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TASK6】域名,COOKIE是什么?有什么用处?COOKIE SESSION的区别?COOKIE的失效期?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深圳分院第01期学员,一枚正直善良的web程序员。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修真院官网 JS任务中可能会使用到的知识点:

JSON是什么,如何处理转义?


1.背景介绍

域名是什么?

一、我们平时浏览网页,网页都有自己的域名,那么这个域名是什么?

COOKIE是什么?

二、当我们登录的时候,有时候网页已经关闭了,又打开的时候,还是已经登录的状态,这个就是cookie的作用

SESSION是什么?

三、Session:在计算机中,尤其是在网络应用中,称为“会话控制”。Session 对象存储特定用户会话所需的属性及配置信息。


2.知识剖析

域名是什么?

域名是由一串用点分隔的名字组成的Internet上某一台计算机或计算机组的名称,用于在数据传输时标 识计算机的电子方位(有时也指地理位置,地理上的域名,指代有行政自主权的一个地方区域)。

域名的结构

一个完整的域名由2个或2个以上的部分组成,它被点分隔,并需要从右到左阅读。

栗子:WWW.baidu.com , “com”是顶级域名,标号“baidu”是这个域名的主体,www.是网络名

顶级域名

COM--用于商业机构,任何人都可以注册.COM 形式的域名。

NET--最初用于网络组织

ORG--最初为各种组织包括非盈利组织而定的

.cn是中国专用的顶级域名———有行政自主权的一个地方区域

什么是COOKIE

Cookie,有时也用其复数形式 Cookies,指某些网站为了辨别用户身份、进行 session 跟踪而储存在用户本地终端 上的数据(通常经过加密)。定义于 RFC2109 和 2965 中的都已废弃,最新取代的规范是 RFC6265[1] 。(HTTP协议的状态管理机制,也可以叫做浏览器缓存)

什么是SESSION

Session:在计算机中,尤其是在网络应用中,称为“会话控制”。

Session 对象存储特定用户会话所需的属性及配置信息。

这样,当用户在应用程序的 Web 页之间跳转时,存储在 Session 对象中的变量将不会丢失,而是在整个用户会话中一直存在下去。

当用户请求来自应用程序的 Web 页时,如果该用户还没有会话,则 Web 服务器将自动创建一个 Session 对象。当会话过期或被放弃后,服务器将终止该会话。

Session 对象最常见的一个用法就是存储用户的首选项,根据用户的习惯配置的一些信息也就是配置菜单。

例如,如果用户指明不喜欢查看图形,就可以将该信息存储在 Session 对象中。


3.常见问题

域名的用处是什么?

COOKIE的用处是什么?


4.解决方案

域名的用处。

①终端必备——用域名建站

域名可以用来建站,从而实现价值最大化。但凡想要在互联网上 大展拳脚的企业,都需要有一个域名来为自己开路。 域名是网站的门面,是用户访问平台的重要途径,是一个流量入口,同时也是企业立足于互联 网的根本,对其项目开发及运营具有重要作用。

②宣传之需——借域名提升品牌形象

域名之所以备受终端喜爱,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能够帮助企业进行广告宣传,促进品 牌推广,从而获取更多的流量。再土豪的企业,也没法天天烧钱做广告,但是有一个契合品牌的好域名就不一样了,它 能够剩下一笔广告费,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

COOKIE的用处是什么?

①.保存用户的登陆状态,例如上例中的,用户进行登陆,成功登陆后,服务器生成特定的cookie返回给客户端,客户端下次访 问该域名下的任何页面,将该cookie的信息发送给服务器,服务器经过检验,来判断用户是否登陆。

②.记录用户的行为,例如,京东商场左下角有一个最近访问的产品记录信息,当当网上有你最近浏览过的书籍信息,都是根据用户 访问页面,记录到cookie的信息来制作的。

③.电商购物车的处理,因为在不同页面,点击添加到购物车,这个信息也是记到了cookie里面。结账的时候统一提交

④.定制页面。如果网站提供了换肤的功能,我们这个时候也是将他记录到cookie里面,以便下次访问还是保持原来的风格页面。


5.编码实战


6.扩展思考

COOKIE和SESSION的区别

具体来说cookie机制采用的是在客户端保持状态的方案,而session机制采用的是在服务器端保持状态的方案。

①.cookie存于客户端,只能保存字符串对象不能保存对象类型 需要客户端浏览器的支持:客户端可以不支持,浏览器用户可以禁用Cookie;

session存于服务器端。状态信息保存在服务器端。这意味着安全性更高 通过类似与Hashtable的数据结构来保存 能支持任何类型的对象(session中可含有多个对象)


7.参考文献

参考一:(转)Cookie与Session的区别


8.更多讨论


Q1:域名中加“www”和不加,有什么区别?


详见视频:


域名,COOKIE是什么?COOKIE SESSION的区别_腾讯视频


PPT戳这里

感谢大家观看!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欢迎大家点赞、转发、留言、拍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