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趟旅程,值了!

随着最后一篇打卡完成,行动营也临近尾声,剩下的是最后收尾的工作,在22天中,有过很多独特的体验,从羞于将打卡内容公之于众到坦然发送内容,打卡文章从两小时到一个小时,原来的拖延正在改变,写作习惯、阅读习惯,自信的自己正在向我招手。在进营时候,我的目标有四点,培养写作习惯、培养阅读习惯、寻找生活的充实感、变得自信。现在结营了,驻足回望这二十二天,是怎么过的。

                                    001写作习惯

加入行动营前,不敢提笔写文章,首先是不感谢,其次是写不出来,不知道写什么。虽然开了公众号,但因为不知道推送什么,也就闲置起来了。

而这次加入行动营,22天,500字,3分钟的录音,再加上不同的题材,让我放下写文章的恐惧,对不同体裁的驾驭能力,对各种抽象概念的理解,如层层递进、逻辑紧密、环环相扣、切入点、主题等等,现在写文章,能够比较有意识地递进,虽然还只是表层,没有深入,但随着接下来经常写文章,肯定会有所提升。

总之,对写作习惯这个目标,我给自己打分70,因为养成了写文章的习惯,初步知道文章应该怎么写,接下来要追求的目标,就是把文章写得生动,唤起人们的读者的感情。

但也还有很多没做到的,还是不习惯列大纲,不习惯修改文章,不习惯删减弱势词语,很难想到绝妙的切入角度,很难把故事讲的绘声绘色。虽然有这么多个还没做到,但我一定能够做到,是的,能做到!

22天中,每天都有最佳文章,是管理层精选出来给我们指明提高方向的文章,很惭愧,没有每天认真阅读最佳文章,并且总结其中的妙处,在初期,从每日最佳中看不出任何出彩的点,但到了后期,却越来越发现战友们文章切入角度的精妙,论述过程的严谨,细节描写的动人,就如希希从“真正的共赢切入”,用剥洋葱的方法,层层解开真正的共赢之谜;倾叶轩从“专注与跨界“切入,通过思辨,把专注和跨界融合于一个过程,说明双方并非绝对对立;连卿的焦虑歌,通过一个个细节,把焦虑完全表现出来,让读者感到深深的共鸣;汉卿的隆中对,古与今融为一体,令读者拍案称妙!

之前没有认真看,最近看了,明白了战友们的优点在哪里,就有了前进的方向。

                                  002阅读习惯

进了行动营,我的阅读习惯上发生了这些改变:

喜欢上纸质书籍。

每天拿出大段时间阅读。

坚持写读书笔记,记录读书进程。

标准重点段落,朗读并用录音笔录下,时常复习。

慢慢坚持指读法。

这些改变都是从第一本书籍开始,刚开始,非常激动,所以对第一本书投入巨大的热情,翻来覆去看了两三遍,再加上安叔的讲解,对书中提到的方法有更深刻的体会,所以为了更高效地读书,就开始大批购买纸质书。

现在给自己制定了阅读计划,每天傍晚吃完饭回到宿舍拿出三个小时的时间阅读,在阅读过程中使用三角标标注重点段落,隔天录完打卡文章,再把昨天的重点段落朗读出来用录音笔录音,回来后反复听,听的过程中也在电脑上打字写感悟。

而没想到仅仅第十五天,就出现倦怠期,幸好对书上提到的度过倦怠期的方法了然于心,默默回忆起自己读书的目标,慢慢地走下去,也幸好有每天写笔记,这样才知道自己坚持了多久,慢慢地,成就感也越来越多。

现阶段,还没有专门写读书笔记,也没有运用便签法拆书,因为时间上不太够,等完成100天的读书计划后,再开始在这方面改进,不过现在每天记录读书进度时,都会写上阅读感受,短短几行。而且还打算在将来把晨读文章中写读书笔记的方法运用到实际中。

总的来说,对阅读习惯这个目标,我给自己打分80分,很满意,虽然开始的时间晚,但有在坚持。而且有明确的进步目标。


                                 003自信

从进入行动营到现在,我发生了这些变化:

慢慢地,敢说出自己的观点

把自己当成普通人,不再要求十全十美。

行动力在增强

进行动营前,我的不自信是一直存在的,而且有越来越不自信的趋势,但随着我按时完成打卡文章、每日一问,我的自信心在慢慢增加“我也能够按时完成任务“

特别是打卡文章,一开始觉得写的非常不好,不好意思给别人看,羞愧到想退营,但好在战友们的点赞激励了我,让我知道我并不是一无是处。而打卡文章写得多了,我也就越来越坦然“不管是好是坏,都是自己产的崽,哪里有不要的道理?”

