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抛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述

“相传昔有王氏子与陶氏女相好,父母夺其志,月夜同投此桥下,故名。”

                            ——清.《闽杂记》

桥真是个老东西,打从开天辟地就开始渡人。当地人说那座双抛桥,也是个老东西,清时就在的,你猜是个什么年纪了?桥下偶尔会碰见一条两条娶亲的大船,蓬上贴着喜字,结着大红的绸缎,箱笼摞起来,新娘嘤嘤地哭着,是喜泪。一顶一顶的船从桥洞里过去,好像进了一扇门,听说门里曾有个地老天荒,却是锁住的……

又是江南烟雨时节,苔青的斜瓦,凹凸不平的青砖,全是积累着梅子时节的雨。雨水顺着斜屋檐滴滴答答地打在地面,滴滴答答,一点一点似滴入人心。雨开始哗哗下起来,这个时候的雨不下则一滴不落,一下则倾盆大雨。姑娘着一身褐麻衣服,跑到屋檐下躲雨,突然这家户的门开了,探出一位穿青蓝色描云锦缎袍子的少年,这户人家不是别家而正是这方圆内的望族王氏一族,这位少年不是别人而正是王家长子……

“月娘月光光,起厝田中央……”陶婉哼着歌谣将采的花从水中打捞起来放入竹编的篮子里,关了家里的小茅屋去往街心,她在桥边占了位置,准备着生计。街边贵妇小姐或平头百姓不时来看几眼,小姐们挑几朵娇梅海棠来别在发髻上,或者青年俊才买上一两朵送给心上的人儿。陶婉细细地整理这些娇嫩的花。河对岸王家少年静静地立着,手里一支画笔勾勾画画,一时皱眉沉吟一时又面含微笑,陶婉小心地留意着他,面含羞笑,一会儿功夫,少年过了桥,端端地立在花篮子前。陶婉故意不看他,只顾理手中的芍药,未几,还是忍不住道:

“今日的画可好了?”

“正是呢,可要看看?”

“我才不看呢,相隔甚远,又这么多人,不晓得瞎闹成什么样”

“非也非也,心有画中人,何须时与机?”

“那我倒要看看你画的究竟怎么样!”

……

“王升!你给我解释解释这颗大痣什么东西!”

“哎呀哎呀!意外意外嘛!别打别打”

“下次敢不敢啦?”

“不敢不敢啦”

        ……

烟火蹿上桥头直达寒星的高度,暗夜色的天空被点亮,整个城郊被染成五色的,隔岸烟火璀璨,欢腾满地……

从一出戏的开始,到一出戏的落幕,流水落花比起无情人也许更眷顾尘缘。倘若人世生离难相守,倒不如以死别相认。

“陶婉,婉,婉....”

他拿捏着笔杆,将这两字翻滚在齿间舌上,研墨时,蘸墨时,下笔时。这名字像写在他心头的墨字一样,擦不掉,一擦,墨便更重更浓。在平日里惯坐的位置上翻起书本,也是漫不经心的,那些字在眼前飞来飞去,脑海里也都是母亲的话语:“他们家为陶婉定好了亲事,说是成亲的日子都定好了,就在今年年底,手脚倒快的很。”

算算日子,王升与陶婉分开已数月有余,那一厢居然就将亲事都定了下来。定是怕王生回府执意闹腾,到时候这边不免要迁怒到陶家。索性先下手为强,摆明车马,陶家并无高攀之意。或许,早在开始的时候,就料到了会有这样的结局,即使再不甘心再努力挣扎,也依然没能摆脱这样的命运。

母亲曾说过的话,忽的又在耳旁回响:“……升儿,你是王家的长子,自然要有一门最显赫最风光的亲事……”享受了这么多年优渥的生活,终于有这么一天,他要为王家带来更多的荣耀,代价就是牺牲他的爱情……

他望了望窗外,透过梨木雕花的镂窗瞥见了月光。

起身,着衣,提起一盏灯,步出园外。如要此生两茫茫,不若连理桥下织,玉笛飞声霜正浓,一盏灯黄一双影…...

桥上的年华似水了无痕,桥下的芦苇都忘了那一夜的烟火。桥上来去匆匆的冬与春,桥下住着一双有心人。流年萧瑟,幸曾逢君,然山河老去,人世轮回,终是缘尽。

后记

据史料记载,双抛桥原模被毁,原位于岸边的三株古榕之一被残酷破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佛说,渡人。

渡人即百善,善者永生。所谓永生的感觉,是怎么样的呢?我自打被建成那一刻就在思考这个问题,世人都故作潇洒说最为孤独可怜,却仍在来去匆匆的冬与春里祈祷与日月同辉。而如今的我待在这偌大的人海里,听着外面的喧嚷,等待命运之神的判决,不过于我而言,我想守护的,已经没有了,既然如此,殒于墟芜,又有何惧?

只是,不要惊扰桥下城里两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演唱:小曲儿 若随风 往事不随风 它偶然飘落入梦中 前尘多少故事曾翻涌 那夜霜重露正浓 若生离难与他相逢 惟死别才...
    觉智师兄阅读 756评论 0 0
  • 我拾这落梅的时候,正是付云峰上最美的时节,满山的红梅映衬着白雪,倒当真称得上如血般的美丽。而拾梅花,则是为了我的...
    一别音容啊阅读 277评论 0 1
  • “话说当年杨桥巷有一对青年男女,因是乡里,自幼便相识,且时有往来,可谓青梅竹马……”只听醒木一声收,说书人合扇...
    纵而参商阅读 321评论 0 2
  • 我从来就不是活泼的人,但是遇见你,我好像笑容变多了。我希望我是充满正能量的,事实上我还是做不到。 以前我们还会吵架...
    七星草阅读 148评论 0 0
  • 我思念一个人 没藏酒醇厚 如清水般真 我思念一个人 没能越过大山大海 却能感觉她如影相随 这思念 经不起风霜 载不...
    杜小温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