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习二十大报告:新时代新征程 传统文化志愿者大有可为

天之道,为而不害;圣人之道,利而不争。(《道德经》第八十一章)

二十大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来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嗯这个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党中央的号令已然发出,新时代新征程鸣笛启航。

正所谓号角已吹响,部队要出发。面对数年来孜孜以求、翘首以盼“我心向往之”伟大时代伟大征程,一个真正心系家国天下,以学习、践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使命的传统文化志愿者,必当欣然相应、大有可为。

一、提高认识,提高站位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德经》第二十五章)

二十大报告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纲领性文献,同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智慧结晶、成功宝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的典范之作,或者说就是活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部现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是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建设、发展的行动纲领,同时是每个中国人特别是传统文化志愿者未来一个时期的人生指南、前进方向。

作为中国人,人人都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战士而非看客,不学难免迷失方向、落伍掉队,故不可事不关己、茫而不学;作为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有如此好的学习范本与机会,错过实在可惜,故不可叶公好龙、畏而不学;作为有志于践行弘扬传统文化、治国平天下的志愿者,生逢其时,得遇大道团队行道世间、巍巍大道广传天下、中华文化重焕光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步向前,不学无以明使命,不学无以当大任,故不可眼高手低、慢而不学。

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二十大报告融马克思主义精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于一炉,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现实未来于一体,言简而义深,不可一目十行草率而过,务要一字一句认真研读,并参阅辅导资料,力求读通读懂;再联系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实际,联系自己学习、生活、工作的实际深入领会,把握其精神实质、指导意义。

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学记·礼记》)

在学习过程中,或许会发现自身在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党的历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学习广度、深度、精度不够,失之片面、残缺、粗糙、浅陋,以片段为全貌、拿皮毛当精髓、把知见作证量;进而对照党的成功实践,检讨、反观到个人为人处世、待人接物、学习推广服务等方面缺乏感恩心(特别是对党和国家缺乏感恩心)、惭愧心、恒久心、责任心、定力、耐力、行动力,以致自以为是、自高自大、悠悠泛泛、得过且过、雷大雨小、进一退三、习性难改、成长有限:从而增进全面学习、深入消化、深度反观、深层净化的自觉性、主动性与积极性,让自身进入一个全新的良好的学习、成长状态。

三、积极分享,广泛宣传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道德经》第八十一章)

首先,发挥传统文化团队现有书院、读书会、讲师团等资源优势,并采取线上学习、外出培训、聘请专家进来讲学等方式,组织大家开展深入的学习、研讨与分享。

其次,就二十大的深远意义、三个务必之要、十年成就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中心任务及其实施步骤、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特性、新发展理念、从严治党、大国外交、科教兴国、人才培养、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若干主题,由讲师团老师、骨干志愿者担纲,重点备课、试讲。

最后,在宣传部门指导下,线上线下并举,对外举办二十大精神公益研讨班,或走出去面向其他团队或社区、乡村、机关企事业单位,用上党课、道德讲堂等方式进行分享、开展宣传。

四、从我做起,脚踏实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百年辉煌、十年成就都是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栉风沐雨、胼手胝足、流血流汗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必须通过无数的牺牲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实现。作为新时代中国人,我们使命在肩、责无旁贷;作为传统文化志愿者,我们尤其任重道远、舍我其谁。

从我做起,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道德经》第二章)我做到了、做好了,整个世界就好了。

从当下做起,做好每个当下,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身修而后家,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大学》)。

从认真学习做起,学中用、用中学、知行合一,聚能量、长本领、强实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

从敢于担当、勤于服务做起,传播真理,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小事细事易事做起,从助老爱幼、和睦乡里、净化环境、保护生态做起,为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平安中国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乡村振兴等贡献力量。

从敢于自我革命做起,每日数问“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专气柔致能如婴儿乎、涤除玄览能无疵乎、治国爱民能无为乎、天门开阖能为雌乎、明白四达能无知乎”(《道德经》第十章)生命不息,自我革命不止、自我净化无休,为天地增添一份安定、清静、祥和的力量。

孰能以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道德经》第七十七章)

滴水成河,众河成海。让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行道者的情怀,汇聚每一片感恩之心、每一声助威呐喊、每一点奉献付出、每一份责任担当、每一丝心灵净化、每一步生命成长,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滚滚洪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