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13:花间一席酒,念君有千秋

一园牡丹,只为君绽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添一抹岚

都说洛阳的牡丹甲天下,于我看来,洛阳的牡丹也真是名副其实地甲天下。

芍药花朵纤瘦,婀娜多姿,给人以我见犹怜的感觉;清塘上的荷花,纯洁,亭亭玉立,出淤泥而不染,世人皆谓只可远观不可近亵;唯有牡丹,花开如盖,暗香浮动,国色天香,引得城中人闻信而动,齐聚一园,观赏叹咏。

我,知牡丹爱牡丹,但非牡丹仙子,而是仙子手下精灵的小仙。我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小仙,说小,其实也跟在仙子身边不知多少个春秋了。跟随牡丹仙子时日久了,我也就摸清了她的脾性,遇事左右逢源,更显随心随性。时而我幻化成人,游山玩水,吃喝玩乐;时而挑起一园牡丹夺魁之心,使得她们竭力盛放,争奇斗艳。凡此种种,仙子都看在眼里,只要我不越雷池,以我和仙子的情分,这些都是小事一桩。

于是,我过得十分惬意,或寄情世间山水,或嘻游牡丹花下,各种悠然自得,直到遇见他。

顾其衣着打扮,他,一介布衣。细观之,面似皓月,眉如墨染,目若秋波。敞巾旧服,看是贫窘,然行动举止中,处处透露出他一身傲然之气。以此猜测,他多半是一隐逸出世之人。

我顽劣之心又起,摇身一变,幻化成翩翩公子,左手拎一壶酒,右手摇一把扇,徜徉牡丹花下,口中颂词:“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他未曾见我人,就闻声而和。

我摇着折扇走近了他的身边,只见他眉间一皱,随即微笑作揖。我暗暗一惊,他为何皱眉,难不成我的装扮哪里不对,让他看出我本女儿身。

“公子,如此雅兴,游弋观花,且把酒拿。”他一声公子,便打消我心间疑虑。我故作豪迈话语,压着嗓音:“自觉家中沉闷,于是独自外出,打算把酒言欢。”

“独自外出,需时刻注意,慎防歹人,公子你也不随意地带上几个随从。”他站在随风扶摇的花叶下,警觉地看看四下。

此时,风扑我面,浓烈的花香,让我不酒而醉。“小弟并未为意,料想这洛阳城中,牡丹花下,如此诗情画意之地,应不会有歹人作怂”我心头暗暗偷笑,作怂的恐怕是我了。

我邀他畅饮牡丹花下,把酒话桑麻。推杯换盏间,我与他爽谈今古,指点江山。竟时至黄昏,壶中美酒早已喝尽,彼此之间还意犹未尽。

此席酒过,他与我称兄道弟,一唱一和,两厢不厌烦。

他说天色已晚,不放心我独自行走,执意送我归家。我随手一指,不远处便隐约现身一座高墙朱门大屋,亭台楼阁,雕檐画栋,若隐若现。

“离府甚近,兄台不必替我忧心。”我挽起空空如也的酒壶,故作潇洒地摇晃着手中折扇。

“贤弟,真真甚觉惊讶,怎么我来临此处时,未见有此院落?”他揉着眼睛,疑是酒醉,昏花了双眼。

“兄台过虑了,只怕是牡丹国色天香,早已独得你钟爱,因而忘却周遭景物矣!”我脸上带笑,自圆其说。

“也罢,愚兄且不多做思虑,就此别过。若有缘,定能再会。”他说完此番话语,便隐入繁茂的花叶中。

“小兄弟,你且快往府中去!”行走中,他回过头看,望及我依旧伫立牡丹丛中,便大声呼着。“不急,兄快快归家罢。”我是无需急躁往家赶,身一动,即可。

终于,他没入了暮色苍茫中。我心中升起一阵莫名的失落,转身走向不远处的院落。

回归仙邸,牡丹仙子看我一身男儿装扮,便问了我又是玩什去了。我如实告知了她,在我心中,仙子有如姐姐的存在。

仙子柳眉微戚,语有嗔怪之意:“即使换下红装,女儿家的许多体态举止甚至是胭脂之芳,细心之人还是能有所洞悉。”

