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情怀(出刊枞阳社区)

时光荏苒,转眼间父亲八十岁了。如果不去细细回顾,只看他背着剑(出去锻炼身体)精神抖擞的样子感觉他还很年轻的,但是看到他微驼背部才会觉得父亲真的老了。

父亲过的很充实的,早上起来练剑,然后回来看新闻,吃完早饭出去逛逛,下午睡起来开始学习佛书,傍晚出去打太极拳。所以身体不错,瘦而精神,我的父亲是个苦命人,但他从来都是乐呵呵的样子没有一点消极的情绪,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助人为乐,满满的正能量。

记得我们小时候家里很穷,那时候父亲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所以工资不高,一个月也就六七十元(父亲国企)我们兄弟姐妹四个,每一个都是喂奶长大,母亲奶水不足,哥老大是63年出生,每个月到了月底家里就没钱了,好在父亲人缘好,会有邻居借给几块钱,月初开资的日子,父亲背对着我们,在柜子上面分配那点钱,首先留了买粮食的三十多元,我们吃供应粮,每个月初去粮食局买粮,父亲28斤,我们按岁数供应,一个人几斤白面,其余都是玉米面,高粱面,小米,等杂粮,然后还了借的钱。也剩不了多少了,父亲经常会出其不意的买些水果,或高价肉回来,(因为那时候一个人一个月供应二两肉,二两油)这时妈妈一准是拉着脸骂父亲,呵呵,说下个月要怎么过,父亲会辩驳几句,说孩子们长身体,需要吃营养,下个月再说一个月,母亲偶尔会流泪,我们不管那么多吃的好开心呢。

还有一次父亲休息,出去一天晚上回来的时候把大皮袄换成小皮袄,可以带着差价钱回来,一进门眼尖的母亲看到了,问明情况马上不高兴了,北方的冬天是很冷的,母亲问父亲上下班冷的怎么办?该不会明年把小皮袄换坎肩吧!呵呵,父亲笑笑,不搭话。

父亲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把要饭的带回家吃饭,每次我们都讨厌要饭的,更恨我父亲,看到脏兮兮的要饭的心里太不舒服了,在一个就是小朋友们的取笑。如果父亲不在家,我们会跑回家,把院门紧闭的,不给要饭的开门,现在想想真有意思。

我母亲很聪慧,每年过年的时候每个孩子做一身新衣服,过了正月就不穿了,新衣服留着出门或者是过节穿,平时都是洗的干净的旧衣服,穿半年多的时候母亲会把裤子给我们翻色,就是拆开把里边做面,从新做好,就像新衣服似的,所以即使没钱我们也比别人家的孩子们穿的好,棉衣棉裤都是拆洗干净了大的替下来给小的穿,反正在里边,外面还有单衣服套着。

我们小时候常看到父亲小腿肚有一片疤痕,亮亮的很吓人。有一天我们四个围着父亲问了好久,父亲才告诉我们,那是他小时候要饭让大街上狗咬的,原来父亲出生就被爷爷卖了,因为爷爷抽洋烟(也就是那时的鸦片)卖给一家姓施的,父亲常说施爷爷和奶奶对他很好,只要家里有好吃的,老两口不舍的吃,全是父亲的,然而就在父亲五岁的时候,施奶奶病世了,施爷爷带着我父亲下井背煤,三年以后,施爷爷也去世了,留下八岁的父亲沿街乞讨,白天要饭吃饱了玩,晚上庙里睡觉,这就是父亲喜欢把要饭的带回家吃饭的根源。

49年解放了,工作组的同志听说了父亲的事,有位好心的人把父亲带到邻县,给了一家人,这家人还有一个女儿比父亲小三四岁,(我上初中的时候这个姑姑还带着孩子在我们家住过一段时间),那时候父亲野孩儿惯了,不听话,这家的奶奶不喜欢他,不要他,村里人看他可怜,让他跟着村里的羊倌放羊,每天村民家里轮流吃饭,晚上回去睡觉,

父亲18岁的时候,我的伯伯,(也就是父亲的亲生哥哥)找到了父亲,把父亲安排到我们现在居住的地方,做了一名工人,后来找了我的母亲结婚后组成了一个家庭。

父亲是很上进的,那时候扫盲,父亲上夜校,学了很多文化,现在认识的字相当于一个初中生。我们兄妹四人听着都留下了眼泪,可父亲没有一点悲伤,永远都很高高兴兴的。

现在父亲除了日常生活,经常还参加一些社区老年活动,捐助一些贫困人群,真是我们人生的楷模,父亲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愿我们八十岁的时候也可以活成父亲的样子,乐乐呵呵幸幸福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