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得以昭雪,爱乐得以永恒——评《焚曲》

初拿到这部小说的时候,有点害怕,因为小说的腰封写着,这是一部“美国亚马逊读者看完以后都想烧掉的小说”。

翻开扉页,又被本书作者苔丝·格里森的成绩所惊到,各种畅销排行榜,各种奖项都被她收入囊中,而且她的每一本小说居然都被美国惊悚大师斯蒂芬·金所收藏,不能不说作者的分量极重,也可预知这是一部值得品阅的作品。

我在忐忑与惊喜中看完了《焚曲》,心情如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最后是一种释怀,因为历史得以昭雪而释怀,也因为爱的力量始终最具生命力而释怀。

01  小说主线明暗交替

这部小说有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主人公朱莉娅作为一个小提琴手,得到了一个陈旧的曲谱,然后因为这个曲谱经历了一系列恐怖事件。

比如当她第一次忘我演奏这首曲子的时候,看到鲜血流到脚下,看到女儿杀死了猫;比如当她第二次忘我演奏这首曲子的时候,听到女儿念念有词“伤害妈妈”,看到女儿用玻璃碎片刺伤了的大腿,倒地晕厥……这一系列的事件让她对自己的亲生女儿产生了恐惧和逃离。

在这条主线上,渲染了一种很恐怖的氛围,同时又充满了悬念,让人急切地想知道,这些事情发生的背后到底有什么秘密?

另一条主线是这个陈旧曲谱的创作者洛伦佐,他同样也是一个小提琴手。在这条线上挖出了一个深深掩埋的秘密,那就是二战时期犹太人在威尼斯被屠杀和迫害的秘密。而这一个秘密通过了朱莉娅发现这首曲谱,追踪事情真相得以揭露。

这两条主线相互交错进行,每三四章会跳转一条主线,在场景切换、时空对调中,让人感觉到深深的哀恸,为了这首曲子的前世今生,为了历史得以铭记。

02  故事蕴含历史深意

书中有一个场景让我印象深刻:小提琴手洛伦佐身为犹太人,在当权者的高压政策下,认为自己能够通过杰出的音乐演奏赢得他人的尊敬与认可,坚持和心爱的姑娘(非犹太人)上台演出。但是结果却是,他们的演奏获得了热烈的掌声,但却被当权者赶下舞台,没有任何奖项,而洛伦佐还被打了一顿。

这时候他才意识到了,自己作为犹太人,与传统意大利人的区别,而在此之前,他们从未觉得自己是异族人。这是发生在二战时期的故事,其实有点像我们中国古代清朝的历史,汉人排异满族人,当满族人统治了王朝的时候,开始排斥汉人。

在当时的意大利,当权者认为犹太人有夺权的想法,会发生暴动,所以开始限制犹太人上学,甚至到了最后把他们拘禁,送到集中营,进行残酷的虐待。

洛伦佐创作的那首曲谱就是在集中营时,听着成千上万人尖利而痛苦的呐喊,想念永别的爱人所创作出来的。

在这部小说中,传递着一种历史情怀,让人们铭记与感念。

03  翻译符合国人习惯

本书第298页有一句话,译者是这样翻译的:“她承诺过等待他,就在那个地方,在奈何桥的另外一边等待他”这里用了“奈何桥”。

“奈何桥”是中国道教和中国民间神话观念中送人转世投胎的地方,喝下孟婆汤,跨过奈何桥,就会忘了一切进入下一个人生轮回。

通过这处翻译,就可看出译者的语言文字完全倾向于中国读者,让这本外国小说更符合中国读者的一些阅读习惯,阅读起来给人一种很流畅的感觉。

04  尾声

小说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其中到了结尾稍微显得有点仓促,不过这个仓促并没有让结尾变得不好看,相反情节急转直下,加快了节奏,让高潮来得更猛烈了。

同时,结尾部分中作者在书中埋下的所有的梗都被收回来了,包括劳拉的被烧伤的手臂,包括我经常头痛的原因,以及之前出现的各种恐怖事情等等。

可以说,这是一部优秀的悬疑小说,悬念丛生,紧张刺激,同时又加入了充满苦痛的历史,启迪读者不断思考。最后,历史得以昭雪,爱乐得以永恒,就是这部作品的主旋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焚曲》是美国女作家苔丝.格里森的颠峰之作,在美国,她的每一本小说都是好评如潮,是美国出版界公认的“悬疑女王”...
    山村静听阅读 637评论 0 1
  • 我们的所有的经历都是第一次 又何必那么苛刻自己了 有时候不知所措也是正常 因为都是第一次
    woo樱阅读 164评论 0 0
  • 1.做而不喜 消极怠工 没有干劲 2.没任何想法,只想找个工作混日子 3.因为工作随意工作
    思_3a2d阅读 122评论 0 0
  • 沐卷耳正在小院中吹箫,院中弥漫着醋的酸味,沐家在太行山下开了一家醋坊。本来一开始开的是酒坊,可是沐卷耳怎么也...
    雍黎阅读 331评论 12 6
  • 自己有房出租,姐也有房出租,邻居也有出租的,有好的租客,也有遇到不怎么样的租客,囧事不断。 我姐在...
    阿飞的窝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