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看完的第一本书│强烈推荐

2019年看完的第一本书——Marva Collins' Way,非常好看,在此写一下读书笔记哈。


【背景】

这本书是哈佛积极心理学课程的Tal老师强烈推荐的,他建议每个老师、每个家长、每个leader、任何人,都应该看一看。

Marva Collins是一个非常传奇的美国黑人女教师,她因为对传统公立学校不满,一手创办了自己的学校。收的都是那些被公立学校劝退的“问题儿童”、“差生”,那些被其他人认为以后肯定会成为街头小混混的贫困区黑人小孩,甚至收了不少被诊断为有智力缺陷或学习障碍的孩子。神奇的是,在她的教育下,这些孩子都爱上了学习,最终全部学生都读到大学。两任美国总统邀请Marva Collins出任教育部部长,都被她拒绝,原因是她热爱教学,要一直坚守在一线教育岗位上。

而这本Marva Collins' Way,讲的就是这位老师的故事。她对待学生的态度和方法,真的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了!!!


【关于犯错】

1. 营造鼓励犯错的氛围

孩子都是很敏感的,如果因为犯了错而被责备被惩罚,他们会痛苦,会丧失学习的热情。Marva在她的课堂上形成一种氛围,就是鼓励犯错,她经常跟学生说,想要学习就应该要去犯错,不犯错怎么会学到东西呢?如果你什么都会,那你就不需要来上学啦。所以即使有些任务可能他们做不来,Marva也从来不会说你太小了、你不行的,相反会鼓励他们去尝试。课堂的讨论也不会设标准答案,鼓励大家都分享自己的观点。

很多人经常习惯性去指出孩子做得不好的地方,却忽略了指出他们做得好的地方。其实我们应该把思维转变过来,多去肯定他们良好的行为,用正向的激励去激发他们的热情,从小建立他们的自信心。

2. 如何在纠正错误的同时不伤害孩子自尊心

但如果学生的确犯了错,那怎么办呢?

首先,千万不要去贬低和羞辱他们,不能因为孩子犯了错就说他“笨”或“失败”。Marva从来不会说 “This is wrong” ,相反,她会用鼓励的语气说:“This is good. It’s a wonderful try, but it is not quite right. Let’s try correcting this together.”

其次,指出错误时,要把“what they did”和“who they are”区分开来,做了蠢事不代表孩子蠢,做了坏事不代表孩子坏。只有就事论事、不进行人身攻击,同时表达对孩子的爱,他们才会接纳你的意见。看看Marva是怎么说的,真的是厉害:

"I love you all the time, but right now I am disappointed with your behavior."

"You are much too bright to do that. I must punish you, but I want you to remember that I love you all the time, even though I disagree with this behavior."

3. 如果真的要惩罚

Marva所谓的“惩罚”也是非常牛逼,罚孩子写为什么自己那么棒,用从a到z开头的单词来写,例如:

I'm adorable.

I'm beautiful.

I'm confident.

I'm delightful.

I'm effervescent.

I'm fabulous……

如果下次再犯错的话,从头换一个词写,单词不可以跟上次重复。然后孩子不犯错了,原因是“我已经厌倦了要告诉老师我有多棒……”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关于接纳】

Marva说,孩子其实想要的很简单,就是被接纳,让他感受到自己是有价值的。

书里讲到有个叫Gary的孩子上课不听讲,每天不做作业,老师跟他说话,他就大喊“I hate you”。但Marva每次都回答“I love you all the time, even when you behave like this.” 神奇的是,逐渐地,这小孩就开始做作业、开始学习了。其实他本质并不坏,可能因为之前被大人否定批评得太多,他很恨这些大人,当他发现无论他怎么闹,老师都包容他,感觉是一拳打在海绵上,他也就没有继续闹的劲了。

还有个叫Arnold的娃,一开始也是非常不配合,在Marva的耐心接纳和鼓励下,终于开始学习。结果有一天Arnold回家做错事被他爸爸吼了一下,马上回到了原状,又变回原先的那个问题儿童。于是Marva要花更多的精力才能去重新建立他的自信心。

