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读书笔记

富过六代的洛克菲勒家族依然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

洛克菲勒的子孙之所以能将家族的辉煌,辉煌和成功严肃至今。和他们自小的教育分不开,洛克菲勒不仅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还是一位教子有方的父亲。

在这本书中,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汇聚一生的思想精华,包含了一位父亲对孩子浓浓的爱和殷切的希望。也真实地记录了洛克菲勒98年的人生智慧和成功之道。

第一封信:起点不决定终点

每一个人的人生起点不尽相同,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人生的最后结果就是被出身定性。这个世界上永远不存在贫富世袭,也不存在成败罔替。有的只是我奋斗我成功的真理,我坚信,我们的命运由我们自己决定,而绝对不是由我们的出身决定。

第二封信:运气靠策划

我承认就像人不能没有金钱一样,人不能没有运气。但是想要有所作为,就不能只等待运气光顾,我的信条是:我不依赖天赐的运气,但我靠策划运气,平步青云,我相信好的计划会左右运气,甚至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成功的影响运气。

第三封信失去工作等于失去快乐

失去工作等于失去快乐,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有很多人是在事业之后才会体会到这一点。这一点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从来未尝试过失业的滋味。这并非我运气好,而是我从来不把工作视为毫无乐趣的苦役。却能在工作中找到无限的快乐。如果你是工作是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义务,人生就是地狱。

第四封信 现在就去做

我一直相信机会是靠争取来的。再好的构想都存在缺陷。即使再普通不过的计划,只要你确实执行并且持续发展。所起到的效果都比半途而废的计划要好的多,因为前者会贯彻始终,而后者却前功尽弃,所以我说成功没有秘诀,要在人生中取得正面结果,要有过人的智慧和一技之长自然好,没有也无需沮丧,只要肯积极行动就会越来越接近成功。

第五封信 要有竞争的决心

每一场至关重要的竞争都是一场决定命运的大战。后退就是投降,后退就就会沦为奴隶。战争既然不可避免,那就让他来吧。而在这个世界上,竞争一刻都不会停止,我们也就没有休息的时候,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带上钢铁般的决心,接受纷至沓来的各种挑战和竞争,而且要情绪高昂并乐在其中,否则就不会产生好的结果。

第六封信 为前途抵押借钱是为了创造好运,那就抵押。

如果抵押一块土地,能借得足够的现金让我独占一块更大的地方,那么我会毫不犹豫抓住这个机会。那个机会,人生就是不断抵押的过程,为前途我们抵押青春,为幸福,我们抵押生命,因为如果你不敢逼近底线,你就输了,为了成功,我们抵押冒险,这难道不值得吗?

第七封信 别让精神破产

人始终要保持活力,保持坚强。无论遭遇怎样的失败和挫折,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第八封信 只有放弃才会失败

我们在途中不免疲倦和灰心,但要像拳击手所说的。要再战一个回合才能得胜,碰到困难我们要再战一个回合,每一个人的内在都有无限的潜力。除非我们知道他在哪里并坚持利用他,否则他将毫无价值。

第九封信,坚定不移的信心足可以撼动山川。

信心的大小决定了成就的大小,庸庸碌碌过得过且过的人。自认为做不成什么大事,所以他们只能得到很少的报酬,他们相信无法创造伟大的创举。让他壮举,他们便不能。

第十封信,你只能相信你自己

我可以让对手教导我,但我永远不教导对手,无论我对那件事了解有多深。凡事三思而行,不管别人如何督促,不考虑周全,绝不行动。

第11封信 重视对手,勇于竞争

我喜欢胜利,但我不喜欢为追求胜利而不择手段。不计代价获得胜利不是胜利。丑恶的竞争手段让人厌恶,那等于画地为牢可以。可能以后永远无法超越。

第12封信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任何一个人一旦养成习惯,不管是好是坏习惯,就一直占有了它;吃免费午餐的习惯不会是一个人坦途。只能是他失去赢的机会,而勤奋工作却是唯一可靠的出路。工作是我们享受成功所付出的代价,财富和幸福要靠努力工作才能得到。

第13封信,隐瞒你的聪明。

装傻带给你的好处有很多很多,装傻的含义是摆低姿态,变的谦虚。换句话说,就是瞒住你的聪明。越是聪明的人越有装傻的必要,因为,像那句名言所说:越是成熟的麦子,越会低头。

第14封信财富是勤奋的副产品

财富是意外之物,是勤奋工作的副产品。每个目标的达成来自勤奋的思考和勤奋的行动,实现财富梦想也是如此。

第15封信只有成功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一个人越是成功,越不会找借口,处处亨通的人,与那些没有什么作为的人之间最差最大的差异就是借口。

