨甚至自杀,但为什么还有很多人渴望孤独、体验孤独、品味孤独,与孤独相伴且同行呢?
因为没有任何一种感觉是纯粹消极、毫无存在价值的。即时是在痛苦、委屈、震怒等负面情绪的情感体验背后,往往有其存在的必要和价值。
■ 02 ■
“孤独是一种正常并且健康的心态——如果程度得当的话。它标志着一种人格的成熟。它使人少了许多盲目。它使人在嘈杂的生活中有了一份保护身心健康的清静。”这是曹文轩在《论孤独》中所说的。
的确,孤独让我们静下心来思考人情的冷暖、生命的真诚。孤独让我们理清了杂乱的脉络、悟透了生活的精髓。
有些孤独,其实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无法回避的元素。我们要成长,就不能不与这些孤独结伴而行。
在经历孤独的煎熬中前行并战胜孤独后,你会惊喜地发现,孤独让生活 更加引人入胜,让你学着主动而深入地进行思考,你的洞察力随之提高,能更好地观他人和社会,对现实的掌控能力也得以提升。
对于我来说,正是这孤寂,使我告别昨日的浅薄、幼稚,达到新的人生境界;正是这种孤寂,让我不断领悟,对社会对人生有了深刻的认知和理智的驾驭。至关重要的是,孤独让我们确信我们的生活是属于自己的。
芝加哥大学教授Stephanie•Cacioppo和她的丈夫John采用电气神经影像测试了一小拨受试者,发现那些将自己描述得特别孤独的人对危险刺激图片的反应比说自己不孤独的人快两倍以上。
孤独的人在受刺激后约116毫秒产生反应,而不孤独的人在刺激后约252毫秒产生反应。
通过上述反应发生的速度可以证明,孤独的人更加关心其他人的痛苦(这主要在潜意识层面)。这一事实意味着,孤独的人更具有同理心。正是因为孤独,人们才可以更好地了解别人和他们所在的社会。
最有创造性的人和最有魅力的人往往也是相当孤独。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助理教授Sharon•H•Kim最近发现的证据表明,当人们被社会所拒绝时,他们往往更富有创造性。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神经学家Nancy•Andreasen指出,通常情况下,获得创造力、领导力和新的思维方式的唯一方式就是体验孤独。
■ 03 ■
孤独是一脉清泉的纯净,是一粒种子的重生,孤独让心灵沉稳,让生命坚定,孤独强化了生存的本能。经历并战胜了孤独的人会变得更加坚强。
伟大的人都是孤独的,站在白雪皑皑的生命之巅,与白云和冷月相伴;成功的人往往都是孤独的,那心灵深处的寂寞,如烟似雾。纯洁的人大多都是孤独的,那种不容于世俗的洁净,如寒梅上的冰雪,冷冷地散发它的清光。
体验了痛苦而又重要的孤独的人,往往更有同理心,不会只考虑自己,更愿意有效地和他人交往合作。
感受了孤独,人才会在外界的压力下(工业化、机械化的社会或复杂痛苦的人际关系)寻求更好的保持自我的路径, 否则会失去自我。
如果我们不愿自己冒险体验孤独,而只是最波逐流迎合别人,我们会成为什么?我们会丧失自我,而自我认知的丧失当然要比孤独带来的风险、痛苦和不良后果更令人不安。
如果我们不再是自己,我们是谁呢?
人都是害怕孤独的,担心别人说自己孤僻。于是,大多数人都选择了盲目跟风随波逐流,以此证明自己和周围的人一样很合群很受欢迎。
而我们往往忽视了,成功者往往都是与孤独为伴的,不是他们不需要同伴,而是因为在人生的长跑中我们懈怠并掉队了,而他们却从未停止奔跑的步伐。
有时候,我们忘记了善待孤独提升自己比抱怨环境迎合别人更重要。
那些鹤立鸡群的人,那些与众不同的人,在大多数人看来永远是孤独而不合群的,但孤独的他们往往有自己的过人之处。
难忘刚参加工作时,在一个山区中学的日子。大家备课上课批改完作业之余,便是聚在一起打牌喝酒吹牛加抱怨,而有三个先我而来两三年的老师明显和大多数老师不在一个频道,很有主见谈吐文雅,平时独来独往,但很善待我这个外省来的小兄弟。
三位长兄随时拿着英语书在背单词,挑灯夜战复习考研。在那个四面环山,夜晚偶尔听到一声狗吠,寂静的能听到自己呼吸的环境里,能够如此感受孤独并坚守自己,实在让我感动,我也学着读书写字提高自己。
随着时间的推移,三个仁兄陆续考上了国内211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期间我们拜访过他们几次,要么孤寂地在实验室做实验要么在啃英文原版的专著。
而我除了在山上学校的三年坚持读书写字,在国内很多期刊发表许多文章外,换了学校后便逐渐开始远离孤独,然后忙于所谓的圈子,再然后就是现在的庸碌平凡。
他们于孤独中竭尽全力提高自己,时间在他们身上刻画出了努力的痕迹!
