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析案例解析》第一章读书笔记

书本信息

书名:《精神分析案例解析》

作者:Nancy  McWilliams

译者:钟慧

ISBN:978-7-5019-9895-1

第一章:《案例分析与心理治疗的关系》

关于本章,我将分别从案例分析和心理治疗两个方面进行分享。

案例分析

针对“当前人们热衷于‘实证治疗’,讲授一系列针对症状的、指南性质的治疗措施,以取代心理治疗过程的精华与实质”的现象,作者提出了3个观点:

1、对于临床治疗师而言,要获得满意的疗效,了解患者远比掌握某种治疗技术更为重要。

其中的原因有三个:

①只有了解了患者独特的个体主观性,你才可能推断何种治疗对他/她最为适宜。

②心理治疗从业者需要不断提供培训资料,以便明鉴大多数资深治疗师选择治疗方案的依据,以及为初为治疗师者提供大量的、具有珍贵临床价值的、关于个体心理治疗的文献。

③采用何种技术应取决于患者的人格及异常心理而非治疗师的个人好恶,这才是理性的态度。

2、精神分析疗法并不是帮助人们的唯一途径,但精辟的心理动力学案例分析可以为其他任何疗法打下良好的基础。

3、案例分析更多是为了治疗而非研究

造成患者特殊遭遇的原因彼此关联,并确实发现,某些领域的问题一旦理清了,其他领域的问题就豁然开朗了。

治疗师应关注以下8个领域的问题:

①气质与固定的归因模式;②成熟过程;③防御方式;④中心情感;⑤认同;⑥关系图式;⑦自尊调节;⑧病态信念。


心理治疗

基本目的:全面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并为之制定最佳治疗方案


作者强调传统心理目标,其原因有三点:

①试图为那些仍有条件做标准的、不受时程限制的精神分析治疗的治疗师提供取向性帮助。

②鼓励那些治疗条件稍逊的治疗师提取出那些在他们的工作中可能有用的东西。

③宣扬那些值得深深珍惜的心理治疗理念,因为出于经济和形势的压力,这些价值观正被一点点侵蚀、吞噬。


治疗目标应包括异常心理症状消失或缓解,内省力发展,自主感增强,认同感稳固,以现实为基础的自尊心增强,爱、工作及对他人适度依赖的能力扩展,愉悦与平和的情感体验增多。


缓解症状

大多数情况下,动力学取向的心理治疗与其他治疗相比,症状开始缓解的时间并无差异。一旦建立安全的治疗关系,病情的严重性通常就会缓解和消失。

But只要可能,患者会更倾向于接受精神分析治疗。

①缘于医患双方对总体心理健康的共同追求,他们并不仅仅满足于特定症状的消除。

②患者想了解自己对某些症状特别易感的真正缘由。

总结:精神分析治疗对症状的寻根问底更能帮助患者实现心理健康。


发展内省力

内省是什么?

“现代”阶段,内省是指:在治疗中,治疗师冷静地、客观地、敏锐地洞察患者的个人史,现实地理解其动机与环境。

“后现代”阶段:内省是指:患者于治疗师主观上一起合作,建立良好的关系,共同创造描绘出符合患者背景和将来的蓝图——是对当前事实的描述而非对历史的追忆。

为什么要内省?

“治愈患者的关键是将无意识的内容挖掘出来成为意识的一部分。”——弗洛伊德

怎么做?

治疗双方需要谈论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探知“从未想到过的事实”。(而在此时,非特异性的关系因素在悄悄起着治愈作用)


增强自主感

努力尊重、维护、增强患者的个人自由被摆在了精神分析治疗的首要位置。

尽管支持性治疗经常以提建议为主,然而精神分析取向的治疗师也很清楚地表示:患者完全有拒绝采纳治疗师建议的自由。


稳固认同感

认同感=寻求自我定义

如果是生长在一个稳定的、单纯的、原始民族的亲属群体中,“我是谁”这样的问题压根不会成为问题。相反,如果是成长在一个复杂的社会,陌生人如走马灯似的变换,居无定所,无法亲近权威人士,而其他人总是以非人性化的方式对我的衣着、饮食、思想、情感及职业指手画脚,且互相矛盾,那么理解“我是谁”以及“我在这个混乱状况中处于什么位置”就显得极其重要。


增强以现实为基础的自尊心

即使是十分自信的人,也有自尊心受挫的时候。

提高患者自尊心的办法有:

①治疗师愿意被患者看成一个有瑕疵的人,为患者提供一个虽瑕犹荣的典范,让患者更有可能面对自己的不完美而坦然自若。

②涉及患者对绝对诚实的体验,即要求患者对自己和治疗师完全坦诚。


改善认识并处理情绪的能力

患者希望通过心理治疗得到改善的是对情绪的敏感性,治疗师力图使患者了解他们自己的感受,并清楚为什么会这样感受,最后要使患者能自如地运用利己利人的方式处理自己的情绪。


增加自我力量及自我协调性

自我力量=身处逆境却仍能从容应付的非凡的能力。

缺乏自我协调性=因压力或紧张而“一蹶不振”。

这里涉及弗洛伊德所提出的本我、自我、超我。

成功的心理治疗可以带来一个重要的、非针对症状的结果:自我力量及自我协调性增强。

治疗师希望患者能直面艰难的挑战,而不沉溺于崩溃或毁灭的内心体验。患者可以忍受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暂时的退行和不稳定状态。


扩展爱、工作和成熟依赖的能力

“心理治疗的终极目标是使患者具有爱与工作的能力。”——弗洛伊德

一旦心理治疗进展顺利,患者会发现自己不仅能更加包容复杂的内心世界和内心真正的自我,而且能包容复杂的外部世界和他人的缺点。

无论是从情感的角度还是实用主义的角度,我们终生都彼此需要。

心理治疗理想的结果是帮助患者认识到原来并非自己的需要有问题,而是寻求需要的方式有问题。


增多愉悦与平和的情感体验

尽管大多数人都以为我们当然知道“快乐”意味着什么,然而却经常以自欺欺人的方式在寻找快乐。

分析理论强调我们处于深深地冲突之中,人们的病态信念及维持自尊的独特方式常常与期盼内心的愉悦及满足背道而驰。他们常常为本来就无法办到的事情而悲伤,并且沉溺在空想事情成功的窃喜之中。

治疗师应做的是帮助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感受到心平气和。


最后总结

治疗师应通过精神分析疗法全面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并且制定干预措施以达到帮助患者缓解症状之外,还要发展内省力、增强自主感、稳固认同感,增强以现实为基础的自尊心,改善认识并处理情绪的能力,增加自我力量和自我协调性,扩展爱、工作和成熟依赖的能力,增多愉悦与平和的情感体验的目标。在治疗过程中,治疗师应关注以下8个领域的问题:①气质与固定的归因模式;②成熟过程;③防御方式;④中心情感;⑤认同;⑥关系图式;⑦自尊调节;⑧病态信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83评论 0 32
  • 在十天的读书打卡里,听两节猫叔关于定位的分享课,读完《抢占心智》这本书,在这十天里过得非常充实,也收获了很多。没参...
    风中的小孩阅读 191评论 0 2
  • 文字总能治愈我,在我思绪杂乱,无所适从的时候能帮我理清思路,看清未来的路。 我喜欢看电影,从电影里我了解了我生命中...
    95后小少年阅读 126评论 0 0
  • 1.自控力。不再鲁莽行事,不再易冲动! 2.明确并追求自己所需要的。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最好的不一定合适自己,合适自...
    八一镰刀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