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流的游戏:废名《十二月十九夜》

配乐:《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

十二月十九夜

废名


深夜一枝灯,


若高山流水,

有身外之海。

星之空是鸟林,

是花,是鱼,

是天上的梦,

海是夜的镜子。

思想是一个美人,

是家,

是日,

是月,

是灯,

是炉火,

炉火是墙上的树影,

是冬夜的声音。

废名这首诗,是一首意识流作品,它不是用笔和墨写出来的,而是用思绪,一种流动跳跃的思绪。

意识流不是满屋乱飞的无头苍蝇,意识流也不是迷雾中消失无踪的路径。凡水皆有源,循着意识之流溯流而上,你会找到意识的源头。

这首诗的源头很明显的,是一枝灯,一枝深夜的灯。将时空更为具化,这是一个冬夜,从标题透露的日期可得。时令是冬天,时辰是夜晚,物象是一枝灯灯,人物便是诗人自己。这便是人物的环境,情绪的源头,诗的起点。

接下来我们要化身为诗人,代替诗中的“我”来观看、感觉、冥想。我就是这个即将写下这首诗的人,可我不知道我究竟会写下什么。我会怎样开始这首诗的第一行,又会怎样结束这首诗的最后一行,一切决于我处在的这个环境与我发生的关联。

现在,我在感受这个环境。

十二月十九,冬天已经到来许久了,天气时时让人觉得冷,更别提此时正是深夜。我的周围没有人,至少我觉得这个冬夜此时是静寂的,因此我不会在我的诗里留下任何人声与人影。

独坐在小屋之中的我,睁开了眼,万籁俱灭,小屋整个被包裹在黑暗之中,因此,那并不夺目的光亮此时却成为映入我眼帘的最显眼之物——那是一盏有着细颈,高高擎立的油灯。别看她平日多半冷落在平凡的角落,此时她却就在光明的最中央,亭亭玉立,如矜羞与孤傲的结合。

「深夜一枝灯」

我闭上了眼睛,却能感到摇曳的灯影在我的双眼、我的四周游移、流动……我仿佛置身在一片孤悬的高山之下,山泉淙淙泻落。

「若高山流水」

可是等等!为什么我却听不到那流水之声,是它离得我太遥远离吗?那么遥远,远到大陆的边缘……那儿,才有隐约起伏的潮声。

「有身外之海」

或许我有些困倦了,眼皮开始泛沉,我惬如地躺靠在椅背上,虽然闭着双眼我也知道上方是一块低矮的天花板。可是我紧闭的“目光”却轻松地穿透了它的存在,投向浩瀚的宇宙。这冬夜悄然凝聚的寒冷,这灰暗、憋闷如同旧毛衣的天空,已被忽略。在闪烁的油灯萦绕和装镀之下,我脑海中展开的天空分明是一片星空。那些活泛的星子,蓦然幻化成鸟,星云是它们欢唱的丛林。

「星之空是鸟林」

多么美好啊,那些星子不断地变幻出取巧又讨好的形状儿,一忽儿长出来的是花,一忽儿蹦出来的却是鱼。

「是花,是鱼」

要我说这些星子撒落的天空,是外太空的温馨之夜,多么广袤、多么遥远的异星的梦幻。

「是天上的梦」

让我们将这梦倾倒一些下来吧,让整个人间也分享这美梦。如果无能为力,那就让大海将它映照在自己的胸怀,收藏这个梦。

「海是夜的镜子」

哦,我怎不知我在做梦?在这扶摇万里的美梦中,险些我就睡去了。睁开眼,空荡的屋子,体表越发郁结的深寒。望着那犹自照耀的灯火,我以为她是我这个冬夜的缪斯。是它给予我梦的的遨游,同这美丽发光的想象。

「思想是一个美人」

思想虚拟着家庭才有的温暖;

「是家」

思想如同和煦的日照;

「是日」

思想她又有着月的温柔。

「是月」

没错,是灯引亮了思想,思想就是灯。

「是灯」

虽然她的光芒焰弱,却也集聚着炉火一般的能量。

「是炉火」

洋洋温暖的炉火映上墙壁,生出一片繁茂的森林。

「炉火是墙上的树影」

炉火中藏着人语,那是来自故乡的冬夜入骨的呼唤。

「是冬夜的声音」


让文学更文艺

让经典更私密

请关注段雪生的个人平台

为你快递第一手文艺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