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心理读书会推荐书单

本期书单主题,与职场成长相关——升职加薪需要懂的心理学。

职场上直接影响工作效率的有四种能力:沟通能力、自学能力、自我管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因此,我们从这些维度为你挑选了4本好书,给你带来思考问题的一些新角度。

职场是马拉松,希望这份书单能帮助你持续精进,成为先人一步的少数人。

NO.1自我提升

推荐:《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NO.2 效率提升

推荐:《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

NO.3沟通提升 

推荐:《别独自用餐》

NO.4学习提升

推荐:《学会提问》

本期推荐的书单主题是:人生必读的心理学。

NO.1认识自我

推荐:《少有人走的路1》俗话说,只有先认识自己,你才能理解人生。

我们的生命,避不可少地要经历很多痛苦或迷茫,作者派克告诉我们处理人生中的种种棘手问题,必须要遵循的四项基本纪律是:推迟享受、承担责任、直面真实和保持平衡。

阅读这本书,你会思考如何去爱,成为好的伴侣或更称职的父母。同时,你也会明白试着去延迟满足、自我完善、坦然行动……

NO.2情绪管理

推荐:《情绪是什么》这是一本关于解密情绪的百科全书,曾被英国《卫报》评选为年度优秀心理学作品。

这本书分析了,现实生活中人们最经常会有的七种情绪感受,分别是愤怒,内疚,焦虑,悲伤,共情,快乐和爱。

作者对每一种情绪都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同时还从哲学、艺术等多重角度,来诠释不同的情绪带给我们的力量和意义,可以说整本书既有科学的理性思考,又有基于现实的感性共情。

人们只有正确认识了解情绪的力量,才能合理管理控制自我情绪。点击上方书籍封面,收听关于情绪管理的成功密码,别被情绪轻易绑架。

NO.3亲密关系 

推荐:《爱的五种语言》推荐理由:不同人的爱箱需要不同的语言来填满

每个人表达爱与接受爱的方式不一样——这是常识,却常常不为人知。

为什么做了那么多,对方还是埋怨你?

为什么你以为你已经付出所有,却依然得不到对方的认可?

为什么你那么爱孩子、孩子却好像无动于衷?

《爱的五种语言》或许能帮你找到答案。这本爱情婚姻辅导书,曾持续50周出现在《出版者周刊》的畅销书排行榜上,被译成20种文字在全球发行,十年间销售突破了100万册。

作者举了很多生活中的小例子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情绪的爱箱,只有当这个爱箱填满了的时候,人际关系才能得到更好地发展。

不管是步入婚姻、还在恋爱,还是仍单身的人,如果你在亲密关系中遇到阻碍,点击上方书籍封面,收听爱的正确表达方法。

本期推荐的书单是:人生必读的心理学(下)。

经过壹心理读书会专业内容团队多轮筛选,从认识自我、情绪管理、亲密关系、家庭社会和人际交往5个重要的人生维度,为大家挑选10本人生必读的心理学书籍。

NO.1认识自我

推荐理由: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心灵经典 

《当下的力量》堪称心灵读物经典,17年蝉联美国亚马逊畅销排行榜,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畅销全球500万册。

作者埃克哈特·托利在书中说,其实我们一直都处在大脑或思维的控制之下,生活在对时间的永恒焦虑中。我们忘不掉过去,更担心未来。

但实际上,我们只能活在当下,活在此时此刻,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当下发生的,而过去和未来只是一个无意义的时间概念。

NO.2情绪管理

推荐理由:心理学爱好者梦寐以求的通识心理自助读本

怒、嫉妒、悲伤、羞耻、恐惧……这些我们与生俱来的情绪,是人类个体表情达意的源动力,是我们生命最初的能量。

有多少错误是因为“一时情绪冲动”犯下的?

如果我们知道怎样控制情绪的话,这其中又有多少可以避免发生?

怎样才能一直做情绪的主人?

如何才能在保护自身情感的基础上更好地理解他人的情绪?

《我们与生俱来的七情》从专业心理学角度为读者阐释情绪的起因、表现形式、作用、管理方法,并针对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情绪问题提供合理建议,是一本真正值得反复品读的心理自助书。

NO.3亲密关系 

推荐理由:婚姻教皇、人际关系大师、著名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经典代表作

这是一本婚姻教皇、人际关系大师、著名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揭开男女长期相处之道的经典作品,它向我们阐释了:

为什么婚姻有时如此艰难?

为什么有些人能够厮守一生,而有些人则像躲避定时炸弹一样躲避婚姻生活?

如何防止婚姻危机,又如何拯救一段已经出现危机的婚姻?

这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婚姻指南,任何夫妻都能从中受益。书中戈特曼博士用大数据还原婚姻关系的真相,并总结出使婚姻免于破裂的7个法则,引导读者创建一桩高情商的、长久的婚姻。

NO.4家庭社会

推荐:《社会性动物》

推荐理由:美国社会心理学的“圣经”

为什么人们会相信邪教?

为什么企业热衷于用明星做广告?

为什么有人溺水时围观的人却不伸以援手?

为什么受过教育的人也会盲目服从宗教领袖,即使让他自杀也在所不惜?

如果你感兴趣于这些问题,那么你可以读读这本被称为“美国社会心理学的《圣经》”的《社会性动物》。

本书是社会心理学的集大成之作,作者阿伦森是美国心理学会历史上唯一一位包揽过所有三项大奖的心理学家。

NO.5人际交往 

推荐:《关键对话》

推荐理由:基于全球10万多人的实证调查,所述沟通方法被《财富》500强企业中300多家采用。

这本书研究的是讲述、聆听和行动的技巧。这些是大部分人想到关键对话时都会关注的方面。例如:

我该怎样表达微妙信息?

怎样陈述观点有说服力,不会令人讨厌?

如何聆听对方的表达?

更重要的是,怎样做才能让对方在紧张不安的情况下说出内心真实想法?

怎样才能把思想转变成行动?

本书详细剖析了人们在沟通上常见的盲点,并提供了许多立竿见影的谈话、倾听、行动技巧,运用本书提供的技巧,不论是多么难以应对的局面,你都能够以事半功倍的效率轻松面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