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娘娘

海陵古郡,元狩置县,南梁为郡。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海陵红粟,仓储之积糜穷”。河汊纵横,阡陌交通。北枕里下河,南滨扬子江。西眺京陵,东望沧海。历史上的故事,叙述不尽,最为广传神奇莫过水母娘娘的故事。

《尝千辛历万苦,修炼洪泽府中》

自从盘古开天劈地,混沌未开。“昔后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触不周山,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地不满东南”。“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后禹王治水,疏导九州。三过门而不入,开凿龙门,历时十三年终平水患。昔“三皇治世,五帝定伦”。世界分为四大部洲,且说这“南赡部洲”。

南赡部洲,有一盱眙山,山中建有蠙城。“紫气东来浮祥瑞,万峰叠峦建云楼”。山下有一浩瀚清湖,晶莹可爱。“绿茵赛瑶台,鱼翔鹤飞,时见仙子嬉游;吴楚别洞天,鲢歌虾舞,常逢龙宫盛会”。万倾碧波荡漾,千帆渔歌唱晚。

“云根深处隐古洞,慢卷青幔似龙宫”。却说湖中有一洞府,额题:“凌波仙居,洪泽洞天”八大字,金光璀璨,光亮夺目。梅竹清秀,芝兰幽香。“碧玉飞清泉,层峦叠翠屏”。洞中有一母水猿,自号“凌波仙子”。不知何年何月,从何处在此修炼。“形若猿猴,缩鼻高额,青躯白首,金目雪瓜。颈伸百尺,力愈九象。搏击腾踔疾奔,轻利倏忽,闻视不可久”。此怪:“天性聪慧,参通释道玄秘致使功力曰增;历经艰辛,吸采日月精华竟然脱胎换骨”。且看:“俏如三春之桃,清若九秋之菊”,玉脂傅粉,罗衣温香。“樱唇绽皓齿,螺鬓堆翠髻。娴娉花照水,莲步风扶柳”。

常言道“久坐伤骨,久思伤神”。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怪亦是自然。性情平顺之时,则湖面风平浪静。倘若苦闷烦寂日久,定会汪洋浸日,浩漫连天。“日日久屈府中,时时长困禅座”,自然黯自神思,迷恋起人间生活。

《虹桥盟终生,避水珠生怨》

话说洪武元年,天下初定。太祖整饧吏治,务培邦本。“减赋少税,官给牛种励民垦荒;兴修水利,休养生息移民屯田”。不过几年,国库充盈,百姓富庶。治学尊儒,开科取士。真是:“天下俊秀无不向往,世间鸿儒皆欲录注”。

淮口北为泗州,南为盱眙县。那洲与县仅一河之隔,有桥相通。“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运河明珠,交通要地。自然商贾众多,旅客云集。这泗州地势低倾,诸水汇聚。自唐以来,渐生水患,宋初筑大提护城。“遥望湖中一瓜洲,九天遗目水中转。波撼城池千里堤,渔歌斜对万里船”。

自唐中叶有西域僧伽来泗州,驻锡龟山寺。广募筹建“灵瑞宝塔”,宣扬佛法,名震江淮。泗州太守时敏德,笃然敬重。烟霞浮瑞,晨钟暮鼓。“老柏千株,湖水半空青苒苒;修篁万支,渔烟一壑色苍苍”。门外奇花异草,寺内瑶池仙芝。“禅房静幽青苔润,古木空鸣翠癣长”。“鹤嗥九天临江渚,凤舞金池栖梧桐”。家家燃香,处处理佛。真是好一派佛国景象!

一日太守退堂归家,正于书房中品茗。忽闻门外有人叩见,其子时廷芳跪请求安。那太守老年得子,甚是喜爱。且子天姿聪慧,过目不忘。相貌清秀,仙风道骨。身着暗纹长袍,衣垂青色玉佩。足踏云履,头戴玉冠。“凤眸微挑淡眉舒长远,绛唇半露皓齿凝肤白”。太守喜悦忙扶子而坐,携手共语五经之妙。

岁值孟春,节近清明。泗州城外,草长茑飞,桃红柳绿。“杨柳风轻,展尽黄金缕;云阁半推,悦取燕帘户”。青丝入榆钱,红杏笑梨白。“浓睡乱茑语,好梦散翠烟”。时公子久困书斋,难得出门踏青。香风和煦,履轻神悦,好不自在,不在话下。

只见那虹桥卧波,贯通南北。桥横八阵图,波分七星势。“束小石榴叶随长,自在青梅花飘零”。柳桥系游骑,水船唤醉醒。“三两渔庄倚老树,四五渔娃网船头”。桥两边商铺林立,游人如织。琳琅满目,叫卖不绝。倏忽阵阵香风醉人,浩渺烟波,一叶扁舟,轻风飘来。只见:“兰舟催发,落花随波逐浪;笙箫歌起,鸥鹭绕飞船头”。舟上罗衣青裳,云鬓雾髻。“脉脉明眸水生波,盈盈笑语花自开”。头上金爵钗,腰佩翠琅玕。貌美如芙蓉花开,身轻似青莲出水。“腮凝新荔,纤腰楚舞带风雪;鼻腻鹅脂,铅华淡成翔凤龙”。顾盼生辉,撩人心怀。

