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晨瑛] 第十章

莱丝扶着左舷栏杆前进,她的椅子悬在离甲板一尺半的空中,载着她平稳地滑行。她来到船头,打开茹舒和胡伊奥装在座位上的装置。装置设在旋转的盘子上,可以让座位的顶部转动,同时让含有宝石的底部保持在原位。

莱丝转过身,面朝反方向,返回起点。由于一开始就没有真正的阻力,这并不困难,但她还是紧抓着栏杆,不禁开始想象,要是船掉转方向,哪怕有船壳挡着,她会不会也悬在海面上。

不久后,她来到尼克利的座位前。尼克利脸上布满雪白的文身,在他微笑的时候闪闪发亮。“光明女士,看您多开心啊,”他带着轻微的口音说,“我从来没见过有人这么开心。”

莱丝咧嘴一笑,又转了转椅子,这次牢牢背对翻涌的海面,以便观察那些忙碌的水手。船随波摇晃,椅子险些滑向一侧,她只能伸手扶住尼克利。

装置需要改进,得想办法在她停下时把座位固定在栏杆上,但她还是喜不自禁。茹舒在桅杆上装了重物,用配对的红宝石连上,好让莱丝随意升到后甲板的高度。可惜,如果没有人帮忙抬起重物,她就无法把椅子降回去。但现在,她享受着活动的自由。自从发生意外以来,她还没有这么享受过。

这感觉无与伦比,实在太棒了。她转过身,又开始往反方向挪动。这时,她发现水手们都在看着她。是因为悬浮椅很奇怪吗?还是因为她冒着打断他们工作流程的风险,在他们之间穿梭?不过,有一个人在她经过时点了点头,又有一个人向她挥拳致意。

他们在……鼓励我,她意识到。在这一刻,她终于对船员产生了亲切感,有了一种默契。什么样的人才会在帆船上工作?是那种渴望自由的人。他们不甘于坐在别人指定的位置,而是想要见识新鲜事物,不懈地追寻自己的梦想。

也许是她想得太多了,但不管他们的理由是什么,另一个人还是在路过时挥起了拳头。这个手势似乎在她穿过甲板时推了她一把。她再次转身返回,注意到指环走到了主甲板上。

是时候了。莱丝对尼克利点点头,尼克利便走了下去。莱丝即将证实自己的猜测,她尽量不去想这会有多难受。

指环来到船头附近。莱丝的手臂开始作痛,要让椅子停下再启动是很困难的,但她没有理会,扭身向船头挪去,最终在那个吃角族姑娘身边悬停下来。

莱丝坐得比习惯的位置高了一点儿。如果试验成功,以后她是不是就能和大家平视交谈,哪怕别人都站着?这样就不会有孩子身在大人堆里的感觉了吧?

指环眺望着西北方。这几天,他们已经能看到艾米亚岛了,那是一座饱受飓风吹拂的大岛屿,面积和泰勒拿差不多。莱丝从乌斯提姆那儿收到了更多信息,这些信息关乎那场发生在几百年前的战乱,是世人所了解的一切,尼克利的说法也得到了证实。由于岛上常年遭受飓风侵袭,周围海域的水温又很低,艾米亚变得贫瘠荒芜,至今也基本上无人居住。

沿岸远处有一座小一些的岛屿,现在被认为是亚基纳岛,不过地图上没有标出名字。直到最近,大多数学者还觉得它是艾米亚主岛周围的岛屿群中的一座,如今寸草不生,唯有飓砂和尘埃。这个地区频频出现局部风暴,水下又有暗藏危险的岩窟,历来不受水手的欢迎。

莱丝看到了天边的云层,这是船只接近目的地的第一个迹象——他们认为那种异常的气候就是在这里掩藏了亚基纳。指环紧紧抓住栏杆,凝望着云层,红色长发随风飘扬。

“指环,接下来可能有危险。”莱丝用雅克维德语说,“‘徘帆’号非常坚固,在船队里是一流的,但到了汹涌的海面上,没有什么船是安全的。”

“我明白。”指环轻声说。

“我们可以去港口。”莱丝说,“艾米亚岛上有一个小哨所,女王陛下在那里安插了一些人手,要他们调查虚渡在附近海域巡逻的情况。我们可以就地停靠,用对芦传信,把你送过去。”

“为什么……是我?”指环问,“为什么问我?”

