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人生,需要这几样配置

人人都有向往的生活,可很多时候明明很努力,却依然不尽如人意。

很认同一句话:“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建筑师。”

好的人生从来没有固定标准,但却有迹可循。

一个人会过怎样的人生,关键在于他拥有怎样的配置。

1. 结交两个朋友:良师和益友

常言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 ,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

人生就像一棵树,不修剪不成型,如果单凭自己的感觉去摸索,极有可能南辕北辙。

一旦有良师指引,便有了无限可能。

好的老师教你学识技艺,教你为人处世,让你少走许多弯路。

听过一句话:“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遇到什么样的人。”

良师为你指点迷津,益友同样让人受益匪浅。

交不同的朋友,看不同的风景。

场面上的朋友,相安无事时皆大欢喜,一旦落寞往往会离你而去。

真正的朋友,用温暖包容你,用真诚支持你。

他们能够雪中送炭,但不求回报;敢于直言不讳,而不怕伤了和气。

弱水三千,不如益友两三。

良师益友是营养品是正能量,有幸遇见,请一定加倍珍惜。

2.  培养两种习惯:思考和行动

生活中的大多数烦恼,通常归结于两个原因:一是光想不练,二是盲目行动。

思考是智慧的锦囊,当状况发生时,经过冷静思考才能有条不紊地解决问题。

然而很多时候,在思考上花费大量时间,主观夸大困难的影响力,反而导致寸步难行。

乔布斯曾经说过:做事和做梦,最大的区别在于能不能马上开始行动。

其实思考的真正意义,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这世上最大的后悔,恐怕不是做错了什么,而是梦里行走了千万里,醒来仍旧在原地。

与其闷着头憋大招,不如迈开双脚,让行动一一落地。


有句话说:“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明白99%的努力可能落空,但还是有坚定的信念和坚定地行动。”

思考是行动的先驱,行动是对思考的验证,思考结合行动,目标才更清晰可行。

3.  做好两种状态:谋生和谋爱

亦舒说:“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我要很多很多的钱。”

人一生追求的无非是这两件事:谋生和谋爱。

谋生让你过得好,谋爱让你活得好。

谋生,是成年人最大的体面,是生命最热气腾腾的模样。

谋爱,让你体会世间温存,哪怕用倾世温柔换来一次回眸携手,也是人间值得。

有人吐槽说,干着一份累死人的工作,却是为了谋生;爱得心力交瘁,不知要不要放手。

殊不知,谋生和谋爱最好的状态是同行。

如果柴米油盐太辛苦,就加一点热爱和情调,让生活更有动力;

如果风华雪月太缥缈,就用踏实的奋斗,让爱永久驻步停留。

生活本该一半烟火,一半诗意,谋生和谋爱相互滋养,会让你永远热泪盈眶,永远激情滚烫。

余生,“手执烟火以谋生,心怀诗意以谋爱”,做个锲而不舍的追梦人。

4.  能吃两样东西:吃苦和吃亏

村上春树曾这样说:吃苦受难绝不是一桩乐事,但是尽管眼前十分困难,日后说不定就会开花结果。

生活五味俱全,想要品尝到甘甜,首先要学会吃苦。

不愿吃苦,也许每天都很轻松,可日子会越来越难;不怕吃苦,也许当下很难熬,往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别在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接受狂风暴雨的洗礼,磨砺承担责任的魄力。

只有肯吃苦,才能变得坚强;只有肯吃亏,才能变得强大。


作家马德说:“一个人要赢得另一个人很容易,那就是学会吃亏。”

世上没有白沾的光,也没有白吃的亏。

不怕吃亏的人,懂得换位思考,把优势让给别人,人缘会越来越好,反而赢得更多的馈赠。

心甘情愿吃亏的人,终究吃不了亏。

吃苦虽养心,但愿你早日苦尽甘来;吃亏虽养德,但愿你终将得到福报。

5.  常施两种恩德:宽容和善良

能量会像空气一样流转,对别人仁慈一点,别人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你。

那些善于体谅别人、与人为善的人,身上有一种神奇的魅力,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要靠近。

所谓宽容,不是忍让和纵容,而是放过别人,让自己更有弹性。

没有人是完美的,多欣赏别人的优点,是对别人的理解与尊重。

生活不易,不计较得失,什么事就都困扰不了你。

大智者必谦和,大善者必宽容。

懂得宽容的人,除了胸怀雅量,还有来自骨子里的善良。

马克·吐温说得好: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看到”,使聋子“听到”。

善良的力量是无穷尽的,即使内心坚如钢铁,也会瞬间化为绕指柔情。

当你选择善良,福虽不至,祸已远离。

学会宽容,世界会变得广阔;心存善念,人生便永得快活。

6. 练就两项本领:做人和做事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感慨:“做人难,难做人”,“什么人办什么事”,可见做人与做事,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

俞敏洪曾说过这段话:

做人尽量往低处走,让着别人,遇见利益和名声尽可能往下退,给自己留下最大的余地。做事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和目标,才能把事做好。

做人当如水,明事理,知分寸,通达和善,脚踏实地。不一定风风光光,但一定要堂堂正正;

做事当如山,有气魄,有干劲,坚定不移,沉稳刚毅。不一定尽善尽美,但一定要问心无愧。


曾有人说:做事不做人,永远做不成事;做人不立德,永远做不成人。

做人和做事是相辅相成的。

做人要有原则,做事要有底线。做人决定你的上限,做事决定你的下限。

会做人懂做事,修得如水胸怀,修得如山气概。

7.

生活中时常有这种提示:系统配置太低,需要升级。

单凭一种方式,很难跟得上变幻多端的节奏。

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不能用一成不变的方式获得一劳永逸。

如果你感到生活不顺心,一定是需要调整和提升自己了。

只有不断更新迭代,刷新自己,才能更加睿智通透,游刃有余地应对世事的千变万化。

愿你多一些领悟和改变,遇见更好的自己,过想要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修养三点式:安静一点,慈善一点,沉稳一点。 2.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 3.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
    好省的口令是66866阅读 102评论 0 0
  • 【微言轻语】人生是一条路,有捷径,也会有曲折,有康庄大道,也会有阡陌小路;人生是一条河,潺潺千流水,泊泊汇大海,蜿...
    金句大王阅读 496评论 4 3
  •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是要讲究缘分的,缘浅缘灭一切是天意。 毕竟世人贪婪,总想寻找两全,但这世间难有什么两全...
    阳光风铃子阅读 419评论 1 10
  • 人生要结交两种人: 良师,益友。 练就两项本领: 做事让人感动, 说话让人喜欢。 能吃得下两样东西: 吃苦,吃亏。...
    饥者求食阅读 549评论 2 10
  • 人生要结交两种人: 良师;益友。 练就两项本领: 做事让人感动;说话让人喜欢。 能吃得下两样东西: 吃苦;吃亏。 ...
    一梦两三年0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