众人痴醉,不知兰舟靠岸,笑盈盈仙子、船童二人早已弃船,众人纷忙让路。书肆之中时公子浑不知那桥头之事,正与店主寻求《四经集解》之书。翠云亭旁,花钿、乞巧之物甚是可爱,老妪甚是巧言。那仙子果然满载,船童也是手提腹捧。只见那公子麻石街上觅得新书,得见其中精妙,不禁手舞足蹈,轻吟慢哦起来。巷口不及,惊出一驾牛车,择慌避让,正与那童子撞得正着。“惊天动地金星舞,雷庭万均双耳鸣”。一人坐地手不释卷,一位倚墙目瞪口呆。可怜那梅瓶早已七零八落,花飞枝残。那童子急上与那时公子面前,捉襟抓肘,不依不饶。连哭带闹,泪涕俱下。可怜那公子哪见过这等阵势,一时遭懵。仙子正欲恼怒,只见他:“双目朗月,美如冠玉满腹文章,双眉奇峰,色如春晓风流倜傥”。不禁貌似潘安,情如宋玉。看得那仙子情窦初开,萌情动爱。忙喝住童子,屈身施礼。公子见仙子:“琳珮珠玑生清风,莲步细语惊惶梦”。“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果均匀。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醇”。公子赶忙还礼。仙子复还,这一来二去,反复不停。看得童子满腹狐疑,拍首不解。公子自知理亏,解佩玉交于童子作为偿还,那仙子羞笑索书,一并谢答!真是:“未曾相逢先一笑,初会便已许平生。彼岸花开携君袖,罗带同结莫离分”。万发缘生,皆系缘分。“香梅情牵惹红莲,青竹奇韵碧波牵。本为世间无端事,尽是痴情惹祸端”。

且说时公子自与仙子一别,茶饭不香,日思夜想。锦书不敢烦青鸟,梦里罗裾思碧钗。“衣服渐宽终不悔,为伊消瘦人憔悴”。那仙子也是个情种,整日水府之中,暗自神伤,无心禅炼。魂飞魄散,入骨思恋。“惟将终夜长开眼,展眉思君报平生。深知身在情常在,怅望江头江水声”。这二人,日思夜想,情牵心恋,好不烦恼,好不苦怨!

时至金秋五谷丰登,百姓安居乐业。一日时太守与子叙谈,共商“秋闱”会试。不日及将南行,早作恩科准备。那公子满心愁绪,无心赶考,独自徘徊大堤。心中思绪,不禁面对滔滔湖水,放声大喊。“声若洪钟震九霄,气贯长虹撼波摇。情似杜鹃啼滴血,恨随涛浪放眼笑”。连声数喊,不禁惊动巡河夜叉。夜叉见此状,禀报仙子。仙子见公子情深,真是:“两行清泪喜眉梢,一段赠情点滴浓。知君爱怜用真情,夜澜风月共烛红”。公子只见水道两开,仙子袅袅而来。“碧波罗裙色,潺湲江水流。佳期来北渚,持佩在芳洲”。

二人执手,互诉衷肠。“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只见那仙子,略张樱唇,口吞一枚琉璃青珠,交于公子。

“公子只需将此宝珠含于颔下,闭口静气可随妾于水府一游”。

那公子早茑飞燕舞,卿卿我我。只见公子随仙子跳进水里,钻入波中。碧波分开两旁,鱼蟹各走四方。仙子在前推开水路,公子急步紧跟身后。“虾兵蟹将迎府道,龟帅蚌女立路旁”。鳝力士屈身施礼,鳜都司笑脸相迎。鳊提督必恭必敬,鲤总兵礼贤温良。只见府中早已笙歌正欢。“逍遥曲,烟波有谁羁绊;蝶恋花,茑燕伴君同眠”。公子与那仙子交错觥筹,红艳凝香。真是:“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却也是:“行雨迟迟洛神送,巫山连连楚王梦”。公子不胜酒力,早已痴醉。仙子赶忙扶入闺中,真乃是:“无心化作伯劳飞,有心同眠锦鸳鸯。旋暖熏炉温斗帐。玉树琼枝,迤逦相偎傍。酒力渐浓春思荡。鸳鸯绣被翻红浪”。

公子留连忘返,乐不思蜀。每日快乐,不知时过数月。一日携手园中相悦赏花,仙子舞剑助兴。“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那剑如龙腾蛟舞,电闪雷鸣,公子不禁连连喝采!忽见亭中石桌案旁,有昔日索书《四书集解》一本,仙子见其端书,自悔不已。想必昔日仙子睹物思人,忘却园中。公子倏地若有所思,想此间离家数月,甚是思念。仙子见其黯然神伤,甚是心痛。公子思念俱增,每日东求西告,情郁于中,不禁声泪俱下。仙子执拗不过,也只得应允。

“山盟虽在,只怕酒醒断人肠;锦书难托,自是泪雨洗帘窗”!“鸳鸯香径里,几缕温情成荒烟;画扇高楼中,一笺心血付飘萍”!滴血思杜鹃,抛泪念红豆。“最怕相思陌路,赢得凄凉满怀抱;偏遇卷帘西风,落尽蜡灰泪始干”。

《囚公子凌波苦苦央求,众僧伽护法水淹泗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陵古郡,元狩置县,南梁为郡。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海陵红粟,仓储之积糜穷”。河汊纵横,阡陌交通。北枕里下河,南滨...
    小雅爱书画阅读 1,387评论 0 1
  • 分手后还坚持要做朋友的,无非就是放不下舍不得,不管是以什么样的身份,只要还能留在他身边就好,不要陌生的太快。
    徐伟俐阅读 235评论 0 0
  • 踏一片远离尘世的净土 赏一方心旷神怡的美景 读一双纯澈清灵的眼睛 享一时拥抱自然的时光 趁岁月静好,趁心情不燥,一...
    miya_77阅读 260评论 0 1
  • 数据库系统概述 1.1.1 数据, 数据库, 数据库管理系统, 数据库系统 数据: 数据是数据库中存储的基本对象描...
    iOS_愛OS阅读 1,069评论 0 0
  • 今天是我生命当中独一无二的仅有的一天,如果一切如我所愿,在未来我将还有21535天。在一去不返的今天…我收获的珍珠...
    希虹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