于是慢慢接受自己的文章,虽然这种接受带有一定的消极想法,让我满足现状,但也有积极意义,就是让我慢慢变得自信,所以,在行动营中期的每日一问”你觉得你最应该提升的是什么“中,我决定放弃获得最佳的执拗,而是每天正常写文章,怕过分的好胜心带来的又是对自己的否定,不过,隔天却获得最佳提名,确实是惊喜之极,后来也就不执着于写出最佳的文章,目标是让自己不为发表文章而羞愧,化解消极情绪。

事实上,当我昨天在新建的公众号上发表第一篇文章时,还是有犹豫

我这么烂的文章,发出去会不会被别人笑?还是不要发好了。“

而我这个公众号还是一个新建的公众号啊!没有人关注,也就意味着,最多只有审核人员能看到。但接着想到在行动营中写打卡文章都不怕,文章被那么多个人看都不怕,在这里我怕什么呢?于是,壮着胆子,按下了群发键,OK,我的第一篇公众号文章出世了,他代表着我突破障碍,变得自信,也代表着我多平台创作征途的开始,更代表着行动营的写作习惯的延续,是的,经过22天的练习,到现在我已经喜欢上写作,每天不写,就感觉生活变得毫无意义。

不过,现在我最多只是养成一个自信的种子,还有许多事情是不敢面对的,在行动营期间,我就因为不自信,浪费掉许多锻炼自己的好机会。

1、 不敢和小助手、指导员、排长、连长以及群内战友等人链接,觉得自己不懂得接话,每收到一句话内心就是空白,没有什么话想说,就把他们晾在自己的联系人列表中,这点想来还是很后悔。

2、 因觉得自己不能胜任,主动放弃某些职务,在这里不禁让我想到当初富兰克林在费城担任官职,民间谣传他将要被解职,而其他人为了保护富兰克林的面子,劝说他主动辞职算了,这样子比较好看,结果富兰克林说说“谁把我拉到这个位置,也就只有他有权利任免我,我要干到他把我辞退“大致是这个意思,也就是说,对谁负责,就让谁来任免你,而不是自己放弃。

3、 放弃了连内分享的机会,还是因为不自信,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做出来的大家都不会喜欢,所以就放弃了。

但是,这些都将成为我的经验,慢慢地我会越来越有勇气,去挑战自己不敢做的事情。

                                  004充实感

每天都有固定的事情做,而且做完后会有一个积极的反馈,我再也不会把大段的时间浪费在其他事上,每天中午回到宿舍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细细阅读今天的晨读材料,写出打卡文章,写完后,再回答每日一问,然后离开宿舍,去朗读打卡文章,回来吃个晚饭,就拿出书开始看,如果有分享,就到9点再听,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子,每时每刻都知道要干什么,而且确切地知道这些对自己有利,这种内心的充实感无以言表。即使晨读材料再难,都能够笑着写出来。

写着写着,发现已经写了这么多,猫叔说过,简洁地表达也是一种能力,哈哈,以后要锻炼这种能力了。

其实,还有好多好多想写,比如感知能力,昨天看《超级演说家》总冠军的那一集,竟然体会到了乐嘉老师队伍的战略,窦文涛组的应对方法、窦文涛、鲁豫在林律师演讲前那一番话的深意;

立即行动、不做去然并卵、腐草为滢的故事,这三点激励我去找心理咨询师倾吐心结,成为又一个转变的开始;汉卿的热情,在分享感悟中看到我,就跨连链接我,很惊讶,很开心,但更多的是不敢勾搭,怕双方闹个不快,也怕对方觉得自己无聊,然后就懒得说话;

运用晨读材料,解决很多问题,比如立即行动、稀缺中的富足规划、克服焦虑的方法、建立自信的方法、练习声音的方法;

连长对哈比感悟的欣赏,更是让我明白了,用心就一定有人看到,双方都很用心;我也开始有意识地从理论、解释层面转向实践,而不是夸夸其谈;

当然,我还有好多没有做到,懒、拖延、怂还是有的,只是比以前少多了,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冻也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坚持就会有效果。

总之,加入行动营,值了,真的值了!

                                                                                                                                                      2017.9.24

                                                                                                                                         剽悍行动营第三期

                                                                                                                                                     尖刀1连

                                                                                                                                                      王猛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使6班D11周检视会分享汇总 天使6班D11周检视会总计47篇,明细如下: 1组:4篇 2组:5篇 3组:3篇 ...
    时间的天使阅读 2,013评论 0 11
  • 时光悄悄流转过往 清风带来一片清凉 别离那年晓秋明月 清辉洒下一地忧伤 举杯对月思念流淌 才子佳人何以成双 为君沉...
    雨天吖阅读 312评论 0 1
  • 七夕活动链接:七夕征文 昵称:浓氯化钾(高浓度的氯化钾是很危险的,你怕了吗?) 性别:女 爱好:琴棋书画,诗词歌赋...
    浓氯化钾阅读 621评论 27 4
  • 人才济济,德才兼备,信手拈来,鬼斧神工,巧夺天工,进退维谷,罄竹难书,呕心沥血,左右逢源,脍炙人口,摧枯拉朽,锐不...
    春光里的小米阅读 7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