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语文期末试卷分析

      本次五年级语文期末检测考试,试卷共4页五大题。考查的知识点全面,难易程度适中,试题比较灵活,不但考查了知识的积累,更考查了学生知识的熟练应用。

      现结合我班学生考试情况做以下分析:我班现有学生35人,其中90分以上三人,80—89分共九人,70—79分共十人,不及格六人。平均分70.8分。平均分县排名第20名,综合排名县第25名。从学生成绩来看,尖子生成绩不太稳定,有三名学生本次成绩下滑幅度大;而有个平时中下等的学生一跃成为中上等,这可能跟前期的疫情网上教学有关。因为下一学年要随班升,所以,针对学情,下步必要做的,是继续做好培优补差工作。

  第一大题“精挑细选”,包括5道小题

      第1题:选择加点字注音有误的一项。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拼音、声调、一字多音、易读错字等,如果学生识字基础扎实的话,这道题不在话下。因为错误比较明显,所以这道题学生出错率较低。

      第2题:选出词语书写有误的一项。本题属于反常态思维题,不仅仅是考查学生对字、词的书写情况,同时也是考查学生词语的识记积累情况。比如此题,说的是选出词语书写有误的一项,当大家把注意力放在寻找错字上时,其实出错点不在字有没有写错,而在字的排列顺序上,不是“手疾眼快”,而是“眼疾手快”。可见,平时对学生不仅要求认真书写生字,还要重视词语的积累与识记。

      第3题:选出词语使用不当的一项。这道题主要考查学生对词语的正确运用。在汉语语境里,由七和八组成的成语,大都表示混乱的意思,但是,回答问题跟口有关。“同学们抢着回答问题”不能用“七手八脚”来修饰,可以用“七嘴八舌”来修饰。

      第4题:选出对句意概括准确的一项。此题是通过缩句来考查学生的概括能力以及对句子的理解能力。要准确理解句意。此句所要表达的是“船长沉入了深渊。”

      第5题:选出对不同年龄段的别称有误的一项。此题是“语文园地”里的日积月累,主要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豆蔻年华”  指的是女子十三四岁的年纪。所以C错误。因为此题是语文园地的原题,学生都识记过,所以出错率较低。

      第二大题“积累运用”共5道小题

      第6题:看拼音写词语。这道题做错率较高的是“簇拥”的“簇”,“爱憎分明”的“憎”。

      第7题:考查学生课外整本书阅读情况。本题是让学生结合自己对《西游记》的阅读,为下列回目选择合适的人物。好在学生对电视剧《西游记》都不陌生,所以,看似很难也不难。即使有的学生没有阅读《西游记》这本书,凭着观看电视剧的印象,也能很好的做这道题。出错率较高的是小(3),助理败魔王的是猪八戒,有学生写成观世音。

      通过此题可以看出整本书阅读的重要性。部编教材重视学生阅读,特别是整本书阅读,这已不是口号,所以,在上好课本教材的同时,一定要有效指导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重视学生课外书籍的阅读积累、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是老师当下语文教学的重要举措之一。

        第8题:联系语境,照样子用现代的词语替换加点字。例:吾盾之坚(坚固)。此题出自“语文园地六”的“词句段运用”板块。一共6个小题,其中4道是书上原题,而“诲人不()”  和  “群儿戏于()” 这两个, 则是类举的。从答题情况看,书上的4道原句学生掌握挺好的,而类举的两个断句出错率相对较高。

        此题很好,即考查学生对书本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四个原句),又深挖了教材(两个类举句),落实了语文工具性的特点。小学语文名师吴忠豪老师说:语文要由“教教材”变成“用教材”;由“教语文”变成用课文学语言、用语言。类举的句子不仅考查了学生对此类题型的掌握情况,还给老师们引了路子:那就是教好课本文言文知识的同时,还要重视扩大学生平日里课外小文言文的阅读量。

        第9题:句子练习。包括3道小题。第(1)题是照样子运用对比手法写句子。第(2)题是结合语境写写景物的静态美。第(3)题是用修改符号修改病句。

      这3道小题分别落实了“语文园地一”(对比手法运用)、“语文园地六”(用修改符号修改病句)、和“语文园地七”(静态描写)里的语文写作与语言表达这个知识点。从学生答题情况看,出错点如下:第(1)题,有学生直接照抄了试卷给出的例句,也有学生句子表达不通顺等。第(2)题,大部分都能写出静,只是多数学生是只写一句话,就像补充句子。比如“校园静的只能听到风声”。而此题型所要考查的是写场景,也就是得写一段话。第(3)题,出错在部分学生不用修改符号,或者用错修改符号。

      这道题带给我们的思考:首先,书本上此类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训练扎实,然后是举一反三,使学生真正形成能力。

      第10题:根据所学内容填空。此题是考查学生对书本要求背诵的古诗、段落、寓言寓意、日积月累等知识点掌握情况。没有什么难度,只要学生会背会默写就能很好完成此题。出错点主要集中在要么不会背,或者有错别字上。

  第三大题“口语交际”共包括2道小题

        此题出自第一单元“口语交际”——《走进他们的童年岁月》。围绕一个话题设计了两个小题。

        第11题: 你了解了谁的童年?针对自己的了解对象,你设计了怎样的问题清单?

        第12题: 针对自己的问题清单,你了解到了什么情况?你有什么感受?

        和书本上的要求相比较,此题在这里降低了要求,或者说是书写对象更宽广了。书本上要求了解的对象是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邻居等,也就是说需要是长辈。而试卷上没有标明,相对来说,了解的对象就可以宽广些。

      从学生答题情况看,了解的对象有的是自己的好朋友、班长、姐姐、邻居小朋友、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等。按照试卷题目,这些都是可以的。只是偶尔有学生写了已故名人或影视剧中人物,比如毛泽东、雨来等,这个是不可以的。因为既然是采访活动,那采访的对象,就一定得是活生生的人。

              第四大题“阅读理解”

        此题有两篇文章,一篇课内阅读《杨氏之子》,另一篇是课外阅读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从学生答题情况看,主要出错点在:大部分学生阅读不认真,审题不准确,对文章的概括能力欠佳,不能够联系上下文分析理解句子、和文章情感与内涵。所写的答案也能奔其意,但是语言组织不好。

        阅读题给我们的启示:就目前学生答阅读题的情况和之前相比有很大进步,原因我把它归结为这几年对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与积累上,只要多读书,其理解能力与写作能力就一定能提高,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还是得指导学生大量阅读。

    第五大题“习作”《一幅漫画的启示》

      此次习作是落实课本第八单元的作文训练——《漫画的启示》。只是课本上练习的两幅漫画是“假文盲”和“等着乘凉”,而试卷上的这副漫画是:爷爷:“宝宝,来陪爷爷聊一会。”  孙孙:“你又不会上网,怎么聊呀?”  。

        从学生答题情况来看,学生的作文所写内容分为三种。一种,紧扣漫画题意(大部分学生),这是认真读题的结果。一种写了书本上的漫画内容(少数学生),不细心,不认真看题的结果。一种是词不达意,内容完全脱离漫画(个别学生)。

        另外,从书写与表达来看,主要问题点在:书写潦草,分段,错别字,标点符号的应用还是作文中最常见的问题。

      作文教学必须功在平时。加大日常写作的训练力度。在指导学生多读多写的过程中,使学生不管是从词语的斟酌、标点符号的正确运用、语言组织的流畅、生动,还是选材的新颖、立意明确等方方面面来养成事无巨细的写作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