“放心吧,仙子,我乔装打扮之技该不至于如此的不堪一击。”我一如往常地投给仙子精乖的目光,迈起碎步,急急回去自己房中。

一夜好眠。

第二天早早的,我便飞入牡丹花丛中,看她们盛放枝头,尽显倾国倾城。我不知疲倦的留恋在每一处枝头,每一朵繁花,从清晨至午间,由午间到黄昏。

期间,我耳闻晨钟暮鼓,偶遇牧童渔翁,看了朝阳晚霞,汲过坠露夜雾。

最后,一丛丛的牡丹也惊诧于我竟可游戏园中整天,竟还自得其乐,甘之如饴。暮色终于湮没了整座牡丹园,我挥手别过各式牡丹,归至仙邸。

对于我白昼里兢兢业业逡巡牡丹园之事,牡丹仙子似乎亦是有所耳闻。不过以她对我的了解,她只觉得我不过是一时的兴之所至,我怎会收敛得了爱好玩乐之心,甘愿日日困身于花叶间。

对此,我依旧报以精灵古怪的话语和神态。我心内暗自思忖,我当然还是那个心无困顿,自得其乐的精灵。

然而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我依旧时时留恋在牡丹园中,以至于一众牡丹花对我另眼看待,也惊讶于平日不受束缚向往天地自由的我,竟戛然地收心养性,甘愿困在一处。

牡丹仙子也是对我刮目相看,一脸的狐疑。我故作毕恭毕敬地说:“仙子,我还不是看你平日里无暇看顾众多牡丹花,才略尽绵力,以报平日里你待我的不薄。”

“只怕事出有因啊。”牡丹仙子凝视我的双眸,说着。我沉吟不语,游离着眼神,未敢与仙子四目相对。

也未知晓这一天是第几天,我依旧绕着牡丹园,四处观看,细查。一个眼熟的身影出现于我眼中,没错,是他,布衣大哥。他仍旧一副隐逸避世之态,信步于牡丹丛中,双手背于身后,走走停停,或嗅厚实之花瓣,或观墨绿之叶子。

我好奇于他身后的一双手,到底藏匿了何物,于是绕至他身后,一探究竟。原来是一壶酒,这回是他拿了酒,那我大可手持一折扇便现身。我摇身幻化成翩跹公子,在他身后站定。

“兄台,可再遇你了!”我语气中满心欢喜。“原来是贤弟,然则听你此席话,大有等我多时之意?”布衣大哥转过身,看着了我,乐呵着很我说。

“兄台此话让我惭愧了,因爱牡丹,府上又近于此,所以每日乐于到此处闲逛,而非等候兄台。”我赶紧的把话说了个清楚,双目未敢望向他。

“见笑了,原来只是贤弟好雅兴。今日可有共进手中酒之意?”他向我摇晃着手中酒壶。“赏花饮酒,人生乐事一桩,岂有推脱之理。”

于是乎,我和布衣大哥你来我往地敬酒,饮酒,谈古论今,列举避世高人,一一细致分析。

酒已过不知几巡,时间飞逝,晚照落霞已现,又是分别之时矣。分别之时,看着他逐渐消没于昏暗的背影,我心中竟生出一缕不舍。

心中那一缕愁情,让我有些浑噩地回到仙邸。遇见牡丹仙子时,只得提起精神恢复往昔嘻笑,方可掩饰自己的心思。

可牡丹仙子,玲珑剔透之心,自然能将我看个通透。“我就说事出必有因,你今日大可跟我说明一二,无需遮遮掩掩。”仙子脸上无不透露着关怀之情。

“仙子过忧,我实无隐瞒何事,只是偶感不适,一会早早休息,想必无碍。”我依旧撑起一脸笑意,回应着仙子。

在牡丹仙子满眼担忧神色中,我步入房间,早早拥被而卧。也不知否是酒后劲头十足,我合眼就睡去。一夜难好眠,梦里,我置身牡丹丛中,一身红妆,翘首而盼,而不知所盼何物何人。

