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深陷焦虑的泥沼,是因为你迫切渴望成功

祝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1

从什么时候起,焦虑、压力、紧张、疲惫充斥着年轻人的生活,头脑中仿佛有一根紧绷的弦,再也经不起一丝力量的拉扯。失眠、脱发、委靡像在身边挥之不去的恶魔,折磨着我们脆弱的灵魂。

不止一次的问自己,在打拼的路上,到底还要不要坚持一下?

我认识一个美甲店的姑娘,人靓活好还上进,但是她最近非常焦虑。她希望开一家自己的店,她甚至想好了店内的装潢、价位档次、目标客户群体、店面的位置,她不止一次和我说真的非常想开一家自己的店,可是仿佛就差临门一脚,她还是呆在原来的店里,饱受着焦虑的折磨。

她怕新店没有客源,没有收入;她怕她一个人撑不起一家店;她怕这几年攒的钱打了水漂;从她惊恐的眼神里仿佛看到了一家凄凉的店正准备关门大吉。

后来再见她的时候就荣光焕发多了,她跳槽去了一家更大的连锁店,目前正在挑战店长的职位,颇有一番“拿别人的钱开自己的店”,她说,她要在这里为自己的小店攒足经验。

在朝着目标不懈努力的路上,最开心的莫过于找到了提升到更高一级的跳板。

2

所以人为什么会焦虑?

是因为你有一个目标,你在努力、在尝试,但同时却在恐慌、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去实现这个目标。

你可能想成为一个闪闪发亮的人,但目前你仍旧躲在自己平庸的躯壳里,你看到了巨大的落差,所以焦虑;

你可能想取得博士学位,但目前你的毕业论文还没有一个方向,你不知道去哪里去找一个好的选题,所以你焦虑;

你可能想升职加薪、取漂亮女人、买豪宅、开好车,但目前你仍是公司最不起眼的小职员,每个月3000块的薪水,不敢和同事聚餐,不敢和女神说话,缩在8平米的小格挡,对着电脑屏幕给爸妈说自己在这里特别好,让他们都放心,合上电脑看到现实与理想的巨大鸿沟,一边大声喊着I have a dream,一边恐慌理想中的那一天到底什么时候到来,还会不会到来,所以你焦虑。

那些在舒适区的人永远不会焦虑,只有狠心把自己赶出舒适区,去追求更高目标的人才会焦虑。

你焦虑,是因为你迫切的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那些在舒适区的人永远不会焦虑,只有狠心把自己赶出舒适区,去追求更高目标的人才会焦虑

3

面对焦虑,我们需要首先直视这种情绪,然后再去解决情绪背后的问题。

就像面对一个时而跳出来捣乱的小伙伴,你可以把TA当朋友,也可以把TA当假想敌,重要的是把TA当成一股正向的力量,而不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焦虑就像一个看不见的牢笼,我们被卡在这个牢笼里,悬浮在半空中,不上不下,不进不退,我们拼命打破这个牢笼,努力挣脱束缚,可是牢笼却在逐渐缩小,越来越小,越来越小,直到铁丝网仿佛镶嵌进了肉里,真实的痛。

下一秒有人成功逃脱,也有人安静死去。

为什么有人成?有人败?为什么越努力,越焦虑?

因为屌丝的逆袭不是一天发生的,女神的下嫁也不是一时的脑塞。没有一只蜗牛可以长出巨鹰的翅膀,空降在金字塔的顶端,摇身变成人生赢家。

不是所有的路一步就跨到了终点,也不是所有的努力立刻就能变现。

你需要将遥不可及的终极目标拆解有些许机会的大目标,把有些许机会的大目标拆解成努力就能实现的小目标,把努力就能实现的小目标拆解成一点一滴触手可及的进步。然后切实努力的去行动,为自己每一天的进步而骄傲。

4

你的目标可以是当老板,可以是当画家;可以是成为有钱人,可以是工科学霸;可以是名利双收,也可以淡泊名利。没有谁可以嘲笑谁的梦想,我们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超级英雄。

对于那些“要成为人生赢家”的宏大梦想,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到底什么是“人生赢家?”是有钱有钱有钱?还是有权有权有权?还是老婆孩子热炕头?

另外你愿意为了实现你的目标付出多少努力?精力?时间?你有多少资源可以调动?

就像你想杀死一只老虎只凭意志力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是动感光波超人,不然还是要像武松一样实打实的来,而且还有可能丧生虎牙之下。

所以,你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目标,还有实现目标的路径,以及你能做的最大付出。

希望我们都有一天能和焦虑握手言和,就像相处多年的好朋友。

“hey,焦虑,你又出现了?”

“是啊,因为我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十年前,同事小喵准备考研。因为经济拮据,不敢辞职,只能边工作边备考。 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这是个相当苦逼的自虐行...
    jackeystyle阅读 51评论 0 0
  • 女孩儿,你要有尊严的活着,你要知道你能依靠的只有你自己。 女孩儿,你要有尊严的活着,你要知道这个年纪的爱情就只是青...
    别_78ca阅读 747评论 0 5
  • 2016
    imjunguo阅读 183评论 0 0
  • Day7 20170107 课题:自由书写 (正好周末加班写了2016年的工作总结,这个自由书写的课题,我就放上自...
    树_9fde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