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考生请注意,今年中考名著阅读题可能这样考!

“统编”教材对名著阅读提出了新要求,各地中考对名著阅读的考查也越来越重视。

2017年的江苏各市中考名著阅读题有哪些共性和区别?

即将到来的2018年中考可能会怎么考?

中考名著阅读考查的趋向分分析

南京卷

2016年的南京卷现代文大阅读直接节选老舍《骆驼祥子》作为阅读材料来考查名著阅读,这是个大胆又明智的尝试,更是促进师生进行有质量的名著阅读的正确导向。再看考查内容:

有根据选文内容填写表格,完成对情节内容的提炼概括,也有对人物形象或性格特点的概括;有对字词语句的品味赏析;有对情节内容的理解分析;更有就《骆驼祥子》整本书内容来分析人物形象的作用。

2017年南京卷继续沿用这种方式考查名著阅读,选取《水浒》中“鲁智深大闹五台山”的有关内容,分值由2016年12分增加到14分。考试题型也更加灵活:

有根据选文内容在空格内依序填写一个动词,概括文中鲁智深与酒的几件事;有分析文中汉子的唱词有哪些作用;有结合《水浒》内容选择鲁智深在上五台山之前所做的义事;分析鲁智深为何被称作“花和尚”,与林冲或李逵相比,鲁智深的性格有什么特别之处。

连云港卷

2017年的名著阅读题比2016年更加注重整本书的阅读,更具灵活性和开放性,对引领语文教学的名著阅读是个很好的导向。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连云港中考卷,这一份卷子对名著阅读的考查尤为看重,分值有18分之多,考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考查有简答题两小题,共7分,一为:《西游记》中唐僧师徒西天取经一共经历了多少次劫难?请简要叙述最后一次劫难。二为:《呼兰河传》中的小团圆媳妇到老胡家短短几个月后就悲惨地死了。请简要概括她的遭遇。你觉得究竟是什么害死了她?

大阅读考查了《水浒》中“武松打虎”的语段,分值11分,分别考查了:武松的绰号是什么?他后来在二龙山落草,山寨的大头领是谁?作者是如何把武松打虎的过程写得波澜起伏的?赏析画线的句子。武松打死老虎之后,为什么拖不动老虎?这样写有什么作用?

第一题要结合整本书回答,其他三题只要根据选文内容进行阅读思考分析,第一题属于识记的题目,后三题是阅读理解分析鉴赏的题目。

这样安排更好地体现了命题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规律,更体现了中考阅读题的命题原则:以考查能力为主,有较高的区分度,有利于选拔。

南通卷

2017年江苏其余各地的中考语文卷对名著阅读的考查,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南通卷考查了《水浒》,结合专题学习活动,要求指出题干中介绍宋江内容的错误,针对林冲是不是反抗精神最彻底的人阐述自己的理由,要求编辑一份“《水浒》人物谈”专题手抄报,并用四字短语写出两个栏目名称,分值8分。

这一考查形式新颖、灵活,而且考查的是整本书阅读,是个很好的命题方向,也是个不错的促进师生课外阅读的积极举措。

无锡卷

无锡卷考查了《汤姆·索亚历险记》《朝花夕拾》《水浒》和《西游记》四部名著,一题是选择,一题为简答,分值6分。简答题考查了有关武松结局的语段,要求回答选文所写的是哪一位人物,选文表现了该人物哪些思想性格。考查既有整本书的知识识记,更有根据整本书读书印象进行推断和分析,有较高的区分度。

其他九卷

苏州卷考查了两个简答题,分别考查了《水浒》和《西游记》内容,分值5分。

常州卷考查了《西游记》《水浒》和《格列佛游记》三部名著,采用选择题的形式,分值为3分。

扬州卷考查了《汤姆·索亚历险记》和《朝花夕拾》,选择题和填空题结合,分值4分。

镇江卷考查了《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滨孙漂流记》《西游记》《水浒》和《草房子》,选择题和简答题结合,分值6分。名著阅读考查范围有10本之多,值得推广。

徐州卷考查了《简·爱》中的语段,采用阅读题形式,命制了3个阅读题,分值8分。

泰州卷考查了《水浒传》《西游记》《朝花夕拾》《格列佛游记》《汤姆·索亚历险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6部名著,选择题和简答题相结合,分值6分。

盐城卷考查了《格列佛游记》《西游记》《简·爱》《红岩》和《水浒》,分值7分,选择题和简答题相结合。

宿迁卷考查了《朝花夕拾》《巴黎圣母院》《水浒传》《骆驼祥子》和《西游记》,选择题和简答题相结合,分值7分。

淮安卷考查了《格列佛游记》,2个简答题,分值6分。

综观2017年江苏中考13份语文卷,名著阅读题已经被列入必考题,这和前几年的可考可不考相比是个不小的进步。

考查范围越来越广,题型越来越多样化,分值越来越大,多数是选择题和简答题相结合,分值侧重于简答题(简答题分值多于选择题),多数中考卷分值选择在6分左右,多数中考卷简答题选择《水浒》和《西游记》中的内容,尤其是《水浒》内容被选择作为简答题命制的更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