第16封信,成功的希望就在自己手中。

从贫穷通往富裕的道路永远是畅通的,重要的是你要坚信,我就是我最大的资本,你要锻炼信念,不断的探求产生迟疑的原因,直到肯定取代了怀疑,你要知道,连你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情,你是无法达成的。信念是带你前进的力量。

第17封信 花时间让自己富裕起来

我之所以是我。都是我过去的信念创造出来的。我萌发了一个信念,我应该是富翁,我没有权利当穷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信念。变得钢铁般坚硬。

第18封信第二名和最后一名没什么两样

很大程度上人的境遇就像骑上。一部脚踏车,你只能向前向上奔着目标移动,否则你就会摇晃跌倒。永远不可能只停留在原地。

第19封信,冒险才能利用机会 不管我们做什么,乃至人生的重要决定。

我们都必须在冒险与谨慎之间做出选择,而有时候冒险获胜的机会要比谨慎大的多。

第20封信侮辱有时候可以催人奋进

我知道,任何轻微的侮辱都可能伤及自尊。但是尊严不是天赐的,也不是别人给的,是你自己缔造的。

第21封信明白交易中的价值和价格交易的真谛是交换价值,用别人想要的东西来换取你想要的东西。

第22封信,合作是一种获利的战术合作,可以压制对手或让对手出局。让自己向目标阔步迈进的目标得以实现。换句话说,合作并不见得是追求。胜利。遗憾的是,只有为数不多的人才了解其中的奥秘。

第23封信相信自己是重要人物,我们不能左右风的方向,但我们可以调整风帆,选择我们的态度。以我能,而且我会的心态面对一切。

第24封信 让每一分钱都物有所值

第25封信 忍耐是一种策略,任何时候冲动都是我们最大的敌人。

如果忍耐能换化解不该发生的冲突,这样的人耐永远是值得的。但是,如果一意孤行,非但不能化解危机,还会带来。

第26封信 幸运之神眷顾勇者经验告诉我:自信果敢的人能完成最好的交易,能吸引他人的支持,结成最有力的结盟。而那些胆小犹豫的人却难以知道这样的效果。

第27封信 遇得完美想法,必先具备许多想法,世界上不可能有绝对完美的计划,这意味着一切事物永远有改良的余地。我非常清楚这一点,所以我经常会在寻找一些更妥善的办法。我会不断的问自己,我能不能做的更好?

第28封信结束是另一种开始。

每一个伟大的成功者都是用一个个小的成功把自己堆砌上去的。他们用结束欢庆梦想的实现应用结束欢欢送心梦上路,这是每一个创造的伟大成就的人的品质。

第29封信拒绝又遇消极人来往。

第30封信 做目的主义者

我是一个目的主义者,尽管我不像有些人那样夸大目标的作用,但目标的功能确实在我这里得的。得到了异常重视目标激发我们潜能的关键,它拥有主导一切的力量。它可以左右我们的行为,激发我们完成任务所必须具备的创造力,明确而坚定的目标。更让我们专注于所选择的方向并奋力前进。

第31封信抱怨只会让优秀沦丧在抱怨声中,一只精锐之师也会变成乌合之众。

第32封信让合适的人出现在合适的地方

我的目标我的目的是要在每一位部署身上找出我所重视的价值。而不是那些我不愿意看到的缺点。我找出每个员工值得我重视的优点。并致力于将员工的优点转化出出色的才能,而不试图修正他们的缺点。

第33封信 永远做策略性思考 无论我们是为公司或是单一部门拟定计划。

我们都必须确定自己所拟定的是策略而非手段。手段,策略的本性是弹性的,长远的,多面性,大格局的。我们强调的是如何成长或扩大利润这类的成果,而不是某个可衡量的目标。

第34封信始终把部署放在第一位

薪水和奖金的确有用。然而,对一些人来说,金钱并不能激发他们的为之效命的欲望。给予充分的重视才能达到这个效果。

第35封信财富是种责任

我知道我拥有巨大财富。我也因他而承担着巨大的公共责任,比拥有巨大的财富更崇高的事。按照国家的需要为祖国服务。

第36封信充实你的灵魂。

心灵像身体一样,必须定期给营养才行,身体,心理,精神方面的营养。都要分别照顾到。

第37封信谁都有机会成为大人物

思考最多,感觉最高贵,行为也最正当的人,生活也过得最充实。

第38封信给贪心留个好位置

每个人的内心都深藏着一颗:活泼灵敏,有力量的贪心,但你必须正视它并热爱它。告诉自己我要贪心。嘱咐我自己要想要更多,他才会出来玩耍。祝你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