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名媛到寡妇,再嫁再离一生洒脱,李清照的一生都在笔下的诗词里

导语:大河百代,众浪齐奔,淘尽万古英雄汉;词苑千载,群芳竞秀,盛开一枝女儿花。自古有大风流的女文人,无一不是写得出最刻薄的字文,却依旧深陷温柔眼神。便纵有千种风情,却难遇一个良人和一个好的时代。从一代名媛,到身陷囹圄,泪洒大河南北,千古风流之下,是怎样的一身离愁。

词酒肆意少年时,清欢岁月两相知

李清照出身名门,父亲李格非(1045-1105)是赵宋之世有名的文学家,和廖正一,李禧,董荣并称为“苏门后四学士”,为官清贵,最高做过礼部员外郎,著有《礼记说》。母亲的祖父王洪辰曾做过侍郎,她自己也能文善诗。

由于李清照自幼生活在文学氛围十分浓厚的家庭里,耳濡目染,家学熏陶,加之聪慧颖悟,才华过人,所以"自少年便有诗名,才力华赡,逼近前辈"(王灼《碧鸡漫志》),更曾受到当时的文坛名家、苏轼的大弟子晁补之的大力称赞,并时常指点。

出身优越,父母开明,师长爱护。李清照天生便是大宋最为娇贵的牡丹。勤读古词诗文,研习百家经典,她是世间最为洒脱的清风,不同于同时代其他女性常年困锁在寂寞深闺大院,李明非自小便放任女儿挥洒青春,任由她在自然中游玩欣赏。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如梦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如梦令》

溪亭日暮,沉醉当途。时间也不是问题,唯有兴尽方才肯回去。傍晚、轻舟、藕花深处是一个妙龄少女将一只只鸥鹭惊起。不是有一个自由的灵魂,谁又能写出这般清新的词句来。更何况还有残留酒意未消之时,心中记挂的娇艳海棠!

这般风情绝非一般闺阁女子能有的,连她的父亲李明非见两首词也颇颇为自豪的拿去给其他士大夫传阅。就这样,十几岁的时候李清照便名动京师,“当时文人莫不击节”

京师之中多有俊杰,正值豆蔻年华的李清照便以才名和容貌让无数佳公子拜倒,而这些人中唯有一人与她一见便两相情动,他便是当朝吏部侍郎家的公子——赵明诚。

“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 露浓花瘦,薄汗青衣透。 见客入来,袜划金钗溜。 和羞走。依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点绛唇》

少女心事,最是懵懂。唯有见到心爱之人时,满心唯有娇羞。早起未来得及收拾,心上人的突然到来让她急忙想逃,这般衣衫不整的样子可不能让他见着。但是到门口了还是有些舍不得的再看一眼,可这样实在太羞人了,还是装作嗅青梅吧。

青梅酸涩,但爱人之心却满是甜蜜。好的爱情,最是情投意合,一见钟情。我爱你苍凉眼神中的日月星辰,容纳我这放荡不羁的灵魂;你爱我文气纵横,性情最真 ,能懂你萧瑟寂寞,一往情深。何其有幸,能与你一见定终身。

就这样,18岁的李清照嫁给了21岁的赵明诚。

“晚来一阵风兼雨,洗尽炎光。理罢笙簧,却对菱花淡淡妆。绛绡缕薄,水肌莹,雪腻酥香,笑语檀郎,今夜纱帱枕簟凉。”

婚后,他们琴瑟相鸣,分外恩爱。新婚第二天,昨夜癫狂还未过去,刚刚起床梳妆完,正是女子最为娇媚动人之时,心里念的想的,还是爱人和今晚的温存。

后来纵然赵父因党政被害,而赵明诚被夺爵位,一家人被赶回了青州老家,清贫度日十几年,两人也依旧情投意合,恩爱如旧。赵明诚嗜好金石,李清照便陪着他倾尽家财购买金石文物,举家清贫,经常是冬天典夏装,夏天典冬装,靠典当来维持生活。

李清照生性洒脱,后来赵明诚获了官职在外,每每寄信给丈夫,用词都肉麻入骨,引得不少士大夫不齿,赵明诚却喜爱至极。世间文字八万个,唯有情字最动人。这些情深义重的文字,又有哪个丈夫不爱呢?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醉花阴》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一剪梅》

酒后初醒,不见情郎,唯有迎着西风独自伤神。浓秋时节,乘舟泛湖,满眼秋色不足道,唯有心中相思难解。当真是情到深处,醒也思君,醉也思君。

颠沛流离亡国日,最恨男儿少意气

李清照与赵明诚度过了十几年的清欢岁月,那时的她依旧肆意潇洒,可惜她并不知道是的时,日后不提这般琴瑟和鸣的美满,连正常的平静生活都会成为一种奢望。

1125年12月份,金兵孤军深入进攻汴京。

6万金兵对抗20万宋军,如此悬殊的差距却没想到还未开战,承明殿里从皇帝到臣子皆喊着投降。这一幕恍如花蕊夫人口中那般:“十四万人齐解甲,宁无一个是男儿。”这一天,距离张择端刚刚把汴京画进《清明上河图》刚刚过去20年,距离王希孟为宋徽宗献上《千里江山图》刚刚过去12年。不久,北宋灭亡。

