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强任他强,我自一拳力量足

文/卡木木大人

本文首发于日本动漫网


我接触《一拳超人》其实比较晚,二次元江湖一直流传着“琦玉老师”的名号,令我心心念念,始终不忘记对这部作品进行补番。

《一拳超人》不管在人设还是在剧情,都是绝无仅有的“骨络惊奇”之风。

看了第一集我就入了坑,等我补完这部番,我彻底被这个琦玉老师的角色魅力征服了。

琦玉老师太过可爱有趣了,实在令人不得不喜欢上这个严肃起来神似张卫健的呆萌秃子角色。

2015年《一拳超人》横空出世,琦玉老师的透亮光头仿如一颗闪耀之星,凭借简洁的画风、热血的打斗、有趣的人设、绝妙的剧情,从众多新兴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霸权番。

从此动漫界多了一位秃头英雄“一拳超人”,琦玉老师的名号响彻了整个二次元圈。

时隔四年,《一拳超人》第二季会在4月2日开始放送,继打完宇宙大boss波罗斯后,琦玉老师终于回来了。

与第一季不同,第二季的制作方由MADHOUSE换成J.C.STAFF,这个消息一出让粉丝冷汗直流,因当初《魔法书禁忌目录3》等多部作品就曾被J.C.STAFF拍毁,因此获得“节操社”之称。

节操社的动画质量好坏取决于在作品中的所捡的节操额度,果不其然,在PV预告后,粉丝从中嗅到了失败的痕迹,集体满屏吐槽作画质量“崩坏”,甚至表示要弃坑。

这还没完,结果等了4年的《一拳超人》,第二季开篇来个前季回顾,wtf......节操社出来接琦玉老师一拳。

《一拳超人》本是ONE老师因兴趣使然在个人网站上随意创作的涂鸦式作品。

后来村田雄介老师极为喜爱,重新绘制加工升级,一跃成为网络神作。

第一季动画化,凭借完美的分镜、极富冲击力的打斗、高质量的作画被漫迷热捧,成为近年最受欢迎的热血战斗番之一。

第一季高质量燃爆

而到了第二季,仅仅是PV预告,就出现了黑屏分镜、作画简陋、人物表情僵化的画面,肉眼可见的崩坏程度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第二季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即便如此,就冲着对《一拳超人》的期待和对琦玉老师这个角色的喜欢,放着PV预告不看,就算到时候能被节操社打脸也值了。

今天不想在万恶节操社上浪费太多口舌,《一拳超人》第二季如何只能看命了,节操捡不捡都已无关紧要,我更想讲一讲琦玉老师这个角色。

《一拳超人》之所以能如此成功,很大的原因也是因为琦玉老师这个角色的成功设定。

看似路人甲却是故事主角,外表普通无常却拥有无敌力量,明明是个秃子却一身正义凛然,集各种矛盾于一身,只要看一眼就能记住这个角色。

我们就来分析一下琦玉老师这个人物特色,他是如何在作品中展现与众不同的角色个性的。


1.琦玉老师是如何练成一拳超人的


在第一季中,我们得知琦玉老师原本是个普通上班族,为了拯救被螃蟹怪夺命的孩子挺身而出,激发了从小以来的英雄梦。

因兴趣使然而当上了英雄的琦玉老师,却因为自身过于强大的力量而感到懊恼。

号称各领域的王者怪人,天上飞的、地上爬的、地里钻的、人工造的,只要一记简单的普通拳就打完收工,就像是100级老司机虐待1级小菜鸟。

由绝对力量而产生的空虚感让他变成了日常一脸呆萌,只有在严肃起来的时候才能变帅的秃子。

关于变强的秘诀,他对徒弟杰诺斯说:“要以不惜秃顶的气势拼死锻炼自己,这就是强大的唯一秘诀。

琦玉老师变强大了,也变秃了,从职场小清新变成了秃头英雄。

获得无敌力量的代价居然是变秃头,所谓三年艰苦修炼不过就是普通的体力锻炼,但是练着练着就秃了,史无前例也后无来者。

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这无敌的力量是从何而来,琦玉老师是如何炼成一拳超人的始终是个迷。


2.主角一出场就无敌,剧情该怎么演


按照一般的主流热血漫设定,比如死火海三大民工动漫,主角都是从菜鸟开始练级,一路被反派惨虐。

秉承着“你越虐,我越强”,“痛苦能转化成我的力量”的主题思想发展,最后才能封神。

而《一拳超人》却反其道而行之,琦玉老师一出场就是满级,无敌之神。

被反派虐?不存在的,一辈子都不可能存在。

“他强任他强,我自一拳力量足”,休能伤的了琦玉老师一根毫发(对了,琦玉老师是个光头),就连号称宇宙最强的波罗斯,也抗不过琦玉老师的一记全力普通拳。

主角无敌登场是这部作品最与众不同的设定,也在主角身上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故事,看琦玉老师大虐反派,不仅不觉得无聊,而且大呼过瘾。

当反派看着琦玉老师的发亮的光头瑟瑟发抖的样子,确实让人忍俊不禁。

“卧槽,这是我见过的最窝囊的反派”。

琦玉老师的绝对力量并没有给他带来满足感,因为只要一拳就能干倒敌人常常让他感到空虚寂寞冷,所以不得不极力在生活中寻找一些乐趣。

他最在乎的是超市商品大减价,把基诺斯博士的“人类进化”梦想灭了让人家回去卖章鱼烧;

把无限海带怪人宰了带回去熬汤,把忍者高手的蛋蛋打了给人家留下人生阴影,明明拥有最强力量,却用尽吃奶之力也打不死一只蚊子......

“卧槽,这是我见过的最不用心的主角。”


3.明明是宇宙第一,却在英雄界默默无闻


琦玉老师从决定当英雄的那一天起就开始努力让自己变强,用秃顶的代价得到了强大的力量,甚至在最后打败了波罗斯证明了宇宙第一的实力。

这样的一位超神的英雄人物,却在英雄界默默无闻,甚至不知道有英雄协会的存在。

知道琦玉老师身份和实力的只有杰诺斯和银色獠牙。

他用一拳之力打碎了从天而降的陨石保护了Z城市,却受到同行排挤和污蔑,被市民唾骂。

他轻轻一拳就把高傲的深海之王打爆,竟被认为是作弊和捡漏。

他独闯外星飞船,以一人之力攻陷外星侵略部队,最强boss波罗斯也被他的力量折服,最后默默回家。

面对污蔑和质疑,琦玉老师帅气回应:“我不是为了你们的几句评价才去当的英雄,而是因为我想当才去当的”。

这是一个平凡的英雄不平凡的作为,这才是真正的英雄。

琦玉老师无愧于“老师”的称号,拥有宇宙第一的力量却甘愿做一个平凡的幕后英雄。

尽管不被世人所认识,也依然尽心尽责地做着英雄的工作,坚守自己“因兴趣使然而当英雄”的信念。

或许琦玉老师的力量来源是他那超凡的精神力量,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英雄形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