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到执行的模型和真北

我开发了一个从战略到执行的模型,简称S&E模型。模型的顶端就是战略。我们称之为Vision, Mission, Strategy。对一个组织而言,就是阐明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愿景是什么,你的战略是什么。然后通过评估来了解我这个组织的现状,组织的现状和目标存在哪些差距。不管是技术上的,还是市场上,还是人员上的,还是管理各个方面的,我们进行评估找出差距。在这个模型中有两个支柱,一个就是业绩评估(PMP),一个叫GDP。GDP就是目标方针展开,这个模型的基础是精益六西格玛。通过导入实施精益或者精益六西格玛的工具和方法,让你的企业持续不断的进行改进来实现你提出的长远的规划、长远的目标。

对一个组织来讲,如果你们管理层不知道企业今后要去哪里,你就永远到不了你要去的地方。在精益管理当中,有一个术语叫真北,英文叫true north。真北表述了公司必须完成的目标,会产生一个强烈的拉动效应。真北可以当成公司内部大家签署的一个契约,而不仅仅是一个愿望。对于我们企业来讲  ,我们的真北可以是根据公司、股东、客户、员工和社区的利益来制定。真北包括对公司和股东来讲可以是销售额、销售回报率、市场份额和利润,对客户来讲可以是工厂内部生产和服务的质量、售后服务的成本以及质量的奖励。对于安全来讲,要考虑到员工对于环境的适应性、良好的工作条件、培训和发展的机会,还有就是就业的稳定性。对于企业所在的社区来讲就包括怎么保护环境,参与社区活动并提供稳定的工作。这种思考方法反应出一个平衡的积分卡,不仅为了达到某一个目标而忽略其他的重要事项,从而危及整个企业的生存。例如一个制造商如果忽略了安全,可能会导致企业承担职业伤害所引起的社会责任,一个矿业公司如果忽略环境因素,可能会付出巨大的环境清理的代价。

愿景应该简洁很贴切的表达我们的愿望、方向和决心,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需要用心去感受它。我们是谁,我们经营企业的信念是什么,我们要往哪个方向去,我们学到了什么教训,有哪些值得反省的地方,我们从过去的成功获得了哪些经验,从历史的失败中得到了哪些教训。如果我们失败了,对我们社区,对我们员工,对他们的家庭意味着什么,我们的客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和我们的竞争对手相比较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必须怎么做才能超越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等等。

企业的管理层要通过亲身经历和深切的感受,感受发自内心的总结出关键的三到五点,可以供管理者选择的目标有这么几项。一个就是成本,每年的销售和销售管理费用所占的比例,采购成本的下降等等。第二个可以是创新,新产品收入、新服务收入占企业收入的比例,我们研发的投入占销售的比例等等。第三,可以是安全,第四可以是质量,第五可以是准时交货,第六可以是员工满意度、健康、安全。第七,可以是客户满意度,包括进货、内部作业和出厂。第八可以是盈利能力,这是一个包括收入、新产品开发以及销售成本管理和降低成本的组合。一个好的战略方针能产生强烈的情感的冲击,让员工为之一震,而不是一般的宣传语。在丰田公司,丰田的方针设计、公司的国际化以及对公司的忠诚,虽然不容易被外人所领悟,但对员工有着极大作用。

被称为美国丰田的丹纳赫公司有八个最为重要的考核指标:核心增长(现有业务的有机增长)、运营毛利扩展(现有业务毛利率的提高)、营运资本回报、投资资本回报、准时交货率(对于客户要求交货要求的满足程度、甚至客户要求的交货时间是昨天)、外部质量(测量与客户体验有关的全方位的质量,而不仅仅是产品的质量)、岗位内部人员满足率(空缺的管理岗位有多少是内部员工获得的)、员工保留率。

你所在的组织确定了真北吗?你了解、接受并愿意为自己所在组织的真北而奋斗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楼里两个小朋友发烧,奶奶要带他们去医务室,我正好这两天头炸裂的疼,也一起跟他们去看医生。 到了医院,平时活蹦乱跳的...
    雪韵_莲心阅读 410评论 13 20
  • 正月十五的时候,依旧满城的烟花 远离家乡才知道逢年过节才感受到的单反失落 我突然想起 曾经有个男生,带我买了好多好...
    若諾阅读 160评论 0 0
  • 为什么要写一个链式语法的库 最近看了 JHChainableAnimations 和 Masonry 觉得链式语法...
    三十一_iOS阅读 368评论 0 0
  • 11月6日,周一,像往常一样,拖着疲惫的身体到了单位,擦擦桌子,倒杯美式咖啡......磨蹭了半个小时候开...
    柒呀柒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