一觉醒来,竟已是黄昏。真不知那酒后劲如此了得,害得我白白浪费一天好光景。

我起身,梳妆打扮过后,又步入牡丹园中。天色已经昏暗开来,影像幢幢,那里分辨得出是人是物。

我悄然回归仙邸,轻声步入房中,以免惊扰牡丹仙子。

一觉醒来,已是日上三竿。我回复往日神气,与仙子别过,仍旧牡丹园中畅玩游戏。

一丛牡丹花下,布衣大哥正襟危坐,似是早已等于此处。我心中窃喜,再次变身公子哥儿,缘花丛走出来。

“贤弟,昨日怎不见你于此园游玩?原以为你依然会悄无声色地现于我身后,好奇怪,你总会于我身后突现。”他眉头略锁,目光投向我,询问着,面露关怀神色。

“兄台,只怪你那壶美酒作怪,害我一夜无眠,只得昼里补回一觉。”我笑意融融,两汪眸子也尽是笑意。我心中暗自开怀,开怀于布衣大哥昨日竟等我多时,未见得我,为我担忧。

“缘是此酒误事,那今日无需再饮此酒,日后相见亦无意把酒再言欢。”他将手中酒壶倾侧,倒尽壶中美酒。

“也罢,谢过兄台美意。无美酒也可赏花话桑麻,吟诗作对于花下。”我转了身,闲步牡丹花下,布衣大哥则紧随其后。

“你爱牡丹,定知晓不少此物之识,可说一二于愚兄,以增长见闻。”我作为牡丹仙子座下得力助手,对于牡丹,了解自然甚广。于是乎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世上牡丹岂止百千,就单是这园中之品种,就足以说上数天几夜。不经觉间,又是黄昏日落时。我鼓足勇气,邀约他明日再来,以讲解牡丹之名。他也是爽快应允,彼此道别,他便没入昏黄花影叶形中。

我也是快步回到仙邸,本想悄然溜进房中,怎料仙子早已在大厅坐定等候。“你所经历,已有一些小仙向我提及。你可有需要解析之处?”牡丹仙子不露声色地盘问着我。

“仙子言重了,只是与一文人墨客投缘,相谈甚欢矣。话题亦不过古今趣事,牡丹种植之类。”我如是说,故作镇定。

“对于你的说辞,我是相信的。但是上仙那里,就难说啊。你最好检点言行,莫让他人捕风捉影,传至上仙处怕是有得你受罚的。”仙子言简意赅,向我挑明事态的严重性。“仙子放心,我会小心规避。”我谢过仙子,回至房中。

次日,我依旧如约相见,而布衣大哥也是早早便等于花下。由于昨夜仙子的一番话语,让我心中颇多顾忌,于是在讲解各式牡丹花时,不免落得个词不达意。

而他似乎也察觉我的异样,双目不时地显出疑问,最后他还是打断我无心的解说,问我因何故忧心忡忡。

我不知该作何解析,只得陪着笑脸,站于花间,不语。见我不做解析,他竟迈前几步,一把抓住我的手臂,再次询问。

我惶恐地挣脱,一瞬间,力度过猛,我脚下不稳,倚向花丛中。他本想着向前一步,将我扶起。我见状,急急摆手,示意他莫再向前。

他只得看着我吃力地攀缘着枝桠,缓缓站正。我低下双目,极力避免着他的目光,我害怕与他四目相对。

气氛越发的不妥,我忧心事态发展下去由不得我控制,于是不作声响,便往回走,藉着花枝的掩护,消失于他的视线内。

“我早已洞悉你乃假公子,可你此刻的不辞而别为何意?明日依旧,此处等待,望能告知。”布衣大哥疾声呼唤,顺着风,吹进我耳内。

仙邸前,我深深呼吸,佯装着,轻盈地走进去。我找寻着仙子的踪影,却是徒劳。我心底当仙子作姐姐看待,此时,我愿意将所遇境况告知于她,连随我那荡漾的心意,也得向她禀告。

当下却是找不着她,甚至等待她多时,亦未见她影踪。无奈,我只得自己作了个决定,明日赴约,换上女儿妆,把一切因缘向他坦白,说个明了。

未待天亮,我已梳洗完毕,换上红妆。我离开仙邸,走向牡丹园中,约定的地方。行置约定之地,我惊讶于我竟成了枝头上一朵粉色牡丹。难道,我遭了仙子惩罚,暂为牡丹。

不料,一把威严的声音将我心中那一丝侥幸震了个粉碎:“无关牡丹仙子,是本座对你这个大胆妄为之小仙作出的惩罚,将你封印于牡丹花内,经历世间冷暖苦寒,教你除却凡心。拜你所赐,牡丹仙子已被我责罚于宫殿中,你且好生修行,倘若你最终还是遇上那一滴红血,本座也无可奈何。”