天下纷乱,风雨飘摇。李清照也开始了颠沛流离的后半生。本想守着青州的满屋书画,却不料赵明诚又赶上了母丧,独留李清照一个人守着夫妻半生心血,眺望着破碎山河和远去的离人。

第二年,金兵逼近青州,李清照只得带着15车书画南北颠沛,前去江宁寻找丈夫。一个弱质女流,一路躲避战火、强盗;忍受饥饿,风雨。等到了江宁时,15车金石字画一件未失。这是他们夫妻半生心血,是他们婚姻的见证,她又怎么舍得有失。

山河破碎,夫妻团聚,本是一件大喜之事,不料这一次相遇,却导致了他们之间的分裂。

1129年,战乱开始弥漫到江州,赵明诚此时正是江州太守。城中有人来报内奸准备投敌,赵明诚却不做理会,随即竟然连夜潜逃了。大战在即,他抛弃满城百姓和自己的妻子李清照。

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在这个乱世,可能原本就不能指望感情吧。赵明诚内心毫无热血,但李清照却满怀男儿意气。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在乌江畔,她满怀意气无处书抒发,唯有借古讽今,大骂满朝怯懦文人。她是那般的刚强和热血,奈何她的丈夫竟也在怯懦文人一列。站在她身边听完这首诗,赵明诚心中想必也是羞愧无比吧。早知道会这般,还不如当初血战一场死在江州城。

许是受了刺激,亦或是赶路缘故。不久赵明诚便一病不起,黯然离世。国破、家亡、夫死、独丧。自此,李清照成了这天地间最孤独的人,也许这一刻她才明白,原来前半生的美好,都早已标的好了价格。

再嫁再离不自弃,千古风流是独人

赵明诚虽死,但他的弃城之举却让李清照陷入了更大的颠沛流离之中。她一心想要将自己一生收集的金石古玩进献宋高宗,奈何宋高宗被金人撵狗一般被追得到处逃窜,李清照在他的身后苦苦想追,15车收藏也渐渐失散了。

“临高阁,乱山平野烟光薄。烟光薄,栖鸦归,暮天闻角。断香残酒情怀恶,西风催衬梧桐落。梧桐落,又还秋色,又还寂寞。”——《忆秦娥》

国破家亡之下,丈夫离世;连一生的收藏也没有保住,满眼望去尽是烟光薄,栖鸦归,傍晚时分听到号角声,又是正值秋天,这份寂寞被季节更加深了一层,然而这人间给李清照的打击还不止于此。

1132年,弟弟将姐姐李清照接到了临安,颠沛了好几年的李清照终于有了一个安身之处。这是一个人闯进了她的生活,他就是——张汝舟。

张汝舟只是一介小官吏,却时常来到李清照府上讨教字画,并对李清照虚寒关怀至极。刚刚经历人生至暗时刻的李清照恍如见到了一丝人生之中的光明,纵然不为世俗所容又如何。于是当张汝舟提出续弦请求之后,李清照马上答应了。

这一刻,世人诽我谤我,欺我骂我又如何,千古离愁都尝遍了,那些喧闹又算什么。

然而婚后不久,李清照便发现所嫁非人。张汝舟婚后才发现一心想要得到的金石字画早已散尽大半,而李清照也在发现此人真面目后坚决不肯将钱财交给他。此后张汝舟便时常向李清照索要钱财宝贝,不从便辱骂不休,甚至意欲将李清照折磨至死。

短短时间,李清照便从一个深渊跌入到了另一个更大的深渊。但张汝舟算错了,李清照从来都不是一个逆来顺受的女子,她的身体里有一个坚强胜过大半男子的灵魂。

不久后李清照收集了张汝舟的罪证,将他检举流放,而她自己也身陷囹圄。这就是她,纵然两败俱伤,也绝不默默忍受欺辱。这一点真性情是她最后的骄傲。

虽然又经历了一次所嫁非人,离休陷狱的人生惨剧;但李清照却并未沉沦太久,人间的痛苦更加激起了她内心的生命力。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世间还有比这十四个字更愁的吗?既然这一生个人已经愁不胜愁,那便把眼光放量到山河历史之上吧!

六十岁那年,李清照将赵明诚编写的《金石录》及自己后补的《金石录后序》集成一书,进贡于朝。这是凝结了她与赵明诚一生心血,半生颠沛的著作,更是她一生的见证。只是不提笔写完最后一个字之时,她想起了汴京时父亲抚摸她脑袋的温润手掌,还是赵明诚与她一同鉴赏书画时摇曳的灯火。

了结完一生心愿之后,李清照又独自在临安生活了十多年。此后余生,她寄情美酒,打牌和写词,成就一代女词豪,与苏轼、辛弃疾、欧阳修这些最优秀的男子竞争词界最高荣誉。

此前三千年,中国没有这般恣意潇洒的女文人;此后一千年,也未能再见这般潇洒人生。青梅黄花常有,可惜世间已无易安,唯有易安词,流转人世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