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了,你我约定

像是在等一个久违的承诺,等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一场足以撼动童心的大雪,洋洋洒洒地飘落。一夜间整个世界银装素裹,换了件白色的新衣。踩在洁白如沙的雪面上,鞋底与雪花之间的摩擦出的吱吱呀呀声音像一个顽皮的孩子,天真快乐无所畏惧。

凌晨五点多,凛冽的空气里雪花仍在飞扬,街灯迷离着微光,照在正在飘落的雪花上,刚好织出一张看似暧昧又朦胧的网。

雪花堆积而成了一层厚厚的地毯,稀疏的脚印暗示着这个世界不知道何时已经呈现出苏醒的状态。踩着别人走过的路,身后留下一串自己长长的脚印,不知道后面还有谁会踩过我的脚印,再留下自己的印迹。

多好的一场雪啊,沉淀了空气里的风尘味儿,唤醒了沉睡的兴奋和欢欣,翻转了昨天、今天还有明天的画面。

相信等清晨热闹起来的时候,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儿,都足以撼动一场振奋和欢呼。网络上、朋友圈里必然会晒着关于这场大雪的千姿百态,诉说着这样那样的情愫。

在这样极具浪漫色彩的雪天里,不论是文科墨客还是俗子凡心,总喜欢趁着这鹅毛般的踉踉跄跄的雪花儿表达些什么或者做些什么有趣的事情。

想起曾经无意间的玩笑般的承诺和约定。下雪了,你我约定。

约定 美食和红酒 

我喜欢下雪天,走在雪地里,手里拿着冰淇淋和冰糖葫芦的自在感。想起大学时,在一片洁白的校园里,和某姑娘饭后从食堂出来,路过超市,很有默契般地各自买了冰糖葫芦和冰淇淋。走出超市,雪花还在头顶飞扬,不觉寒冷,身旁路人讶异的目光和啧啧感慨并不影响两颗快乐的心。

嬉笑着说,希望将来遇见喜欢的人的时候,他可以陪着我走一段雪地,吃着冰淇淋和冰糖葫芦,帮我拎着包,哈哈。

某姑娘直爽地拿过我的背包,现在就让你感受一下有人给你拎包陪你吃冰淇淋和冰糖葫芦走雪地的感觉。

嗯,感觉挺好!

感谢偶尔寂寥的大学时光里,那个陪我痴狂的姑娘。

上午配着雪景,赶着流行,发了个朋友圈。某姑娘说要给我带冰淇淋和冰糖葫芦,喜悦自是不必隐藏。于是,商量着来一场“约会”。

红酒已备好,差一顿晚餐,拙劣但不被嫌弃的厨艺,加上某姑娘独特又精湛的美食,约一场美食和红酒的畅聊,刚刚好!

依然心照不宣,志趣相投的人儿果然不必矫情纠缠太多,寥寥数语便能懂得彼此的心思。一切商量好了,唯有等待周末的相逢时的惬意,一场放肆的酣畅淋漓。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不再冲动执着于年少的某种形式,经过荒芜又迷茫彷徨过的时光,越来越享受于简单而不做作的状态。

越过无知懵懂的大草原,内心的方向越来越清晰,清晰到可以看透真实的自己,连欲望都可以直接写在脸上,需要什么就去争取,也许这就是成长和成熟的痕迹。

我们的容颜用不上稚嫩这个形容词,但却可以修炼得更加从容简单,不好高骛远,不轻言放弃,梦想还在内心发酵,并认准了方向在坚持,如此而已。

约定 认真和安静

整日穿梭在匆匆忙忙里,不足的睡眠,总是被时间追着跑,很少静下心来思考,每天的奔波到底都多少是内心想要?时间是否真的被利用得刚刚好?

油腻的标签不言而喻,刚好不好形容着枯槁的状态,昔日阳光下自信的追风少年被油腻包裹成了粽子,连呼吸都有着窒息感。那张期许着放纵身心的大床越来越孤寂,把家变成了偶尔睡一觉换身衣服的旅馆。

也许可以试着置身于这片雪海中,像幼儿园中小学放假一般,给自己的心灵放上半天假,休息一下。

认真地审视一下现在的自己,是不是还站在最初梦想的轨道上,是不是还可以从容不迫地昂起自信的头对着天空大喊“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如果现在的状态不是想象中的样子,如果还不够满意,如果还有希望做出改变,让自己安静地思考一会儿吧。

所谓的忙碌并非真的可以作为现有的状态,需要停下来关注自己的身体状态能够撑多久这碌碌无为地挣扎,还有那片干涸得失去方向的心灵世界。

所以,给自己预约一段安静的时光吧,认真地善待一下自己,哪怕从现在开始,对,就从现在开始,行动!

