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9~奔跑吧!空降兵

昨天接到好友C君来电,得知她刚在半月前得到一个大型通讯公司的offer,对她来说,这是一次跨行业的高难度挑战,职位是营销总监。

由于刚入职,公司基于她目前对行业及产品的不熟悉,刚进公司的前10天在集团学习,上周安排C君至集团下属的一个商业店铺学习(用意是从基础学习做起),昨天集团刚调离原店长,转由C君全面接手管理。

C君来电希望和精灵多一些沟通,一来朋友间的倾诉缓解压力,二来希望能听听精灵的建议。

在电话里仔细的聆听了她归纳的问题,比如说公司、流程、产品的不熟悉,现有员工的不配合,包括没人教等等的苦恼。

我笑着逗她~不错呀!拿着总监的高薪,目前才干个店长的小活,老板还是很有诚意的呦!

好吧!这份诚意就是她的压力啊!电话里,她一直强调问她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做出成绩?

呃!是啊!到底有什么好办法能立竿见影呢?

回答这个问题前,精灵先来分析下她的现状吧~

关键词:跨行业、空降兵

首先精灵阐述下自己对空降兵的认知,从职场来看空降兵的失败率极高。

空降兵落地普遍面临三大障碍:

1、相互适应度障碍:包括态度、意愿、氛围及企业文化等等;

2、能力转换障碍:承接能力和构建能力截然不同;

3、制度性障碍:公司管理结构不完善,权责利边界模糊;

一方面有些公司老板对空降兵的期望过高,急于看到成绩。但自身又没有在公司内部给予相应的支持和铺垫(比如说舒适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的氛围),包括薪酬的设置。一般来说,空降兵的薪酬要高于原有企业内部员工,这时候,作为老板一定要注意平衡内部关系,避免空降兵刚到就已经引发老员工的敌对情绪,这将直接造成空降兵无法平稳落地。

而空降兵刚进入公司,都希望自己能通过解决问题来体现价值。但实际情况经常事与愿违,对于空降兵来说,要懂得在对企业的环境、人际关系、企业文化、行事习惯等方面没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未必是正确的。急于求成很可能得不到大家的支持,最终孤掌难鸣。

之所以能啰嗦出一大堆空降兵的难,也是源于精灵自己深有感触。好在自己当时所处的环境、氛围等配合度较高,让精灵平稳过渡并成功融入。

但在这里之所以重点提及空降兵的失败率,也是让C君明白她的诉求~短时间内做出成绩,这个期望本身并不是她自身能力的强弱就能彻底解决。

任何事尽力而为,不可过于强求!

这里简单汇总下C君通过半个月的观察,对自身及店铺和公司提及的分析:

C君自身面临的难题:

1、对产品不熟悉;

2、对内部管理流程不熟悉;

3、原店长不愿教,下面人员不配合等。

店铺存在的问题:

1、客源不足,无法支撑短时间内的业绩大涨;

2、管理散漫,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

企业存在的问题:

1、高层领导不断学习思维活跃,中层有脱节,基层销售人员工作积极性普遍不高。

C君的意图:目前这份店长工作只是短期的学习考核,个人需要在短时间1-3个月内做出成绩;

好吧,精灵怎么沟通的呢?

一、首先问C君自己计划如何做?

1、计划在店铺内,对每一个员工进行一对一沟通,并进行员工销售培训。

2、自己愿意拿出一定比例的工资,作为补充外拓的营销费用,希望能多出业绩。

嘿嘿,C君开始说要自掏腰包2000元雇小蜜蜂进行派单截客,精灵直接开玩笑说,2000太少啦!拿出工资的一半吧!想要出成绩,省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啊!!哈哈,关键时期还得有点狠招啊!于是,可利用的额外营销费用又翻了几番。哈哈!!(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

二、针对C君自身存在的短板,提出个人想法:

A、流程不熟悉——借助公司平台梳理现有工作流程。

建议C君自己先梳理工作流程,知道哪些是自己不熟悉的,详细记录后,再约原店长或其他相关人员进行沟通。特别提醒别人不教你,是职场正常现象。学会接纳,学会变通的方式和人交流情感。好吧,C君这点很厉害,不需要我啰嗦呀!

