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式网页设计

名词解释


响应式Web设计(Responsive Web Design)

所谓响应式Web设计,就是网页内容会随着访问它的视口及设备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样式。

“响应式Web设计”这个名字是Ethan Maecotte在2010年发明的,他在A List Apart上写了一篇文章(http://alistapart.com/article/responsive-web-design),这篇文章综合运用了三种已有的技术(弹性网格布局、弹性图片/媒体、媒体查询)实现了一个解决方案,就叫“响应式Web设计”。


RWD

  • RWD指的是"Responsive Web Design "的英文首字母,即为响应式Web设计;
  • 它包含三项组成科技:弹性网格布局(fluid grid)、弹性图片/媒体(flexible images)、媒体查询(media queries)

弹性布局

很久以前,混沌初开之际(大约公元20世纪90年代末),网站的宽度大都以百分比形式定义。百分比布局使得网页宽度能够随着查看它们的屏幕窗口大小变化,因而得名弹性布局。

响应式图片

根据显示器分辨率,提供多个图片源,在页面上图片的尺寸,或者其它参数的一种方法。

媒体查询(Media Queries)

媒体查询可以让我们根据设备显示器的特性(如视口宽度、屏幕比例、设备方向:横向或纵向)为其设定CSS样式,媒体查询由媒体类型和一个或多个检测媒体特性的条件表达式组成。媒体查询中可用于检测的媒体特性有 width 、 height 和 color (等)。使用媒体查询,可以在不改变页面内容的情况下,为特定的一些输出设备定制显示效果。


视口(viewport)

  • 浏览器中用于呈现网页的区域
  • 视口是与设备相关的一个矩形区域,坐标单位是与设备相关的“像素”,大多数情况下,视口与客户区相同

前端(FRONT END)

前端对于网站来说,通常是指,网站的前台部分包括网站的表现层和结构层。因此前端技术一般分为前端设计和前端开发,前端设计一般可以理解为网站的视觉设计,前端开发则是网站的前台代码实现,包括基本的HTML和CSS以及JavaScript/ajax,现在最新的高级版本HTML5、CSS3,以及SVG等。

后端 (BACK END)

后端开发应是指后台程序设计,包括数据库设计、动态代码编写,一般需要掌握下面几种语言和数据库:ACCESS,SQL,HTML,ASP,PHP,JSP,.Net,VBscript 或Javascript.

前后端关系

前后端的划分,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凡是运行在用户设备上的技术都可以称为前端技术( 比如 HTML / CSS / JS,甚至移动设备的 Obj-C / Swift );而后端的作用就是负责将这些东西封装在 HTTP 的数据包中然后通过网络传送到前端。当然除了这些前端文件,后端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职能,即保存和提供用户数据,比如移动端常见的 JSON 就是目前最流行的在后端和前端之间传输的一个文件格式。


HTML(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

HTML即超文本标记语言;主要是通过HTML标记对页面中的文本、图片和声音等内容进行描述。

HTML5

它是集HTML、JavaScript、层叠样式表和一组API与一身的技术集合,是HTML的最新版本。(上一版本是HTML4.01)

XHTML(Extensible 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

  • XHTML 指扩展超文本标签语言(EXtensible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 XHTML 的目标是实现HTML向XML的过渡;
  • XHTML 与 HTML 4.01 几乎是相同的;
  • XHTML 是更严格更纯净的 HTML 版本;
  • XHTML 是作为一种 XML 应用被重新定义的 HTML。

CSS(Cascading Style Sheets)

  • CSS通常称为CSS样式或样式表,主要用于设置HTML页面中的文本内容(字体、大小、对齐方式等)、图片的外形(宽高边框样式、边距等)以及版面的布局等外观显示样式。
  • 层叠样式表是一种用来表现HT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的一个应用)或X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的一个子集)等文件样式的计算机语言。

功能:

