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感动简书】感动作者-蒋坤元

【感动词】他是创业者的楷模,40岁破釜沉舟,重新出发,负债二三千万元,开始艰难创业。他顶着巨大的压力,依靠自己坚定的信念,坚韧不拔的意志,一步一个脚印,从别人不愿做的小事做起,干别人看不上的小活,在市场夹缝中寻觅商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拼搏奋斗,终于成为亿万富翁,创业者的楷模。他拯救了自己,也沉到海底采到了珍珠。

他是简书写作者的典范,拥有百万权重,却自由点赞,为推荐新人新作不辞劳苦。他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强烈、持续的愿望:“不停笔,写下去!”对写作的痴*迷已经融入了他的血脉,他的心胸在文字中澎湃,灵魂在文字中燃烧。他热爱写作,那就是他的生活和他的生命。他勤奋执着,极致投入,作品一部接一部面世,迄今已经出版了40多部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其中,小说《四十才是青春》和《沉到河底就能采到珍珠》,更是在2019年苏州书展大放光彩。

他就是蒋坤元老师。


蒋坤元老师简书主页



如果用几个词语来高度概括蒋坤元老师,我的心中马上会涌现出这三个词:大智若愚、自强不息、珍惜感恩。

01

大智若愚

蒋老师外表朴实无华,谨言慎行。其实,他十分精明干练,视野开阔,大事不糊涂,非常有智慧。

创业初期,他认准了开厂租房是一举多得的好生意,果断出手,借债融资二三千万元,置之死地而后生,不怕失败,这是一种气魄和胆识。即使今天,又有几个创业者敢如此疯狂死磕自己。

破釜沉舟,表面上看是勇气,骨子里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肯定是不敢孤掷一注的。这是他的精明智慧之处,认定的事,敢闯敢干,谋定后动,方能气定神闲。

他干着别人看不上的小活,真诚地待人处事,不计较一时一地之得失。客户有困难了,他免费提供仓储服务;客户因故搬迁,他换位思考,租金退免如常;客户有新产品开发,他急客户之所急,免费加工样品,想方设法解决客户难题。

表面上看,他吃亏了,其实,这是真正的用户思维。经商营销,以诚为本,经营之根本,在于人心,赢得客户信任,不愁生意不上门。这才是真正的经营智慧。

同样的道理,他在简书,自由点赞,只给喜爱自己的朋友点赞,为好文章点赞,劳力费神推荐新人新作,却不争抢钻贝之利,表面看来,他是吃亏的,其实,他经营的是人心,看的长远,取舍之间,尽显智慧。

大智若愚之人,拥有生活的智慧,会有所为,有所不为。他只在乎对自己最重要的东西,有取有舍,收放自如。


蒋坤元老师作品,



02

自强不息

真正的努力,是“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的踏实;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勤奋;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精进。

蒋坤元老师正是这样一个自强不息的人。

他从18岁开始,执着地爱上写作,从此,写作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生活的喜怒哀乐都化作一篇篇充满希望的文字,他沉醉在文学的海洋里无法自拔。不停笔,写下去,他不知疲倦地在文学的道路上跋涉着。

创业者是孤独的,写作者更加孤独。但,蒋坤元老师从不畏惧,他面对创业的重重压力,亲力亲为,不知疲倦地四处奔波。他说,“所谓老板,在我看来就是老是拍板,所有问题都会找老板,老板无路可走,只好拍板怎么解决。有人觉得老板很厉害,其实老板的厉害,就是千万次面对各种问题的拍板而炼成的。”

他害怕过年,过年有人会来催债,年后工厂工人会流失。创业者,必须时时刻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燃烧自己,让自己发光发热,才能照亮前路。

创业维艰,他化解压力的唯一途径,是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拿起笔,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和价值,以及拼搏奋斗的意义。

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写作,从不放弃。他把写作当作拯救自己灵魂的归宿,他把写作当作与灵魂对话的窗口,他把写作当作自强不息的武器。

创业,给他的写作带来了更丰富多彩的体验,扩大了写作的范围,积累了更丰厚的生活素材。他以创业者的精神,顽强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痛并快乐着。

写作,给他的创业带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让他在精神层面突飞猛进,从而,面对创业难题,他心有定力,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地走出了适合自己的道路。

写作和创业,已经成为他生活的养料,成长的血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自强不息,拼搏奋斗,他不是一个人,他是千千万万创业者、写作者的典型代表,这是一种时代的精神,汇聚成时代的最强音,激励着更多的年轻人奋勇向前。


蒋坤元老师作品


03

珍惜感恩

一位哲学家问他的众多学生:“人生在世,最需要的是哪一件事?”答案有许多。

最后有一位学生说:“一颗善心。”

“正是。” 那哲学家说:“有着善心的人,对自己能自安自足,能去做适宜的事,对他人则是可亲近的朋友。”

一个高情商的人,应该能接受人的复杂,包容人的不同,理解人的自相矛盾,允许人有种种私心。

因为这是基本人性。

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之外的钱,除非你靠运气,但是靠运气赚来的钱最后往往会因为实力亏掉,这是一种必然。你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是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变现;你所亏的每一分钱都是因为对这个世界认知有缺陷。

蒋老师拥有一颗善心、爱心、感恩之心。他回忆最多的是老祖母的善良,老父亲的爱心,自己对妻子的感恩。

他对帮助过自己的朋友念念不忘。哪怕是曾经批评过自己的人,只要是对的,他也视若朋友,倍加珍惜。

他念佛,却不是因为佛,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佛,佛心即为善心、爱心和感恩之心。

他用自己的行动,每日践行着善与爱的精神境界。他善于换位思考,看见辛苦的义工,他心存感激。看见乐善好施之人,他见贤思齐,力所能及地予以帮助和支持。他对于写作新人,甘当绿叶和伯乐,给予支持和鼓励。他对于帮助过自己的合作伙伴,不远万里,赶赴婚宴祝贺。他对于支持自己的朋友,诚心诚意相待,悉心照料,亲自陪同去参观旅游。

他心中装着别人,这是一种朴素的信念。

朴素,也是一种大道。历世间喧闹浮华,晓细水长流的可贵;尝天下美食,方知人间最有味的,是清淡的欢愉。大道至简,三千繁华,终归朴素。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世事静中现,人情淡始长。

做事先做人,做人贵感恩。珍惜每一份遇见,真诚以待,让温暖传递。感恩每一份相知相伴,爱出者爱返, 福往者福来,渡人,亦是渡己。我们都是灵魂的摆渡者,为爱付出,为善感动,为生命注入能量。

珍惜、感恩的人,自带磁场,吸引着更多的人,这是成功者的秘密,这也是认知的最高境界。

无论人心如何改变,人性多么复杂,爱的光芒,永远照耀珍惜、感恩者。


蒋坤元老师与儿子晴谷,


04

一个成功或有道的人,“与物有宜而莫知其极”,他在这个世界上与物理世界相处非常恰当相宜;可是你研究不出来他的意思和做法,而且为人处事都很高明,事后一看,恰到好处,恰得其份,恰得其所。“与物有宜”就是儒家所讲的仁义,也是真人的境界。

蒋坤元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成功者,不在于他赚到多少钱,而在于他对待财富的态度。富而有道,方为真富。富而有仁,方为真贵。

作为创业者,我常常被蒋老师的拼搏奋斗精神感动。

作为写作者,我常常被蒋老师执着追梦的力量敲击着灵魂。

寻找2019感动简书作者与文章|征文活动公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