2、产品不熟悉——借助公司平台、供货厂家、店铺现有销售人员等梳理产品知识要点。

建议利用公司平台里的产品知识,先进行归纳整理。另采取邀请厂家专业人员来店铺进行产品知识培训。针对现有员工不愿教她的情况,利用刚就职店长的机会,在团队内进行产品知识摸底考核(该考核暂时只奖不罚)。分笔试和口试两种,通过纸面试题、口头销售演练等将自己需要了解的产品知识融会贯通进去,既能对团队专业知识摸底又让自己获得学习机会。

三、关于团队管理的建议:

1、体现个人专业形象

首先不能因为跨行业、一大堆的不熟悉,自己就底气不足!要如实的展现出自己的专业性,给客户、给现有的团队。

通过建立每日、每周会议的形式强化管理制度。每日的例会要围绕如何点燃大家的工作热情而开展。晨会以鼓励、激发为主,晚会以称述、总结为主。

2、规范团队个人形象管理制度

公司有明确的管理制度,但现状是之前的管理散漫,大家都执行不到位。建议C君考虑公司的具体管理制度,既要强化落实又要注意方法,不可硬搬硬套,造成大家直接的抵触。

或许可以采取每日打分的形式进行短期考核。暂定实施2个月(可商议)。考核合格给予一定的奖励。奖励分2种,物质和精神奖励,建议多采用精神奖励,比如申报公司优秀员工等,具体情况由C君结合公司情况再确定。

3、建立员工业务知识的考核奖励制度:分产品知识、销售技巧等考核。

4、团队内部开展销售技巧培训。

四、精灵觉得另外可采用的方法:

1、视频记录每位成功购买产品的客户感谢发言,比如从某位员工那儿得到的帮助,或是从产品或服务中受益等(只要客户愿意配合,可另外给予礼物或优惠);

2、团队会议时,可采取由团队成员挑选自己最喜欢的故事,当众回顾精彩完成工作、让客户满意的故事分享。如果有客户的现身说法(第1点),则结合客户的说法更好。

目的是让员工意识到工作的意义,包括找到成就感。并将以上的分享在店铺公告板上张贴,或整理成电子图文,通过平台分享给企业内部员工、意向客户等。

五、围绕提高销售业绩可做的事项:

1、线上

A、和公司、厂家积极沟通,争取推出部分有竞争力的特惠产品,进行线上推广;

B、制造话题,引发关注、提高人气;

C、和公司、厂家争取礼品,配合线上推广进行派发;

D、建立微信群,采用发红包的形式,提高人气,提高到访量。

2、线下

A、举办小型促销活动,吸引人气;

B、雇佣专业的小蜜蜂,在闹市区,竞争店铺周边等进行活动海报的派发、截客等工作;

C、和产业链内的大型商家合作,推出优质的促销活动;

D、和行业内营销人员建立良好沟通关系,了解对方的客户源、多维度拓客。

六、整合建议

1、建议C君做每日工作笔记(图文结合最好)。

最终,不管有没有出成绩,以月度总结报告的形式,将自己做的工作进行梳理后,汇报给公司。

如果业绩好,企业内部可推广成功案例;如果业绩不好,也要让公司知道通过积极的努力,已经达成的有哪些、正在实施的是哪些、需要公司协助的哪些?

2、针对C君发现的基层人员培训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等情况,整理问题,提出相应措施,形成方案呈报公司。

A、比如在3-6个月,梳理公司内部流程管理制度的初稿;

B、公司内部一线营销人员的培训计划等等,具体由C君通过平时的观察,再议。

最后想说,以上方法不见得就匹配C君的企业,毕竟每个行业、每个公司的环境都不同。

但是,有一点是相通的,重在细节,赢在执行!

套用细节书里一句话:当你想要创造出惊人影响力的时候,细节处最微小的做法改变,往往能够取得最显著的成效。

奔跑吧!C君!

祝愿你能通过这个高难度的挑战,成就个人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英国呆了两个多月了,作为一个出国读语言的学渣来说,玩闹的时间过的飞快,临近考试又像是被人在背后拿着刀追赶一样...
    Dakini阅读 196评论 0 0
  • 孤寂的城外, 散落了一丝丝霞光, 停在我的心中, 浮在你们的眼里…… 清风拂过你们的黑发, 颤动着, 流过你们的眉...
    凡域之凌天阅读 194评论 1 4
  • 之前有欠考虑,以下人名纯属虚构,事件真实。 午休做班,小松拿着作业本让我看,老师,我作业写好了,您看看吧,保证没有...
    BaHUHUH阅读 191评论 0 0
  • Vim改写行 类似的,D 表示删掉光标至行尾,d 也可以与引号或括号组合, A 表示在行尾添加,I 表示在行首插入...
    有阿爱阅读 5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