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来自原生家庭的阳光和阴影

很多人都在追《欢乐颂》,有人看到友情、爱情和职场生存法则,我关注的是几个女孩与家人的相处模式,以及家庭关系对她们的人生的影响。

先说大姐安迪,她自闭、强悍、外冷内热,孤儿身份给她带来严重的情感缺失,也造成了她的心理问题。

抛开高智商和可能存在的精神方面的遗传因素,安迪的特殊身世使她基本没有受到来自父母的言传身教的影响。可以说她身上基本没有父母的影子。而这恰恰是她的可悲和可幸之处。

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如果一开始安迪的父亲迫于责任和道德压力没有离开她们母女,将是怎样的景象?在我看来很有可能比安迪现在的状况更糟。

母亲疯疯癫癫,而父亲又并非安分守己之辈,他有野心有人生追求,如果他跟当初的安迪外公一样,被迫选择留守在安迪母女身边,显然他很难承担起一个好父亲的角色。最有可能的是自暴自弃,颓靡不振,总有一天受不了这种生活,仓皇逃走。

而安迪呢?小小年纪的她将目睹母亲的每一次发疯,将无时无刻不面对自己身上携带的定时炸弹似的遗传基因。她的天才也很有可能被残酷生活所埋没,她很难成为社会精英安迪,更有可能成为的是被家庭拖累,瞻前顾后的樊胜美。

说到樊胜美,最悲哀的其实莫过于她的父母,他们对儿子的失败教育很有可能延续到孙子身上。我是一个极其喜欢小孩的人,但是对于屏幕上呈现出来的毫无教养、自私霸道的雷雷,怎么也爱不起来。不出意外的话,这样下去的雷雷长大后就是他爹的翻版。

很显然这对重男轻女的老俩口当初对儿子的教育也是如此。我此前一直认为如果男孩作为哥哥会更有担当,而作为家庭成员中最小的那个,则很有可能习惯于事事依赖他人。现在看来,其实更多的是由父母的态度决定。

所以从小受父母百般偏袒呵护的哥哥长大后成为一个不学无术,自私蛮横,只知压榨父母和妹妹的无赖。从小被忽视的妹妹出于不得已也好,出于习惯也好,则不得不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甚至为哥哥一家的生活买单。而这一切在父母的眼中都是理所应当。

剧中有一幕是樊母询问王柏川的生活状况,当听到他自己开公司之后,她脸上不由得显现出那种带着狡黠的窃喜。当初看着开宝马出现的王柏川时,樊胜美又何尝不是如此。

可见樊胜美的虚荣既有生活的无奈,又有着家庭环境的影响。对那样的家庭来说,大概自小教育女儿嫁个金龟婿,全家跟着鸡犬升天才是正道吧。樊胜美虚荣、要强、仗义、世故的个性也不难理解。

接下来说曲筱绡,作为剧中的霸王花,曲筱绡的父母功不可没。她是典型的富二代,父母无条件宠溺,也因此造就了她潇洒肆意、尖酸刻薄、不留余地的性格。

因为天生的优越感,她事事都要占上风,同情弱小,但鄙视装模作样,所以樊胜美打肿脸充胖子,她就是要拆穿。

但她也不是完全在温室中长大的花朵,她的家庭关系复杂,父亲牵扯在两个家庭之间难以平衡,而母亲心胸狭窄,既要防着丈夫原来的家庭,又担心外面的人来抢,简直腹背受敌。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没点小手段怎么行。

她想方设法跟同父异母的哥哥争恩宠,生意场上也懂得如何跟人周旋,很多方面比作为资深HR的樊胜美和高智商的安迪更精明。大概她的生活中充斥着太多伎俩,她一开始并不能理解几个女孩之间纯粹的友情。

邱莹莹是剧中最没有包袱的角色,她没头没脑,单纯热情,甚至有时候直白地有些不得体。这也跟她来自小地方有关系,父亲只是普通的技术工人,她没有那么好的见识和教养,也不懂得扬长避短。

好在她的父亲虽然希望她在大城市站稳脚跟,但并非只是把她推出去,而是给了她该有的关心和疼爱。因此她乐观开朗,毫无心机,很容易对人打开心扉,也不怕示弱求助。

当然她的思维也有局限性,很容易一根筋。相比其他人的一点就通,她可能要脑袋转好几个弯才能想明白。对比其他几个普通的女孩,樊胜美有多年摸爬滚打的社会经验,而关雎尔也有见多识广的父母指点,脑子本来就不够聪明的邱莹莹则完全要靠自己慢慢从生活中吸取经验。

最后说到关雎尔,她的家境好,家庭关系和谐,这样的孩子自小不缺乏宠爱,也不缺乏物质,所以她心地善良,与世无争,懂得为他人着想。作为乖乖女,她为人处世过于小心翼翼,面对爱情也是如此。

跟大多数家庭教养良好的女孩一样,她有些无趣甚至教条,直到对赵医生一见钟情,才显现出一些少女情怀。

似乎她的父亲对她相对严格,也较为开明,而母亲宠溺她,也更喜欢干涉她的生活。因此她性格中也有一些矛盾之处,她一边循规蹈矩,一边又想跳出父母的保护圈。

其实她的人生只要按着父母的规划走下去就不会出错。可是她拼命工作想留在上海,拒绝家里安排的相亲。可以说她在争取掌控自己的人生。

从剧中可以看出,每个人的原生家庭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没有完美的家庭教育。原生家庭既是你努力想要摆脱的命运,也是内心最深的惦念。这种矛盾的情感将困住你一辈子,并影响着你的一生。

我身边很多女孩都被原生家庭所困扰,或者家庭成员之间的紧张关系给她们带来深深的无力感,父母对自我牺牲的强调让她们有负罪感,又或者家庭长期以来的冷漠和暴力造成她们的情感缺失。

她们痛恨却又无法彻底逃离,就算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也仍携带着原生家庭的阴影。学会如何修复跟原生家庭的关系,从而跟自己和解,是她们终将要面对的问题。

往好的方面想,我们虽说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成为更懂得如何去爱的父母,这是最好的救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