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光努力,只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平庸?

文/麦大人

01

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这样写道: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有时让人觉得有无限期待,有时又让人陷入无限的绝望。

大抵这个社会上的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变得更好,不管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所以我们都异常努力,想通过拼搏去实现世俗的梦想。

努力似乎是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那么是不是我们现在开始埋头苦干,一味地让自己变得更“努力”些,就可以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了呢?

事实上很明显是不能的,如果仅仅依靠努力就万事大吉,这个社会上肯努力的人多了去了,但为什么绝大多数人都过得如此平庸呢。

要说努力,每个城市最苦最累的人,非环卫工人莫属。但你看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打拼下来,只能领到微薄的收入,日子并没有多大改变。

很简单,他们做的事情没有稀缺性,也就是人人都可以替代,绝大多数人都能做,只是有些人不愿意而已。

仅仅依靠努力,你很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平庸。

02

我们需要怎么做,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梦想呢?

蔡垒磊在《认知突围》这本书里写道,达成任何一个目标,都是由很多要素综合影响的。就拿我们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来说,最重要的三要素是:运气、智慧和努力,努力只是其中的一个要素而已。

一个人在社会上能取得多大成就,是由社会大环境决定的,这个大环境就是时代发展趋势,即大的变迁和机会。

当今中国互联网三大矩阵BAT所属的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如果他们当时不是在2000之前创业,正好赶上互联网泡沫前的最后一波趋势,他们今天会有如此大的成就么,很难想象。

换句话说,比尔盖茨不是出生在美国,而是出生在中国或其他国家,他还能不能成为世界首富,能不能弄出什么微软之类的产品,大概是没人相信的事。

或许有人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看不尽然。如果金子都发光,那就用不着勘探、提炼了,只要到发光的地方捡来就是了。

问题的关键点是你得有这个眼光去发现,还得有人去提炼,否则,金子是发不出光的。

时势造英雄,这是千古不变的主题。孙文在一百多年前说过,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只有那些顺势而为的人,才能抓住时代红利,取得最大的发展。你具有初始运气是很关键的,你才有机会去获得一定的智慧,也才能明白努力的最终价值。

机会是人人都有的,只是很多人不具备开启机会的条件。简单说,你身边正好经过一个美女,你自认为很low的话,你连上去搭讪的勇气都没有。这个与美女邂逅的机会,对你来说就是无意义的。

所以,你的努力和智慧,可以让某些“好运”有机会降临到你的身上。

03

有了前面的好运和智慧,我们再谈努力这个要素, 如此才有意义。

其实努力和努力之间,也是有很大差别的。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容易陷入了低水平勤奋之中。所以正确的努力方式,尤为重要。

第一,努力是一件有目的性的事。

有个寓言故事是这样的:

上级领导老虎下山视察,看到其他动物都在玩,而只有驴在拉磨。老虎顿时赞不绝口地说:“有这样勤奋的 ,是我们动物王国的幸事!”

领导秘书狐狸对老虎说:“ 驴很勤奋没错,但是,磨上已经没有东西了,他还在拉磨,这不是制造假象吗?”

老虎一看,果真如此,不禁摇头叹息。

我们都不怀疑驴的努力和勤奋,但是这只是一种低水平的勤奋。职场是一个以结果为思维导向的竞技场,你用什么方式去做不重要,重要的是做了一定要有结果才行。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所以,我们做任何一件事都是有目的的,这点你一定要承认。

努力也是同样如此,它一定是需要有目标和规划的,具有清晰可执行的计划。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情,这些都是应有之义。

你的努力,一定是不断进步的,一段时间之后,可以明显感到工作效率提高了,这才是我们需要的努力。

04

第二,努力是一件有内生性的事。

简单说就是,努力是个人的事情,跟外界没多大关系。我们不需要发个朋友圈告诉别人,我晚上加班了,我多么努力啊,你们都应该点赞来支持我。

无疑这种人,是很low的。遗憾的是,现实中这样的人比比皆是,他们只是在做安慰自己的事。如此心态,并不是那种真正意义上的努力。

在朋友圈晒加班,既然你都加班了,说明事情很多,你这么忙还有时间发朋友圈么?

你是想让老板看到你加班的苦逼样,让他心里同情你,你猜老板怎么想?

其实老板根本不喜欢为了加班而加班的员工,你留下来加班,只能证明你在工作时间内效率很低。要么是不够努力,要么是方法不对,不管是哪一个,你在老板心目中的份量都很低。

所以,真正的努力,是很少对外界宣称自己有多努力。

正如NBA巨星、曾效力于洛杉矶湖人队的科比等,他每天四点起来去练投篮。后来记者采访他,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呢?

他是这样回答的:你知道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吗?

记者摇摇头:“不知道,那你说说它究竟是什么样儿?”

科比挠挠头说:“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

科比是NBA最好的得分手之一,突破、投篮、罚球、三分球他都驾轻就熟。他几乎没有进攻盲区,单场比赛81分的个人纪录就有力的证明了这一点。

一切都是自动自发,靠自律去完成,而不是发个朋友圈广而告之,我在公司加班?

正所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就是这个道理。


05

第三,努力是一件讲效率的事。

在职场,我们经常听到一些职员抱怨,说什么工作几年了,还没有别人半年升迁的快。没有功劳,那也有苦劳嘛,脸上的表情说明一切。

“没有功劳,也有苦劳。”那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很多人只是看表面,看到别人一天到晚忙不不停,时间跨度很长,就觉得这人应该非常努力,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其实,不见得。

我们应该都很清楚,以前上学时,在班里面不乏特别努力之人。上课专心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但一到考试就不灵了,成绩平平,令我们百思不得其解。

这样的人,为什么付出和收获,完全不成正比呢?

后来,读到《认知突围》我才真正理解,蔡叔提到有效努力这个概念,重点就是把你的有效努力统统都用在刀刃上。

也可以这样理解,我们要做正确的事,而不是正确地做事。

这是有区别的,做正确的事,讲究的是方向,是目标问题。只有做正确的事,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合理吧。

正确地做事,只是讲究一些方法,把细节做到位。但万一方向错了,继续做下去,只会做得越多,错得越远。

要让努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时间利用率非常重要,我们只需要专注那些关键点。

我们的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注意力更是一种极其稀缺的资源。你的焦点放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

努力,虽然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但它一定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所以,努力这件事对我们的人生如此重要,但只靠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掌握努力的正确姿势,再加上一些初始运气,你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愿你的才华配得上你的野心,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会想要进步,就需要改革。但改革从来都不是什么康庄大道,千千万万怀揣热枕觉得自己是救世主的人就这样在独木桥上拥挤...
    切尔斯阅读 285评论 0 2
  • 本周日没加班没上课,一下子就觉得无从适应,总要整点啥才不能虚度吧。想了30秒决定挑战下10公里吧。 为啥要挑战10...
    光影慕晨阅读 432评论 0 1
  • 01. “传媒已死”的说法有些耸人听闻,但是传统媒体行业在萎缩和凋谢,确实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有一次,一位在报纸当...
    杨枫先生阅读 305评论 0 1
  • 最小生成树是一个连通加权无向图中一棵权值最小的生成树。 Prim算法思想:设图G顶点集合为U,首先任意选择图G中的...
    乘瓠散人阅读 1,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