“谨遵教诲,只是小仙不明,红血乃何人所有,又作何用途。”“我只能言于此,不可多说,望你好自为之。”说罢,便腾空驾云而去。

我心中哀叹,奈何我这一身红妆为他着,有一腔真情向他诉,眼下,都只能不了了之。我,也罢,尚能对他的心意知晓一二。只是苦了他,尚未知我对他的情意,且不知他会否对我魂牵梦萦。

就在我心中苦叨叨时,布衣大哥现身。他时而翘首而望,时而细嗅牡丹,或喜上眉梢,或黯然神伤,只是坐立难安,兼得心神不宁。天暗下去了,他知道是等不来我了,便折回,三步一回首。

天亮起来了,他又来至我身边。花间一壶酒,没有往昔畅饮,只有愁肠千百结,酒入愁肠啊,愁更愁。

每天,他都肆意地喝酒,那壶后劲十足的美酒,每每让他靠于我脚下沉睡过去,梦中也尽是心酸吧,看那滴答滴下的清泪便可知。

我化身为牡丹,一朵再普通不过的牡丹。奈何我已不复往昔的灵性,只能日复一日地眼望他往来此处,生生地看着他衣带渐宽,为伊人消得人憔悴。

我看着他老去,得知他转世,几世几代,他依旧会出现在我的身畔,只是,他脑海中关于我的一切怕是早已灰飞烟灭。

而我,观沧海为桑田,望海枯至石烂,经百世千代,历变幻沧桑,心中情丝终犹在,怕我只得负了尊座的美意,终未能除却心中凡尘。我亦不知经历了几多朝代的改弦更张,但见洛阳城中牡丹园内风景依旧,只是人们的衣着打扮,所说话语,早已与往昔大相径庭。

他也成了牡丹园中的研究者,且经常来到我的身旁,细心观察着我,甚至俯脸细嗅我的馥郁芬芳。而我,心口依旧小鹿乱撞,只是古往今来,他从不知。

突然,我脸庞一热,原是一滴红血落入我的花蕊内。何来的鲜血,我张望着,竟是他,将手指划开一道口,任血一滴滴往我身上滴着,沁透着我四肢百骸。

一旁的工作人员也围过来,对他的研究精神赞口不绝。原来他为了培育新品牡丹,竟不惜付出鲜血。得到了他鲜血的沁透,我越发觉得浑身沸腾。到了夜间,四下无人时,我竟满血消除封印,款款走出花丛中。

我还是昔日一身红妆,只是被封印得困极,便倚在花丛下,恬睡一夜。沐浴着晨光,呼吸着花香,我睁开眼睛,望着周围的山明水净。我站起来,伸展着筋骨,深深地呼吸着人间的气息。

我感觉被一股热烈的目光注视着,是他,是他。他不知,我看他的眼神,也热烈了已有千秋。我转过身,接上他热烈的眼光,与他重新开始一场美妙的邂逅。

管他知否花间一席酒,念君已千秋。




各位好,我是添一抹岚,一对龙凤胎的妈,带娃做家务之外时间略有盈余。偶遇简书,十年前的梦想,翩跹而归。2017,坚持350篇更新,希望各位看官关注并监督,更愿我们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在我的主页里加一个提笔写新文章的按钮,在文章推荐页面有提笔写文章在自己的主页里却没有显得对用户不友好。虽然在左...
    九微的一局棋阅读 279评论 0 1
  • 走在七月沙滩 遇见了你 遇见了另一个自己 阳光的纯白 柔软了时光 温暖了鲜花 拾起风霜的贝壳 遗落晚霞的余晖 唯有...
    浅若雨曦s阅读 267评论 0 0
  • 明星爱红酒,因为本身红酒就是优雅、时尚生活方式的代表。同时,明星也卖红酒,自2010年之后中国顶级红酒市场出现疯狂...
    ff695ff9698f阅读 340评论 0 0
  • 今日没有“土豆+青蛙+番茄” 是“BBQ+DUST”日 最有意思的一句话: 一同练习太极拳的阿姨们赞赏我和哈士奇:...
    Woody小仙女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