十年后的现在,他们一个成为某著名211高校的教授、硕士生导师,一个是中国中国原子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另一个成了某500强集团公司的法律顾问兼高级经济师。
惊讶之余,更多想到的是,他们在孤寂难耐中昂然坚守的姿态,在孤独凄惨中默默拼搏的身影,在浮躁喧哗之际与孤独为伴并前行的斗志。
我恍然大悟,他们看上去很孤独,其实内心并不孤独,他们心中有着自己的一片世界,清楚自己应该追寻什么样的生活。于是他们静静地思考,默默地蓄积,并且一直奋力向它迈进。
而平凡如我者,才是真正的孤独。
从他们身上,我明白了,体验不到孤独,忍受不了孤独,战胜不了孤独,不能在孤独中成熟,盲目地跟风或随波逐流,是迈向堕落的开始,是走向平庸的起点。
■ 04 ■
上个世纪著名诗人汪国真在《孤独》中写到:
追求需要思索
思索需要孤独
有时,凄清的身影
便是一种蓬勃
而不是干枯
两个人
也可以是痛苦
一个人
也可以是幸福
当你从寂寞中走来
道路便在你眼前展开
是啊,孤独是一种心境,宁静,悠远,含蓄,蕴藉。如天空高远,如云淡风清。
孤独的人不寂寞。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孤独更近心灵,更近自然。让灵魂与自然融为一体,物我两忘。
孤独使人澄净,净化人的心灵,它能帮你找回真正的自我,激发潜能,演绎人生精彩,使残缺的人生更完美。在寂寞中成就,在孤独中提高,于是人生就会更加美丽。宁静的夜晚,忧伤的音乐,独特的感觉,丰富的生命内涵还需要一个人在寂寞中去填写。孤独的人生往往更加成熟,稳重,更有内涵和魅力。
孤独能让人向内探索,进行可贵的反思。把自己的每一部分都转向内心,这样你就可以感觉到一切,你会发现身外的生活几乎具有无限的希望。
如果你不愿去面对孤独,那你就等于放弃了自由。
不孤独让人感到舒适。但你身上某种神圣的东西正在远离你。
经历了深刻的孤独,让孤独融入生命,灵魂净化,思想升华。于在人海沉浮之际,为自己留一一段空白,留一段云淡风清的孤独。
孤独是一种幸福,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绝美的心境。
在孤独中学会创造,多一份孤独的快乐;在孤独中拥有了自己的一切,就会会觉得自己一点也不孤独,能够真正拥有孤独的人是世界上最为幸福的人。
如此,你才会感到前所未有的宁静,完整,成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开始简书历程,Mark! 先回首一下有多久没有写东西了。 高中的时候是喜欢写抒情记叙的文章,高考的文章应该是顶...
    SHUHA阅读 174评论 0 1
  • 30分钟,就可以让你跨越海峡,站在小时候只能在胡里山望远镜里远眺的朦胧小岛上。金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淡然与从容...
    宸光照耀阅读 187评论 0 0
  • 第二十三节 重回单身 我说了,这一次分手对我来说就是分了。我把家里凡是和他有关的东西都整理了一下,没用的就扔掉,有...
    siwen阅读 108评论 0 1
  • 简单介绍一下本人情况,90年妹子一枚,算一算也有27周岁了,同居两年后结婚,已婚一年,未孕。我很光荣得被催生了! ...
    倾雪x阅读 736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