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真的有命运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桥算命,瞎子摸骨,自古就被传得神乎其神。

七塔寺门口的摆摊算命人说一眼就能看出你有没有桃花;

天桥算命人能知道你家父在母先亡,将来嫁几品官员,生几个孩子;

瞎子一摸你手就知道你家境如何,以后能不能封侯拜相。

6着呢。

就在大家都在争论是轻纺城算命准还是天童寺抽签灵的时候,我默默在想,到底有没有叫“命运”这个玩意儿。

我觉得大概是有的。

卷纸的命运基本上是用来上厕所,圈养的猪基本上都上了餐桌。大量的草莓种子发芽时候,可以预见它们基本上会结出香甜的草莓果实。

那么人呢?

相传3岁看到大,7岁看到老。这话是不是真的?

有可能,习惯和性格会影响一个人的方方面面。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我想普通的男孩子出生以后做王侯是不太现实的,但是官家出生的孩子几率自然比普通人家的高,这的确算是一种命运。

关于这个世界,我觉得自然规律是客观存在的。这一点毋庸置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所以,因果是存在的。

如果因果不存在,那一切的努力都是徒劳,人生就变成了牛牛和拖拉机。发牌只能看脸看人品。

实际情况显然不是,同样的资历好好学习的确会取得好成绩,相同的起点好好工作就会有进步。

关于这一点,还诞生了10000小时理论等种种,都说明有因才有果。

但是如果非要说命运注定了同样资历的A必将好好学习,而B只会每天打王者荣耀,该怎么反驳?

那是A与B的认知,构成了A与B的行为方式。

最近有个TED视频,说“预测未来”是人类所有烦恼的根源。因为“预估”,就会比较当下,然后造成“举棋不定”和“患得患失”。

所以我倾向于认为A与B行为方式的不同,也许来源于“预估”。

如B预估了即使好好学习也是然并卵的时候,B当然就选择王者荣耀了。

亦或者,A预估了好好学习是最佳选择,而B压根没有做出“预估”,只凭好恶做出了决断。

再或者,B错误的预估了自己,觉得自己不可能学会,所以打出了gg。

罗胖说:“认知为王”,完全没有错。

前天饭后逛书店,偶遇“高人”讲解易经卦象,大为惊奇!  易经在两汉时就被奉为五经之首,孔子认为《易》之精髓为:洁静精微。大概意思是多读易经能提升洞察力,而后人对卦象不甚了解,大多数人专研卦象是为推算之用。

我从孔子的角度思索,做一个大胆的推断:我觉得孔子的意思是说,易经实际上是用穷举法,将所有可能一一枚举并分析。无遗漏,很精致。

孔子曾提到“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何为“天命”? 孔子好像在前面提供了一个台阶,就是“不惑”。 不被迷惑的人,才有机会一窥天命。孔子是非常热爱学习的人,曾言: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这个“教”应该就是学习的意思,不断学习,增长见识,才能不被事物所迷惑。

所以,是不是唯有清醒不惑的人才能看到“本性”? 去理解感受遵循自己的本性,然后就能看到自己的天命?

我觉得是: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客观规律,看清当下形势,然后选择符合良知的做法,知行合一。

孟子曾言:“尽心者知性,知性则知天。”

一个人全心全力的去实现某个目标就可以看到这个人的本性,然后可以看到此人的命运。

追求的过程,手段,都是因,得什么果,可以逻辑推演。自然可以看见所谓的命运。

孟子又曰: 莫非命也,顺受其正。是故知命者不立乎岩墙之下!

敬畏偶然!

有些时候,我们的努力,只是必要条件,并非充要,而所欠缺的,恰好是偶然和随机。

真有命运吗?无非因果与偶然。

至于为什么你不是王思聪,投胎学暂未加入肯德基午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