“因为我们之前谈过话,我感觉你是被逼来的。”莱丝说,“我希望你能舒坦地走下去。”

“我不是被逼来的。”指环说,“我确实犹豫过,感谢您的关心,可我还是想继续前进。”

莱丝双手扶稳栏杆,望着波涛起伏的大海,以及透着不祥的云层。“那些光辉骑士的动机我是明白的,他们就像我手下的船员一样奉命做事。至于茹舒,她是对学术感兴趣,而我呢,是为了奇里奇里。可你不是光辉骑士,指环。你不是军人或学者,甚至都不是阿勒斯卡人,你为什么要加入这么危险的远行呢?”

“因为他们需要一个能看见灵体的人。”指环抬头望着天上,回应道,“今天有十五只……”

“我明白他们为什么派你来,”莱丝说,“可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要来。这有意义吗?指环,你为什么想要加入我们?”

“问得好。”指环倚靠在栏杆上,说,“您是生意人,总是在寻找能够激励别人的东西,对不对?这么说吧,我住在群峰之巅的时候就很喜欢我的家乡和世界,从来不想离开。可后来我离开了,来到了父亲的身边,您知道我发现了什么吗?”

“一个世界?”

“一个可怕的世界。”指环说着,眯起眼睛,“真是个奇怪的地方,可我发现自己很喜欢这里。”

“害怕吗?”

“不害怕。这证明了我可以克服让人害怕的事物。”指环笑了笑,“至于我为什么要来、为什么要加入这次远行,那是因为有宝藏。”

“宝藏?”莱丝问,回头一看,发现尼克利还没有回来,“就这样?”

“我们有关于亚基纳的传说。”指环说,“这么一大笔宝藏,我也想要。”

这似乎是一个很普通的回答,但莱丝觉得自己不该惊讶,毕竟财富是全人类共同的巨大动力,这也是她成为商人、学习经商的一部分原因。

但听到这位高挑的吃角族姑娘说出这种话……感觉还是不太对劲。她看起来相当深沉、孤僻,就只是一心想着钱吗?

“嗯,”莱丝说,“如果我们真的找到了宝藏,大家都会变成富人。”

指环略一点头,站在那儿,活像船头的雕像。莱丝又回头瞧了瞧,终于看到尼克利走上台阶。尼克利和她对上视线,连忙打了个手势。

莱丝借故离开,把椅子一转,向尼克利挪过去。他靠上来,从兜里拿出一只小口袋。

“这是什么?”莱丝小声问。

“是黑毒。”尼克利低语,“一种致命的植物,有剧毒,在那个吃角族女人的东西里找到的。我觉得她很可能用这玩意杀了船上的宠物。从乌有斯麓来的那群人是在宠物死后才上船的,但他们前一天晚上就在城里。”

“你怎么能确定吱吱是被这东西毒死的?”莱丝问。

“我听说过这种毒物。”尼克利说,“据说,一个人被毒死后,皮肤会发黑,而可怜的吱吱被发现的时候,身上的颜色就变了。光明女士,现在已经明朗了:那些光辉骑士在骗我们。他们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力气破坏航行?”

“确实是个问题。”莱丝低声说。她从衣袋里掏出一块红色的小手帕,展开,挥了挥。克斯特雷德一直在等待这一刻,他从后甲板上冲下台阶,一手握住剑柄,身边跟着手下最得力的两名士兵,先前悬在船附近的偻朋和胡伊奥也落到甲板上,没有像往常那样外出侦察。

“雷布斯?”克斯特雷德问莱丝,“是时候了吗?”

“是时候了。”莱丝说,“把他拿下。”

尼克利连喊一声都来不及,不一会儿就被克斯特雷德按到甲板上,手腕被一根结实的绳子绑住。这一幕引起了水手们的注意,但两名士兵挥挥手,让他们回到岗位上。他们照办了,知道自己最终会得到解释。在如此封闭的环境里,消息藏不了多久。

“怎么回事?”尼克利气急败坏地说,“光明女士?您这是在干什么?是我把叛徒供出来的!”