孩子的内心其实是很脆弱的,可能你一句不经意的话,就会伤害到他们。所以当教育者也不容易啊,要时刻留意自己说的每一句话。要接纳他们的恐惧、疑惑、迷茫、错误,不能让他们觉得你觉得他们不正常、愚蠢(有点拗口哈哈)。


【心想事成】

书里提到的让我很震撼的一点是,Marva说,其实每个小孩都很听话,当大人说这小孩笨时,小孩就会努力去成为大人说的那样,因为孩子并不会去证明家长和老师是错的。

其中有一个学生叫Erika,她之前的老师都说她很迟钝、学习不行,于是她表现得越来越差。但当她成为Marva的学生时,Marva推翻所有这些评价,跟孩子说一些很积极的评价和期望,结果,Erika慢慢地变成Marva说的那样,一点都不笨,认真学习之后,她其实是一个很优秀的孩子。

Marva在书中多处批评一些教育现象,很多老师会根据一个人的背景和成长环境去判断他们的潜力,通常是严重低估了他们;很多家长经常打击孩子,给予孩子很多负面的评价,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却要求老师把他们教好。这样的教育者怎么会教出好的学生呢?Marva觉得,如果学生表现不好,那一定不是因为学生不行,而是因为教育者不行。

当Marva被问她的教育之所以成功,最大的秘诀是什么时,她是这么回答的:

I believe in my children. If a teacher believes her students cannot learn, then her students will not learn. If a teacher believes that children from underprivileged homes cannot achieve very much, then those children will not achieve very much. On the other hand, if you create a positive environment for your students, you will see miraculous things take place. If you tell your students that they are bright, intelligent winners, they will act like bright, intelligent winners.


【主动承担自己的人生】

一方面,Marva会去相信学生,鼓励他们;另一方面,Marva给学生灌输的思想是,不要相信别人的评价,自己是自己生命唯一的主人。

以下是Marva经常跟学生说的话,我简单翻成中文吧(非专业翻译,看懂就好):

——有很多人会跟你们说,从这个穷地方出来的小孩都不会太聪明,他们并不会有什么大的成就。如果你决定浪费你的生命,那你就是要让这些人说的话成真。没有人可以告诉你,你未来会成为怎样的人,只有你自己才有权利为自己的人生做决定。

——如果我们不去思考,别人就会替我们思考。所以我们必须成为自己灵魂和命运的主人。

——你是独一无二的,世界上没有第二个你。

——只有当你知道自己要往哪里走,全世界才会为你让路。

——“性格”指你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而不是指别人认为你是怎样的人。

——没有一个人会比你更了解自己。

——别人说你怎么样,其实只是表明他们是怎么看待他们自己的。

——如果你不为自己负责,那你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如果当别人努力学习的时候,你在玩、在睡觉,那你就不要幻想着别人会把他的收获分享给你,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

其实Marva的学生一开始都相信自己是loser,但被Marva教育之后,大家逐渐转变自己的观念,从一开始的相信自己也可以去学习、也可以看懂书,到后来有个小孩甚至说自己要成为总统,哈哈哈哈哈。


【最后】

感觉Marva有一种非常强大的人格魅力。如果孩子本来自我怀疑、消极、不想学习,她就用积极的观念去反复洗他们的脑。告诉学生,他们是独一无二的,是聪明的,是有价值的,是很棒的,是有思考能力的,是被爱着的……而且不是简单的口头说说而已,她是真心这样认为的,所以她所有的行为都散发出这些正面的信息。当孩子接受了这些正面的信息,他们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看到最后,我觉得,其实何止是小孩子容易被打击、被伤害、被负面评价所限制,大人不也一样。

当你觉得别人太玻璃心时,有没有想过其实可能是你自己的言语伤害了别人。

当你的另一半犯了小错时,有没有想过其实接纳和鼓励是比责备和羞辱更好的方式。

当管理者说自己的下属不行时,有没有想过其实可能是自己的管理方式没有激发他们的潜力。

虽然Marva Collins的故事被写成了书、被拍成了电影、被很多媒体报道,但这样的故事在现实中却很难被复制。毕竟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只希望自己学点皮毛也好,至少,不要成为自己不屑的那种大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