  • CSS不仅可以静态地修饰网页,还可以配合各种脚本语言动态地对网页各元素进行格式化。
  • CSS 能够对网页中元素位置的排版进行像素级精确控制,支持几乎所有的字体字号样式,拥有对网页对象和模型样式编辑的能力。

样式:

  • 字体属性————————font:属性值;
  • 颜色属性————————color:属性值;
  • 背景属性————————background:属性值;
  • 浮动属性————————float:属性值;

JavaScript

JavaScript是Web页面中的一种脚本语言,通过Javascript可以将静态页面转变成支持用户交互并响应相应事件的动态页面。在网站建设中,JavaScript用于为页面添加动态效果。


网页

网页就是网站中用于承载信息的页面,主要由文字、图片和超链接等元素构成,除了这些元素,网页中还可以包含音频、视频以及flash等。

Web标准

Web标准不是某一标准,而是由W3C和其他标准化组织制定的一系列标准的集合。包含我们熟悉的HTML、XHTML、CSS、JavaScript等等。

优点:

  • 提高页面浏览速度;
  • 使网页更易于维护;
  • 降低网站流量费用;
  • 更容易被搜索引擎搜索;
  • 内容能被广泛的设备访问;
  • 让Web的发展前景更广阔。

构成:

  • 结构标准:如果将Web标准看作一栋房子,结构标准就相当于房子的框架;
  • 表现标准:表现标准就相当于房子的装修,让房子看起来更美观;
  • 行为标准:行为标准相当于房间内部设备,让房子具有功能性。

为何需要响应式网页设计

333.png

444.png

根据以上图表显示:

  • 在2016年3月中旬,Desktop和Mobile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发生了明显变化,Mobile的市场占有率开始超过Desktop的市场占有率;
  • 2016年3月中旬至今,移动端的市场占有率一直高于其他两种类型,这表明近年来中国的移动端市场比平板和电脑要好,即表示人们对移动端的需求正在上升,用户的设备环境发生了变化。

响应式网页设计的理念是:页面的设计与开发应当根据用户行为以及设备环境(系统平台、屏幕尺寸、屏幕定向等)进行相应的响应和调整。

①由于用户的设备环境正发生变化,如果没有响应式网页设计,当你在使用移动端打开某些没有响应式设计的网页时,你会感到不方便,那么用户体验就会比较差;页面应该需要有能力去响应用户的设备环境,实现了一个网站兼容多个终端,使用户的体验得到满足。

②再者,我们就可以不必为不断到来的新设备做专门的版本设计和开发了,基于HTML5和CSS3的RWD不需要依赖后端方案。


举例子


RWD和前后端的关系

  • 响应式不只是前端的责任(media query),也不是后端的责任(单独的m.站点),而是二者统一,后端来输出不同的内容,前端来按需加载图片,来做断点。
  • 前端:与传统的web开发相比,响应式设计的页面由于页面布局、内容尺寸发生了变化,所以最终的产出更有可能与设计稿出入较大,需要前端开发人员和设计师多沟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词解释 响应式Web设计(Responsive Web Design=RWD): 由Ethan Marcotte...
    pooncheukkei阅读 765评论 0 0
  • 名词解释 响应式web设计:基于HTML5和css3的RWD响应式web设计,页面内容会随着视口及设备的不同而呈现...
    N黄舒婷阅读 448评论 0 0
  • 名词解释 响应式web设计:所谓响应式web设计,就是网页内容会随着访问它的视口及设备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样式。 H...
    Innogen99阅读 272评论 0 3
  • 第0章 为什么要写小学呢? 一是我的记忆力实在是太好了。 我能记住的最早的事情……我第一次坐我妈自行车后座的时候死...
    Zachary_Yu阅读 356评论 0 1
  • 晚霞铺成水面 朱红,瑟瑟 绚丽如海,好一个白日梦 心绪堆成波澜 放开,挽回,虚情如假意动人 悬一断章 你沉溺在这片...
    若水无心一阅读 477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