“没错。”莱丝说。自从她确定是尼克利制造了那些“预兆”之后,她花了好几天时间为行动做准备,但这无论如何都很糟心。该下诅咒之地的,他看起来是那么诚恳。

克斯特雷德把尼克利绑好,拽着他跪起来。他看了看莱丝,把反对的话咽了回去,似乎知道她不会相信。

“尼克利,在所有和我讲过话的人当中,”莱丝说,“只有你不停地想叫我回头。等你意识到我根本不信那些预兆,你又发现我在寻找凶手,于是就捏造了一个。”

尼克利低下头,没有回答。

“昨天,我让克斯特雷德搜遍了指环住的船舱,也没有在她的物品里发现这包毒药。”莱丝说,“而你却神奇地发现了一包,还说自己知道船上的宠物是怎么被毒死的,好像自己很内行一样。”

“我明白了,”尼克利终于说,“您吸取了乌斯提姆的全部教训,光明女士。”

“被自己信任的人背叛,是一种无法解释的痛苦。”莱丝低语,“但这绝不是假装事情不会发生的理由。”

尼克利变得更垂头丧气了。

“为什么,尼克利?”莱丝问。

“我……失败了。我不会再说什么了,莱丝,可我真心请求你们返航。”

“我可以让他开口,光明女士。”克斯特雷德说。

“我向你保证,勇敢的战士,”尼克利说,口音完全消失了,“不管你对我做什么,你都得不到想要的答案。”

偻无双骑士走近几步。莱丝没有把计划都告诉他,但也透露了足够的信息。她对融族织光骑士的危险性有过切身体会。如果尼克利是其中的一员,莱丝希望能有一位光辉骑士去面对他。

应莱丝的要求,偻无双把奇里奇里从摆在后甲板上的布窝里抱出来,带到她面前。克斯特雷德站直身子,把手脚被捆住的尼克利拉起来。莱丝向他举起奇里奇里,那只飓甲蜂无精打采地鸣叫着。

“有吗?”她问那只飓甲蜂。

奇里奇里唧唧叫了一声,但没有其他反应。莱丝把它抱回来,给了它一颗润石,幸好它汲取了里面的飓光。

“我想他没有藏着飓光或虚光,”莱丝对士兵们说,“但我不确定。”她挠了挠奇里奇里的外壳和表皮相接的地方。如果尼克利暗中为敌人效力,奇里奇里就会吸走他身上的能量。

在她的命令下,克斯特雷德派了两名士兵去搜查尼克利的物品。她仔细地观察着,但眼前的俘虏并没有显示出虚渡的力量,只是萎靡不振地被绳子捆着。

“告诉我,尼克利,”莱丝说,“等我们去搜你的东西,又会发现什么?会发现你给船上的宠物下毒、把虫子放进粮食的证据吗?”

尼克利没有与她对视。

“你希望我回头,”莱丝说,“这是为什么?你又是怎么对龟壳水母来那一招的?”

见尼克利没有回应,她望了望偻无双。

“没办法判断他是不是融族,白眉姐。”偻无双解释道,“至少我自己不行。迦熙娜女王肯定有办法。不过,在我和卢亚看来,他就是个普通人,即使划他一刀也没用。一般的歌者流出来的血不是红色的,但织光骑士可以让血变色。”

“能让指环检查一下吗?”莱丝问,“看看她是不是能发现异样的灵体。”

“值得一试。”偻无双说完,走去叫她了,可惜莱丝没抱什么期待。指环全程待在那人身边,如果有什么古怪,肯定早就发现了。

果然,指环飞快地检查了一番,只是耸耸肩,用雅克维德语说:“对不起,没发现异常。”

“以防万一,”克斯特雷德说,“我们把他的助手也抓了,光明女士。”

“普拉姆雷什么也不知道。”尼克利嘟囔道。

“我们该拿他怎么办?”克斯特雷德问。

莱丝一般会把尼克利丢进禁闭室,普拉姆雷也一样,因为她不确定能不能信任这个人。但她的船正在靠近一股神秘的风暴,穿过风暴探索后方的岛屿,船员的注意力会耗尽。她真的想让一个潜在的虚渡坐在船舱里吗?

