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提高阅读力,看这三本关于读书方法的书

不管是普通爱好阅读的人,还是阅读界的专业人士,心中都会产生“为什么读”“读什么”和“怎么读”的问题,这些问题就如哲学上“你是谁”“从哪里来”和“到哪里去”,成为了永恒的问题。那么如何提高阅读力呢?


聂震宁认为,要想提高阅读力,一定要多了解一些读书方法,这样能让我们对阅读有比较开阔的思路。他在《阅读力》中为大家介绍了三本关于读书方法的书。

1.《如何阅读一本书》

是从美国引进的版权,商务印书馆2004年出版。此书在2014年以来,每年销售近十余万册,在全国学术文化类图书销售榜上一直排在前三位。由此可见该书的火爆程度。这本书的热销归功于全民阅读的推动。

但是,肯定有不少读者望文生义买下了它,翻了翻便就束之高阁了。就我身边所知的同事,有一次发现她正在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问何时买的,竟然已经买来有三四年之久。问读后感,她说:好难,读不懂,已经看不下去了。

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我们大多数人读的都以文学作品和普及类读物,而这本书却不讲文学作品阅读方法,也没介绍普及类读物。《如何阅读一本书》是介绍“论述型”书籍的阅读方法,是一部比较专业的论述型的阅读学读物。此书将阅读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基础阅读”。这个层次的要求是阅读的基本要求,能读懂一篇文章、一本书。只有达到这个层次了,才能进入到下个层次。

第二个层次是“检视阅读”。这个层次是要求通过系统的略读,把握一本书的基本信息,进而决定是否要读。此后,最好能快速诵读。不管看得懂看不懂,快速从头到尾看一遍。这一遍看完,我们可能发现这本书不值得深究,就可弃之。也可能看完后确实值得一读,那么这一遍就可以做出决定。这个层次要求我们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比如给自己二三十分钟阅读来进行“检视阅读”。当然,具体时间因人而异。

第三个层次是“分析阅读”。分析阅读就是全盘的阅读、完整的阅读,甚至是优质的阅读。如果说检视阅读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完整的阅读,那么分析阅读就是在无限的时间里,要做到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在这个层次里,我们可以赞成或者不赞成作者的观点和陈述,但一定要有评论,这样才算是完成了这个层次的阅读任务。

第四个层次为“主题阅读”。我们要按主题去找书来读,进行比较性阅读,要找很多不同的书或材料进行比较、分析、鉴别。这个层次的阅读是一种研究性问题,通过这个层次的阅读,我们会对某一个主题书籍有一个比较全面的阅读和分析。

《如何阅读一本书》

2.《为什么读经典》

第一本《如何阅读一本书》没有涉及文学书籍的阅读,而文学阅读又绝对是阅读的一大重要角色,不能忽视。在涉及如何阅读文学作品的书籍中,作者聂震宁寻找到了三部这个主题的名著,分别是《如何读,为什么读》、《文学阅读指南》和《为什么读经典》。

作者认为前两部更为符合一般读者的需要,书名带有明确的工具书性质,特别是第二部《文学阅读指南》。但是,作者浏览了三部关于文学阅读指导的名著,最终还是决定选择介绍伊塔洛.卡尔维诺的《为什么读经典》,因为更符合文学阅读的需要。而理由是,前两部的写作都过于文学批评化,因而脱不掉程式化。

作者一直认为,文学阅读如果太过于批评化,那么感性和趣味就会减少很多,而对于阅读者,减少了感性和趣味的文学阅读,甚至比减少了思想意义的文学阅读还要有害。

伊塔洛.卡尔维诺这位大作家,对文学阅读充满了感性和趣味。他在《为什么读经典》一书前言中所写下了这样一段成为文学阅读学经典的文字:

我特别爱司汤达,因为只有在他那里,个体道德张力、历史张力、生命冲动合成单独一样东西,即小说的线性张力。我爱普希金,因为他是清晰、讽刺和严肃。我爱海明威,因为他是唯实、轻描淡写、渴望幸福与忧郁。我爱史蒂文森,因为他表现为他愿意的那样。我爱契诃夫,因为他没有超出他所去的地方。……

卡尔维诺在第一篇“为什么读经典”中,从十二条法则来说明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的感受,几乎完全不用理论论述,全然是一个读者的感觉。“为什么读经典”只是该书的开篇之作,随后的篇幅里,卡尔维诺写了35篇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随笔,用文学的办法来阅读文学作品。

《为什么读经典》

3.《朱子读书法》

南宋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朱熹,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读书和教书上,他提出过许多精辟的见解。在他去世后,他的弟子们将他的读书经验归纳为六条,称为《朱子读书法》。国际阅读学界对中国古代阅读的成就有很高赞誉,特别是《朱子读书法》,被公认为其学术水准是当时的欧洲学者无法比肩的。

朱熹的读书目标很明确,那就是:“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读书之法,莫贵于循序而致精,而致精之本,则又在于居敬而持志。”朱熹的学生把他关于读书方面的训导,概括归纳出六条要求,即循序渐进、熟读精思、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着紧用力、居敬持志。

第一条“循序渐进”,就是读书的“量力而行”的原则,这是认知事物的基本方法和规律。

第二条“熟读精思”,体现的是读书的“巩固性”和“创造性”原则。朱熹强调读书必须熟读成诵。熟读的目的主要是精思。他不只是读有所得,更是思有所得。

第三条“虚心涵泳”,显示了读书要“有容乃大”的原则,虚心涵泳应有的客观性态度。

第四条“切记体察”,强调的是读书必须“体验反思”的原则。朱熹强调读书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上和口头上。

第五条“着紧用力”,强调的是读书必不可少的“勤奋向学”的精神。

第六条“居敬持志”,特别强调了读书要有“志存高远”的精神。“居敬持志”作为读书法的最后一条,也是起着根本保证的一条。

《朱子读书法》

每一种读书方法都有其合理之处,关键要看哪一种方法适合自己使用。《如何阅读一本书》具有比较直接的工具价值,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比迅速地掌握阅读论述型书籍的办法。《为什么读经典》具有比较彻底的文学本位主义,一个人倘若能耐心读完这本书,那么,他的文学修养将不可同日而语。《朱子读书法》则是把读书当作个人性情涵养、学养修为的过程,认为要能掌握好阅读力的提升,必须居敬持志,提升自己人格情操素养。


往期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读书笔记:你处在阅读的哪个层次?|助你快速看懂《如何阅读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