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 - Round2-绘画-航程总结-罗禹

第二期30天输出航程就此结束了,60天的色彩学习,让我从完全不知道色彩的概念到临摹出3副解剖图,还时不时可以用些色彩概念去忽悠朋友,也算小有成就。


R2输出内容

R1输出内容

1. 为什么你会选择参加30天橙长计划?

今年暑假结束后,希望自己在整个个体行动上和专注程度上有大幅度提升,想提高绘画能力很久了,但自我监督的努力还是进度太过缓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还是需要外界的督导。我真实的自制力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强大...

2. 在这30天中,你觉得自己三个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 从完全没有行动、到开始行动

下载《像艺术家一样思考Ⅲ:贝蒂的色彩》一书的时间在2014年5月22日,解压缩时间是2015年2月13日,阅读时间是2016年6月10日,开始画教程时间是2016年9月。
站在今天的我发现手头上的许多事情又回到了初始欲望的原点,那些想做的事情、该做的事情是逃不掉、躲不过、拖不去的。即刻的行动才是最终破法。
还好我终究开始行动了,没有再去荒废两年。

b. 注意力时间的提升

注意力是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只有珍惜自己的注意力,才有机会和时间输入,思考,进而产生输出。
因为输出的需求,每天会至少专注30min到1个小时的时间在绘画上。
对于“注意力”观点的更新,和不断的专注实践,从最初感觉抽出2个小时画画写字很困难,找不到时间,必须得早起。到能保证每天3小时的专注,为6小时认真生活努力。近两天一天专注时间毛略能达到8小时了。

c.进一步打破各种自我限制

当然也有希望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的虚妄

这句话是翻看自己写的R1起航计划里看到的,那时的我又为自我能力提升设定了个限定。当初为了提交航程计划注册的简书,这70多天来,发表的有11194个字,后台还有许多随意写的随笔。虽然写的不好,我也开始写,开始学了。

d.色彩上的个体经验局限性

很多时候我们根据自身经验完全无法想象他人体验究竟是什么样的。—— 《把时间当作朋友》 第三版 P137

在学习了色彩的三个属性和绘画了“主观色彩”的练习后,意识到自己喜欢的颜色是高彩度,高明度的颜色。而对于我的室友,一直对果绿色的衣服很喜欢,而我总是很抗议,觉得很丑。但当学习了色彩的意义后,反思理解了只是室友喜欢的低彩度和低明度的颜色,在颜色的偏好上与我相反。这是颜色的个人偏好问题,应当更多的去理解他人而不是去强加个人意志。
<p>
<p>

3. 在过程中,你遇到的最大挑战或困难是什么,是怎样面对的呢?

a.平台期

初学色彩的时候进度缓慢,但因为是技巧的学习过程,进步明显。而到了R2解剖图的临摹,第一幅心脏正面观画完后因为是第一张临摹图,信心大增还是很开心的。但第二幅图肝脏的时候,肝叶大面积相近色相的颜色描绘,如何调出对应的颜色,如何色彩间的相互融合是一个新的挑战,徘徊了四五天的时间。画到第三幅胆管的时候,觉察自己单纯在模仿缺少反思以及当初基础打得不牢靠,许多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彻,各种自我不满意。整体进步不如R1时大,处于缓慢进展的平台期。重新翻出《像艺术家一样思考》《像艺术家一样思考Ⅲ:贝蒂的色彩》来看。
学习中的时间和进展从来都不是线性关系,也并非想的一份耕耘就能兑换等价的收获。坚持下去,终会不断的修正自己的行为,积累量变直至质变。

b.经历了绝望才会学会臣服,放下傲慢

《放下你的无效学习方式》一文中提到,去掉傲慢的学习态度,肯定学得会。的观点,文章学习里的“傲慢”指的是:

  • 我是否不做老师课前指定的作业。
  • 我是否最后一刻才做老师指定的作业。平常爱做不做。跳着做。老师给两个礼拜时间写,我只花两小时写。
  • 我是否在学习当中一直想要抄捷径,省略老师提到的重要步骤。
  • 我是否听从老师指示,把我的 schedule 排空,专心学习。
  • 我是否怀疑老师能力,不照教材实作,而是绕弯路去看一堆乱七八糟的补充教材,把自己的脑袋搞得更混乱。
  • 我是否回家不重复练习,懒得做出自己的试作品,反正我未来一定有时间。
  • 我是否只问老师一大堆 “假设性问题” 而不实际动手下去做,反正我只要知道解答,心里得到安慰就可以了。
  • 更重要的是,我认为这后面有一种要不得的傲慢心态:我不是没有能力,我是只差那么一点,我只是天生不幸运而已。

回想我之前的学习经历,《像艺术家一样思考》里的练习挑着做,不想画的或者自己觉得不重要的练习就跳过去了。“相对关系的感知”练习觉得画的麻烦,认为自己习得了相互关系的知识,画一半就没画了。练习做的断断续续的,忽视大量重复练习的重要性。《贝蒂的色彩》练习没全部画完,就急着做临摹了。


我那画一半的相对关系感知练习

好几次文献汇报前,不是抓紧时间做准备,却更多的焦虑去问别人你做准备的时候用了多少时间啊?ISPN不认真看书,做习题,却一再去找其他资源。
#30天专注橙长计划#大量的输出练习,反逼我臣服于当下的习题要求中,但在不断的练习中,才发现当初阅读的疏漏和随意,导致许多的概念实际在脑海中是模糊与混乱的。基础并不牢靠,需要的不仅仅是单纯的重复练习积累经验,更需要不断的学习新知和反思纠正既往行为。

4. 你觉得这次航程给你的最大帮助是什么?

在活动的监督和督促下持续的输出行动,让绘画成为每天必做的事情,使得想要学习绘画、绘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的想法成为现实。行动是一切的开始。

5. 如果让你给像你一样渴望成长和改变的伙伴和自己说一句话,你会说点什么?

  • 速成绝无可能

用近来正在反复阅读的《把时间当作朋友》来做结束,从下载《贝蒂的色彩》一书,到绘画习题中间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改变现状的每一步走的都不容易,不要再惋惜过往,从现在起向前走一步吧。下一期#30天专注橙子计划#约吗?

30天专注橙长计划

个人打卡链接:罗禹-Royu 的微博主页
#30天专注橙长计划#活动介绍:第二期「30天专注橙长计划」报名启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