可惜,如果尼克利就是虚渡,处决他也没有什么好处,他只会在下一场灭世风暴期间获得一具新的身体。否则,莱丝还是很想在任务完成后审问他。

“指环,”莱丝说,“请等一下。”她向边上挪了挪,指环便来到她身旁。“如果他服侍的……神就是你说的那些守护宝藏的家伙,我们有没有办法知道?”

“不晓得。”指环轻声说,“不眠之神很强大,也很可怕。它们不会死,别人也抓不住他它们。它们是不朽的,没有实体,还能操控飓虫和昆虫。”

这下可好。

“偻无双骑士,”莱丝喊道,“你和胡伊奥能带着俘虏飞到艾米亚的主岛上去吗?拿上镣铐,把他们铐在你们觉得方便的地方,给他们一些食物和水,然后留下他们,等调查完亚基纳再回去接。”

“好的,白眉姐。”偻无双说。

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妙方。莱丝完全料到尼克利会在他们返回之前就设法逃脱,但她至少能让尼克利下船。不管他是虚渡、是神,还是区区的叛徒,这似乎都是保护船员的最好办法。她会把尼克利的方位发给泰勒拿的哨所。起码普拉姆雷可能是无辜的,要是“徘帆”号出了事,她不想让那人落单。

一名水手拿着镣铐过来,尼克利和普拉姆雷就被带着飞走了。风杀的,莱丝有必要怀疑每一位船员都是织光骑士吗?

现在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船长和克斯特雷德询问每一位船员,寻找出现异常的人。克斯特雷德走上后甲板,来到德勒万船长身边。船长自然提前得到了通知,她会向全体船员进行宣布。

最终,被派去搜查尼克利个人物品的水手们带回了另一袋毒药,奇怪的是,还有一本用亚泽尔语写的食谱,里面加了一些注释。

莱丝翻了翻食谱,发现了诸如“人类喜欢多放盐”“煮的时间再长一点儿,他们经常吃煮得比较烂的食物”的笔记,而最惊人的是,“这能把味道盖掉”指的是一道很辣的菜。

言下之意令她困扰。如果尼克利让他们返航的努力没有成功,他会不会给船员下毒?这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指环被关起来,船上就需要一位新厨师,而尼克利曾向莱丝吹嘘过自己的厨艺。莱丝可以预见到,尼克利开始负责船员的饮食,而其他人在不知不觉中就吃下了他做的致命料理。

是时候采取一些额外的预防措施了。也许可以在开饭前先让几只老鼠试吃?

你到底是谁?莱丝望着尼克利远去的身影,感到纳闷,为什么非要让我们远离这座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个叫指环的吃角族姑娘把手伸进桶里,再掏出来,任由粗厚的瓜谷粒从指间滑落。米虫一般和粮食一个颜色,但它们还是露了出...
    Botanica阅读 248评论 0 3
  • 有人告诫过莱丝,千万不要把泰勒拿海军的传统误认成泰勒拿海军的制度,毕竟制度是书面的,更容易改变。她正思考着这个问题...
    Botanica阅读 416评论 0 3
  • 即便一路顺风,从泰勒拿驶往艾米亚也需要好几周,所幸莱丝有许多事可做,不仅要建立未来的交易,还要回复世界各地瘫患者的...
    Botanica阅读 132评论 0 1
  • 尼克利把莱丝背到船舷边,莱丝心里一沉,感到恐惧。水手聚集在那儿,伴着犹如扭曲黑色十字的愁灵和几只滴状的惧灵。他们为...
    Botanica阅读 228评论 0 1
  • 那天晚上,莱丝坐在一个小海湾里,看着篝火冒出的烟气飘向远方的宁静园。随着风向的变化,寒冷的空气时而带着海洋的气息,...
    Botanica阅读 4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