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有4种解决方式

遇到问题时,我们脑海中会第一时间闪现一个应对办法,这样的想法会直接影响我们的行为,很多时候貌似并没有将问题解决。

如别人说你做事不行,你是否会想谁说不行的,我会证明给你看,之后的合作可能会以一种不友好的干劲做着。做的有点不对时就会加深印证他对你的说法。

我们需要打破原有的固化思维,在遇到难题时不断地进行自我突破,换位思考,不断调整自我的行为风格。


01 DISC是特质,不是优缺点

社会上存在着不同特质的人,每个人为了解决问题会有不同的解决方式。

像企业在解决招聘人才问题时,一般会用到2类测评工具:

一种是评估类,判断你行还是不行,更在意的是你的稳定性,它的理论基础是心理学,判断依据是你的过去,他要解决的问题是你是谁,比如MBTI。

一种是评测类,认为你各种特质都有,但只是使用程度的不同。它的理论依据是组织行为学,面向的是你的未来,他要解决的问题是协助你成为谁,比如今天要讲的DISC。

对于我们个人,要解决问题,更多强调的是后天的修炼。DISC理论根据”关注人“和”关注事“,“快”和“慢”两个维度,可以分成支配型,关注事行动快,目标明确关注结果的D特质;影响型,关注人,风趣幽默受人欢迎的I特质;支持型,关注人,行动慢,善解人意的S特质和谨慎型、行动慢追求卓越,思维缜密的C特质。

根据上图,你可能会选不出来你是什么类型的,或者觉得不同情境下,四种特质都会出现。其实,DISC理论的前提假设有3个:

第1个:每个人身上都有DISC,只是比例不同。

第2个:DISC四种特质,不是优点不是缺点,只是特点。

第3个:DISC是可以调整和改变的。而且,这四种特质还可以被训练和掌握,需要的时候都能拿出来。

DISC四种行为风格也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了解这点后,你会发现转变对人的描述方式:描述特点而不是优缺点。

比如解决对他人的看法上,别人描述你的同事使用的是“小气”这个缺点,而你看到的是他“关注成本”这个特点,进而有能力看到他“节约”这个优点。

了解DISC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凡事必有四种解决方案”你是可以选择的,而不是盲目的听从和模仿别人的建议,或者只是依赖自己的惯性,要知道往往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你选择的回应决定了最后的结果。

比如遇到问题时,我用S方式拿不到结果,用D方式会不舒服,那我就切换成I或者C,让自己舒服地拿到结果。要知道往往不是事物本身决定了最后的结果,而是你选择的回应方式。


02 工作生活中的4种解决方案

介绍常用的三种:

1. 心情不好时,当你希望调整自己时,你有四种解决方案

使用D特质多的人:选择有挑战性的工作或者运动;

使用I 特质多的人:选择参加朋友聚会或者 Shopping ;

使用S特质多的人:选择回归家庭给家人做顿饭;

使用C特质多的人:选择静静看书或者玩数独。

越成熟的人越能理解自己的情绪,并且选择最合适自己的的方式,独处时照顾好自己,获得内在的幸福感。

2.拖延时,你有四种解决方案

使用D特质多的人:必须得拿到结果,自己才舒服,要立马行动;

使用I 特质多的人:调动想象能力和说服能力,激起自己做事的兴趣;

使用S特质多的人:分析究竟是哪个环节阻碍了行动,然后解决,程序开启;

使用C特质多的人:找朋友聊聊,给自己赋赋能,然后开始做。

3.面对不同的工作,用不同的特质

案例:工作中同一个领导对不同下属所使用的方式也往往不一样。有人说他的领导对别人使用的都是很有耐心而对他基本上使用的都是直接要求。原话是,“领导对别人都非常nice,见我一次骂我一次。”不骂的时候就代表那事情不重要。事情不重要,就会随便做。

分析:很可能正因为他随便坐所以没做好。因为没做好,他教会了他领导的是,如果你希望我好好做最好的方式就是骂我。

所以当你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内完成某项任务时,就需要发挥 D 的特性。以结果为导向,注重效率,主要以这件事为主,尽早完成;

当你从事的工作是需要与人打交道,长期处在与他人交流沟通中,就需要发挥 I 的特性。多与人互动,建立友好的人际关系,成为一名朋友遍天下的外交者。

当你在工作中需要更多的站在对方立场思考问题,多为他人着想,同时也需要耐心地解答他人疑问时,就需要发挥你 S 的特性;

当你从事的工作是追求精细度,更要全盘掌控时,看重全局,也关注细节,要求物尽极致时,就需要发挥出你 C 的特性。

当你熟练掌握DISC这个工具时,就会发现它能大大提高我们的人际敏感度,而人际敏感度是一种能力。这个能力你无论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经过训练还是没有经过训练,你都在使用。一个一辈子都要使用的技能,值得你花时间和精力来学习。

在工作生活中运用4种特质,针对性的解决问题,让自己有能力随时给对方传递,我懂你。在日常沟通中双方有不同意见的时候,如果我能传递我懂你,那么我就是让你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如果你无法接受到我懂你,你会觉得我只是在简单粗暴的批评,从而心生逆反。


03 DISC的正反面

人成熟的过程其实就是人格、行为风格健全的过程。学完这四种解决方式就要常用,然后在用的过程中不断的校验效果、修正。

比如DISC四个行为风格在与人互动中的使用:

D 风格用的好,能捍卫自己,没用好可能会变成侵犯他人;

I 风格用的好,能激励内在,没用好可能只是在表扬外在;

S 风格用的好,能照顾到别人的感受,但没用好变成放纵了对方行为;

C 特质用的好,是能够如其所示,但没用好就钻牛角尖,变成如我所想。

持续学习和练习,有意识进行调整。相信你的人际敏感度就能快速提升。最后我们祝福大家把自己的幸福快乐成功建立在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运气上。超级个体,超级幸福!

不要总希望遇到Mr.Right,成熟的人有能力把遇到的人变成对的人。

今日精进

你想邀请一位朋友看电影,但对方不感兴趣,你如何调整自己的行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