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婆婆的花裙子

西比尔姑娘,2013年4月20作。

还是前几年的作品,近些时日很少创作。

怀旧的分割线。


“人们说,我们活着是为了与一个命中注定的特别的人的一次会面。”

我认为的好电影有两种,一种是包含了人生,每个镜头都有寓意的,例如《永恒和一日》。另外一种是讲了一个简单的故事,每个场景都有美好的氛围的,例如《夏威夷少年》。

《夏威夷少年》是2009年的日本电影,又被翻译为《月虹》。看到片名我都能猜到月之彩虹会是影片的一条线索,这类的象征物的应用是清新派电影中惯用的勾人情绪的手段。所以第一遍看电影的时候我是抱着对待一部小清新电影的心态,没有给它太多的要求去看的。

看完第二天,忘不了。干净温暖的厨房,色彩缤纷的花布窗帘,一顿一顿可口的食物。

想到绿妖关于《一代宗师》评论《梅花便落满了南山》里面的一段话,“有些姑娘,黄金比例,但过目即忘。有些姑娘,嘴唇眼睛脸颊,分开看比例并不完美,放一起却有说不出的魅力。有些电影,看的时候高潮不断,过后却淡如白水。有的电影,看的时候并不如何,过一天才如受重创,中心摇摇如痴如醉。”

果然是。

故事发生在夏威夷岛北方的霍诺卡坷村镇,这是在世界上最早看到月虹的地方。传说中月之彩虹,能给看见的人带去幸福,只有少数当地的居民看见过,唯有当降雨量、月相和气温达到完美的均衡时才能看到。

寂寥的热带岛屿上这个充满旧日气息的小镇有一片月白色的海,一间人工放映的电影院,一家只会剪几十年前流行发型的理发店。这里生活着永远困倦的干瘪老头詹姆斯,经营电影院的爱吃女人爱德丽,沉默的电影放映师巴兹,看黄色杂志打发时光的八十七岁老爷爷光一,还有一个永远面无表情弹吉他的卷发男孩,一个总在车里跟男朋友吵架的混血女孩,一个不理发时就躺在椅子上睡觉的欧巴桑,一个喜欢恶作剧的瘦小老婆婆。

一个叫做玲雄的青涩少年在带着女朋友寻找月虹时途经这个小镇。旅行结束和女朋友分手,一年之后休学来到这里工作。

然后拥有了一场动人的相遇。

能够做出好吃的甜甜圈的比婆婆最爱恶作剧,拿着吸管往楼下少女头上滴牛奶,在巴兹受伤手臂的绷带上画上屎的图案,在理发师仰面大睡的时候捏住她的鼻子,用自制的木头手枪打初见的少年。她实在是可爱,穿碎花的小马甲,洗白的宽松牛仔裤。走路微微内八,抬头挺胸,像个少女。房间每个角落都是温馨的装饰,碎花帘布,冰箱上的小贴花,眼睛会动的猫样子的钟。电视机倒立着放,方便她躺在沙发上看永远同一集的电视剧。

比婆婆倾慕清秀羞涩的少年,变着花样为他准备每一顿晚餐。普通的食材一点点在她手上绽放,变成玲雄口中天堂里才有的美味,炸白菜卷、汉堡、凤尾虾,装在漂亮盘子里,精致又用心。真是一场不可思议的爱情。我开始不认为,只有青春少年才能有“良辰美景奈何天”才能“为谁辛苦为谁甜”。这样的用美食表达的爱情,叫人觉得洁净。

有人说这是亲情或者这是不需要界定的感情,所以他们的评论会取名为《比婆婆的甜甜圈》和《比婆婆的厨房》。但我知道这是爱情。比婆婆会说出“你长得像我丈夫”这样听起来很少女的隐晦表白;为玲雄说“以后我有女朋友了,你会教她做菜吗”这样的话生气;因为吃醋,在少年带来吃饭的女孩的料理里放她不喜欢的花生。

最让我觉得动人的,是她徘徊在服装店外很久买下的花裙子。一条浅黄色的印着橘色花朵的连衣裙。从她穿着这条裙子充满希望的旋转,到失明之后看到的月虹,是心底里轻轻漂浮悬荡的爱意开出一朵花来,最后变成月光下穿着粉色开襟衣衫跳的一支舞。

这部电影好的地方在于柔和,一点一点吸出人的感动、眼泪和心底的温柔。

剧情的发展虽然有沉重的地方,比如比婆婆泪腺阻塞失明,还有她的离世。但导演和缓的处理,不残酷不让人觉得酸楚。即使比婆婆如同风一样离去,回味起来依旧美好而感动,如同她最后给少年留下足够吃的炸白菜卷,如同她最后留下的那个鬼脸。

影片很多场景都有无比温馨的气氛。如同定格的照片般柔和恬静的镜头转换,勾画出有香甜甘蔗味道的镇子的模样。在明媚阳光下,大海发出透亮的青色,光一说“在夏威夷,身体只是语言和感觉的栖息地”。每一个寂静生活在此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自己的事做。有一个场景,来回转换着比婆婆嚓嚓的切菜声,玛利亚扫把拂过水泥地沙沙的声音,光一翻AV杂志的嘞嘞声,爆米花在熟睡的詹姆斯身后转动落下的刷刷声,爱德丽瘦腹器的颤动声,咔嚓的剪头发声,三弦琴的声音,猫翘起尾巴大步踮开步的声音。合奏一样,过着可爱的生活。

夏天快要到了,去看一部这样精致的电影,让心柔软起来吧。


影片信息:

译 名:夏威夷少年

片 名:HonokaaBoy

年 代:2009

国 家:日本

类 别:剧情

导 演:真田敦AtsushiSanada

主 演:冈田将生MasakiOkada....玲雄

倍赏千惠子BaishouChieko....比婆婆

长谷川润JunHasegawa....玛莱亚

《夏威夷少年》改编自吉田玲雄的同名随笔故事书,书中写的是作者真实的经历,比婆婆跟剧中的很多人都真实存在。制作电影时,吉田玲雄把改编剧本的工作完全交给了制作方,同时,他又提出了一些要求:比如比婆婆一定要请倍赏千惠子来演。

事实证明,倍赏千惠子的选择无比正确。她塑造的比婆婆是这部电影的灵魂,是这部电影可爱的最重要原因。

料理家、散文作家高山直美是影片的料理担当。影片中出现的可口菜肴都是高山做的,她用烹调展现出人物的内心。高山出版散文集《高山家的被窝影院》,里面有她喜欢的电影、电视节目,图书、音乐,还有梦想。其中《银幕彼端》是她看完《夏威夷少年》的观后感。

导演真田敦是广告界的名人,他的广告以温情和幽默见长。所有会产生这样的一部影片。

插曲《つきのにじ~moonbow》,青柳拓次演唱,温柔隽永。

主题曲《直至彩虹消失》,小泉今日子演唱,歌声里有比婆婆菜肴的气息。

现在听到的是比婆婆去世前一天制作饭菜时的音乐,跟插曲《つきのにじ~moonbow》相同旋律。清风划过一样。

比婆婆去世前的音乐:http://www.xiami.com/song/play?ids=/song/playlist/id/1769140696/object_name/default/object_id/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