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百度bigo 滴滴 快手等iOS 面试题

前言:最近应该有很多小伙伴去跳槽面试的吧,相信各位有的已经顺利收到offer了,而有些则是碰壁了,那么我在这里给大家准备了相关面试资料,还有相关算法资料。想了解的可找我拿

面试过程

  • 在疫情期间都是远程面试,下边先介绍一下疫情期间面试的一些公司的面试情况。同时拿到了其中几家的 offer。下边介绍的面试题只还原了其中印象比较深的部分,会存在不足的情况,并不代表面试的全部。

小米

一面

  • 介绍有哪些设计原则,并让比较详细的说了其中开闭原则在项目中的应用。
  • 介绍设计模式,然后其中主要问了我抽象工厂和适配器两种模式。
  • 介绍 runloop 相关的知识和在实际开发中的使用情况
  • 要求详细的描述事件响应链

二面

  • 介绍过往的项目经验,因为曾经的项目和所面试的部门岗位需求匹配度较高,所以这块的时间占比较多。
  • 回文算法
  • (算法)判断一个字符串是不是对称的字符串,比如 abba 或者 aba 这样的就是对称的。
  • block 的实现原理
  • 比较详细的介绍 https 的过程。
  • 过往开发中做过哪些优化向的工作,问的也比较详细。
  • 如何检测项目中的卡顿问题(比如假死)
  • 比较详细的介绍消息转发流程和事件响应链
  • GCD 的底层线程调度原理
  • 介绍 hash 算法的原理

三面

  • 一个二叉树逐层打印的算法题
  • 介绍自己的过往的项目经验,会结合项目问一些架构向的思考
  • 如果现在做一个新的网络层框架,有哪些需要考量的点
  • 百度
  • 百度只有一面,因为面得是百度的商业化部门,对于细节的要求非常严格。个人感觉自己的表现确实不是很好。
  • 判断一个字符串是不是 ipv6 地址(要求尽全力的考虑所有异常的情况)
  • PS:当时面试官明确告诉我,这个面试题做不好,面试是直接结束的。
  • 介绍界面卡顿的优化有哪些可以优化的点。
  • 介绍 UIResponder 的继承链。然后说事件响应链。

Bigo

感觉面试的这些公司,Bigo 对于基础的考察最全面。

一面

  • (算法)找出一个页面中漏出部分面积最大的试图,重合的部分按照最上层的面积算漏出,会有时间复杂度的要求。
  • 简单地介绍的过往的项目经验
  • 控件的点击事件和添加在上边的手势谁先响应,并说明原因
  • 谈 CoreAnimation 和 CoreGraphic 的区别
  • 说 @synchronized 锁的实现原理,并说明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同时介绍了 iOS 开发中常见的锁。
  • 介绍编译的过程和原理
  • 谈对于 bitcode 的理解和作用。
  • 详细的介绍了 Https 的过程。

二面

  • 介绍属性常用修饰符,介绍 assign 和 weak 之间的区别。这块会延伸到内存管理相关,比如引用计数的方式。
  • 聊对于 GCD 的理解,和 GCD 底层是如何进行线程调度的。聊 GCD 中常见方法的使用 (group ,信号量
  • ,barrier 等)
  • 详细的介绍了 KVC 和 KVO 的原理。
  • 介绍消息转发过程
  • 介绍对于 Runloop 并介绍知道的应用场景。再具体场景中会有追问。
  • 介绍项目优化的经验,这一块会聊的比较细。
  • 介绍对于静态库和动态库的理解。
  • 在 webview 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作为一个开发者,有一个学习的氛围跟一个交流圈子特别重要,这是一个我的iOS交流群:[891 488 181] ,不管你是小白还是大牛欢迎入驻 ,分享BAT,阿里面试题、面试经验,讨论技术, 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成长!

三面

  • 介绍了过往 RN 的使用经验和对于 Flutter 的理解。
  • 谈对于组件化的理解和市面上常见的组件化方案
  • 问了一些 APM 向上的问题。
  • 谈个人对于项目架构选择的理解。自己如何进行架构的选择(主要对于 MVVM,MVC等,后文有个人对于这一块的理解)
  • 谈个人规划

滴滴

一面

滴滴的一面分为两部分。

  • 第一部分:过往项目经验,会对自己的过往项目经验,结合自己的描述,面试官问你介绍到的项目中涉及到问题,然后会据此引申出一些问题,这一部分占比比较大。
  • 第二部分是基础知识面
  • 谈属性修饰符,如果 assign 修饰对象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 比较的深入的聊了内存管理的内容,包含引用计数和 weak 修饰的对象的内存管理的过程。问的会比较深入。
  • 讲 runloop 的过往使用经验。
  • 介绍自己比较熟悉的三方库的实现原理

二面

  • 对于锁的理解(自旋锁和互斥锁),以及 iOS 开发中常见的锁。同时要求介绍个人在开发过程中在哪些场景下用到过锁。
  • 在实际开发中遇到过哪些多线程问题以及如何进行解决的。
  • 为什么不能在异步线程中更新页面,介绍原因。
  • 对于内存泄漏的了解,以及介绍知道的解决方案。
  • 一些优化向上的问题,主要是根据自己介绍的优化进行较为深入的追问。
  • 一个坦克从一个空间的起点到终点,中间在某些位置上有阻隔的情况下,判断从起点到终点是否有可行路径的算法题。

三面

  • 比较详细的介绍之前的项目经验和主要负责的内容
  • 介绍过往项目中最有挑战的事情,并会据此深入的聊。
  • 介绍了一些架构向的理解
  • 谈个人规划

快手

快手的一面是跨部门面试,二面是本部门面,所以一二面面试题会有一些重复,只写了一次。

一面

  • 介绍过往的项目经验
  • 两个不算难的算法题(具体的忘记了...)
  • 聊了 assign 修饰对象可能存在的问题
  • 聊过往项目中的优化经验
  • 介绍消息转发流程

二面

  • 比较详细的聊到的 block,深入的讲了其中的实现原理,并介绍不同变量的引用方式。
  • 介绍开发中常见的循环引用,并说明其中的原因和解决的方案和原理。
  • 介绍 Runloop 并讲应用场景。
  • 二叉树翻转

三面

  • 一道多线程实际场景下的问题,要求远程写出实现方案的代码
  • 聊对于 MVVM,MVC 和 MVP 的理解。
  • 介绍过往项目中 RN 的使用经验和遇到的问题。
  • 讲如何将一张内存极大的图片可以像地图一样的加载出来(只说实现思路)
  • 聊对于组件化的理解,对于市面上的组件化方案的理解,优劣分析等。

其他

  • 除了上边介绍的公司外,还面了平安,51 talk,58 同城,好未来,美篇。
  • 因为绝大部分面试内容和上边的基本上只是重复,只对差异性的面试题进行了总结。
  • 对图像编解码的了解
  • 在子线程中是如何进行内存管理的JSBridge 是如何实现的,以及和原生的调用关系。
  • 问到了一些 AFNetworking 和 SDWebImage 相关的实际开发中的问题。

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你也可以私信我及时获取最新资料以及面试相关资料。如果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给我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