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爱自己,有余力爱他人

上大学的那会记得舍友就问过我,为什么谈恋爱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大的事情,记得当时自己大概是这样回应她的“因为每个人擅长和看重的东西不一样,就像考试对大多数人来说也是一件很大的事一样。”在我的恋爱世界观里,先有能力爱自己,再有余力爱别人。

倒转几年,我们这一波90年代的领头人们踏入大学那会,微信刚开始盛行。那时候很新奇的尝试所有微信的功能:附近的人、漂流瓶等等,印象最深的就是很多陌生人的个性签名不是孤独寂寞就是缺爱。当时在想,孤独加寂寞这人一定超级无聊。然而,渐渐的,我发现自己也缺爱。不是觉得没有人爱我,而是不知道如何去爱别人。

大概到大三的时候,一个早我一年毕业的朋友很偶然地叫我去参加他们公司的一个客户培训会(两天一夜)。会上所有人分成了四个小团队,每组约10来人。其中我们那组不乏事业成功的人,当时的我本来就不自信,这么一来我就更加自卑了。但是大家都很随和,给我很多表现的机会,有的姐姐甚至在休息时间特意来找我聊天鼓励我。记得杨姐很认真的对我说过这么一句话,“试着更爱自己一点”。我当时很惊讶,争辩道:“我没有不爱自己呀,我很爱自己的。”她说和你相处两天,感觉还不够。她说她很喜欢花,所有每周几乎路过花店就会给自己买一束放在房间里,一看到心情就会超级好。其实那时候的我就很羡慕杨姐,事业有成,敢爱敢恨;后来得知她是个单亲妈妈越发得觉得她了不起。两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对我的影响一点都不少。当初觉得朋友是客户不够找我去充数,现在想想她只是刚好看到了我的缺失,顺带帮我一把。

大学的最后一年,我开始着手准备毕业论文,考驾照,也开始实习。一切都不是那么顺利,而我都是想着法子让自己看淡,然后重新来过。情绪压抑到最严重的那次,是在石油大学参加中海物业的校招失利,接着科目二考试最后 'S'弯道在出口处压线被教练训斥,我感觉到自己状态非常不好。回学校立马就买了当晚去泰山的车票和门票,查好路线,收拾行囊,跟舍友打了声招呼就走了。路上几个小时,我就一个人坐在靠窗的位置看十二的《不念过去 不畏将来》。随着火车离青岛越来越远,内心也逐渐趋于平静。我同一群陌生人在山顶裹着军大衣喝着白开水取暖,我们在太阳出来的那一刹那欣喜尖叫庆祝。那是我第一次看日出,也是截止到目前的唯一一次。后来我又结伴露过营,登过山,却每次不是大雾就是下雨。朋友们都戏称我为雨神,我就想当年和我一起夜爬泰山的人中一定是有一个太阳神的。

16年4月到深圳,满打满算到现在九个月,我搬了三次家。一次比一次辛苦,地方也一次比一次满意。现在的我喜欢在房间养几盆绿萝,偶尔给自己买一束花,甚至会在房间喷香水,香氛果真是个令人放松的神器。

现在的我没想过要变得多强大,只是希望自己能成为那种姑娘,不管经历多少不平,有过多少伤痛,都舒展着眉头过日子,内心丰盛安宁,性格澄澈豁达。偶尔矫情却不矫揉造作,毒舌却不尖酸刻薄,不怨天尤人,不苦大仇深。对每个人真诚,对每件事热忱,相信这世上的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所有的努力和改变都只为:当我遇到那个对的人的时候,无论他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或贫穷或富有,我都能抛开世俗的束缚和他走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做了努比亚2017校招工程师试卷,第一个感觉是并不是我经常做的选择加编程题模式,而是填空加简答形式,填空题比较...
    大侠一点红阅读 271评论 0 0
  • 早春,风撒欢儿的刮着,一扫笼盖了城市很久的雾霾,天空蓝蓝的,又高又远,阳光慷慨的撒向大地,空气的温度却是不高,春寒...
    无尽无尽夏阅读 649评论 6 3
  • 冰川:是一巨大的流动固体,是在高寒地区由雪再结晶聚积成巨大的冰川冰,因重力这主要因素使冰川冰流动,成为冰川。 冰川...
    默夜清辉阅读 12,785评论 1 8
  • 古诗词《钓月》 风染凉意秋声重,晚来遥思故乡人。 圆月照家满霜色,沧桑扶树遍皱纹。 未曾言道辛酸苦,百般长念是儿孙...
    将朽阅读 402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