约定 理解和宽容

为孩子的未来着想的妈妈,抱着为了孩子好的初衷,却压根儿不曾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帮助孩子。只是做着自己认为好的事情,只看到了现有的条件看起来能够让孩子少走一些弯路,却看不到孩子对着自己不感兴趣的学科时的焦虑痛苦和煎熬。你以为你可以为孩子铺一条风险小的路,却看不到只是一厢情愿地把孩子推到无法做出选择的十字路口上迷茫无助着。

那些认为子女需要谈婚论嫁的父母和长辈们,把年龄作为衡量婚姻市场价值的标杆,以为子女按照自己意愿完成所谓的使命和任务,自己便觉得心安,有了面子。却不曾感受到年轻的子女承担着来自工作社会还有自我期待的种种压力和难言之隐。报喜不报忧的我们,总是习惯于站在自己的想象思维空间里,为别人设计应该拥有怎样的生活状态,把原本称不上的对与错的事情贴上是非的取向。

给自己约定一份理解和宽容吧,允许别人和自己的不一样,允许孩子有自己的选择,允许子女按照自己的心愿过活。让自己少一些自作多情的忧虑,别把自己的个人意愿强压到别人身上,没有你所谓的可利用的关系,孩子依然有自己成长的天地。不论什么年龄,都有自己选择生活的权利,没有什么法律条文规定结婚生子就像上学升级那么有时间秩序。与其不成熟地挣扎在一个并不情愿地漩涡里,不如打理好自己,当有足够的责任和能力去独立承担时,才是刚刚好的时机。希望那些焦虑孩子婚嫁的长辈们,放过别人也放过自己吧,孩子不是你寄托自己意愿的工具,他们当然也包括我需要自己成长着体验生活着真谛,为自己的撑起一片天地。

请多多理解和宽容吧,大家都不易,相煎何太急。

约定 未来和担当

白日梦何时苏醒,在现实里摸爬滚打,更加直观地触摸自己。不去盲目追问和奢望别人能为自己做什么,不去比较外在的形式,更不过分苛刻自己。

独立,作为成年人,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自给自足,更多的是精神和人格上保持自己。你侬我侬的矫情期早已过去,理性地对待自己和身边的人,学着过好自己该有的生活,修炼好一个人独立模样该有的气场,对未来心怀希望,内心怎么舒服就怎么过。

别把言语上的承诺当做上纲上线的标签,听过看过便一笑而过,学着去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褪去夸大其词的虚荣,喜欢就表达和接受,不喜欢更要当机立断。开车有风险,无证驾驶更是多隐患,不如少一些麻烦,多一些安全感。

三毛说,书读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读了一些书之后,渐渐发现自己的无知空间有多么遥远和无边,内心的荒芜和空虚犹如寂寞缭绕无处躲藏。

幻想做无敌的英雄,却发觉拯救自己都太难;幻想一生平淡,却发现柴米油盐无法脱线。

不如约一场未来吧,用你我各自的臂膀,无需言语的承诺,做好自己就好,描绘我们的生活图案,在可融合的地方交界一些就好。

约定 一路同行

远方在哪里?你说不出来,我亦无从寻觅。

天涯海角的距离有时近在咫尺,就像手机里的你;有时远得看不到边际,就像相顾无言时的尴尬。

已经不擅长要求什么了,只希望保持好我们的初心,本有的对美好的憧憬和信仰,履行各自的职责,不受束缚和压迫,各自安好,但又不觉喧嚣。

我可以不必伪装什么矜持,自在地做真实的自己,欣赏着你的正直耐心与善良;

你可以不必担心什么尴尬,随心所欲安然于你的状态里,做着你喜欢的事。

雪下大了,路有些滑,互相鼓励和牵挂着,不论身边还是远方,我们都感觉幸福不落寞。

越长大越孤单,歌词里的话现在印证得好似成了真理。小时候到处都是伙伴,长大了才发现世界小到只有一个身边的我们。

希望有那么一天,我们走着走着路虽不同,但我们的心仍然一路同行。

那时候,即使我们掉光了牙,互相调侃着彼此的糗事,却依然谈笑风生。

第一场雪,你我约定,在当下最简单的时刻,不论什么,记得我们说过,不见不散。

2018年的第一场雪,我的心里住着你们,你们的心里也有我的位置,那些陪我走过凌乱青春的姑娘,那些激发我对荒芜勇敢面对的光芒,还有我心中默默期待的人的模样,都在心里定格着,不曾忘,不会忘。

我们一路同行,有着各自独立的风景,互相欣赏,互相扶持,一路向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