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告诉我怎样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文/旋影


01

因为知乎,认识了作者采铜大神;因为书名,打开了这本书;再因为书中精辟的观点,爱上了这本书。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不仅告诉了我们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也让我们明白了为何成为不了一个很厉害的人。

本书选取影响人生的七个关键切面,设计出了相应的精进路径,即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成功。

本书的目标读者是哪些人呢?知乎上有一则评论总结得十分到位。

“我觉得有两种人不必读《精进》。一种是向来目标远大、高度自律,且在日常生活中已形成一套完善方法论的人;还有一种是小富即安、甘居平庸,或因各种原因已不再有精进的动力和意愿的人。”

当然,我还是愿意相信,生活有更多像你我这样的人,有些潜力,时常懒散,却依然向往“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所以,对你我来说,这是一本值得细细品味的书。


02

本文选取了书中部分观点,再结合自己和身边朋友的一些经历感受,提炼出了以下几个小点,主要应用于工作与生活中,希望它们对你来说是有用的。


1.用不同的时间视角对待工作和生活

斯坦福大学著名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提出了"时间视角"概念,分为以下五种:


①积极过去视角:以积极的心态往回看


②消极过去视角:以消极的心态往回看


③享乐主义视角:以享乐心态看待当下


④宿命论视角:认为一切命中注定,对现时发生的事情无能无力


⑤未来视角:往前看,为未来谋划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在我们身边,存在着这么一种人,他们对待工作总是兢兢业业,从早忙到晚,而且惜时如金,生怕浪费生命中的每一分钟。

努力工作,无可厚非。而且鸡汤里面也经常告诉我们:雷军一天是工作16个小时的,王健林是每天五点起床的,科比是四点钟开始训练的......

一根弹簧,倘若承受的压力过重,就会产生形变从而失去弹性。我想,人的精力也是一样,没有人可以保持二十四小时始终精力旺盛。

所以,作者告诉我们,正确的时间调配应该是这样的:

在工作中,以未来视角为主,因为大多数的工作强调计划性,执行性和效率,未来视角可以使工作有条不紊,让当下的行动更好地满足工作目标,时间利用更有效率。

在非工作时间,应该采用享乐主义视角,放下工作,专心享受工作之余的闲暇,让你的身心得到放松。

当你在逢年过节回家与长辈亲人相聚时,应该采用积极过去视角,不必急着去做新年计划,而是应该多回忆下与家人一起走过的美好时光。

用八个字来总结上面的内容就是:工作要快,生活要慢


2.处理好远期未来与近期未来的冲突

在刷朋友圈的时候,经常会看到这么一句话: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

那么,未来的你,具体是指什么时候的你呢?

在作者看来,五年是一个很好的分水岭,因为两年,三年太短了,八年,十年变数又太大,你很难看清楚

那么五年后你会干些什么,过些什么样的生活?这也就所谓的远期未来。

而对于未来的几个小时,几天或者几周来说便是近期未来。

对于我来说,远期未来,就是希望成为一名产品经理。因为它满足我了心目中“高大上”的臆想,可是我却忽略了如何成为产品经理这个细节,总是天真地认为多看两本书,看几个视频教程就行了。近期未来,就是在工作之余,把相关的书籍啃完。

记得刚开始确立这个目标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会坚持阅读相关的书籍。可是有一天,当我中断了这个习惯后,便再也没有拿起过那本书了。

看完《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后,我找到了原因:远期未来太过模糊,当前做的事情起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潜意识中就会产生少看一天也无所谓的想法,久而久之也就离远期未来越来越远了。

在如何处理好远期未来与近期未来的冲突上,作者给出了建议:让远期未来更加具体,为近期未来增加挑战。

现在,我已经细化了远期未来。具体到哪个行业,什么时间段学习哪一块的知识,甚至是什么时候脱离理论学习开始实践。当然,在近期安排上,也应该适当地增加工作量,因为这样才能更快地达成远期未来。


3.多做长半衰期的事情

半衰期本来是物理学的概念,在本书中,作者把它概括为一件事情产生的收益随着时间衰退的速度。

什么是短半衰期的事情呢?比如玩游戏,比如毫无目的地刷微博。一般来说,短半衰期的事情容易快速地给我们带来愉悦感,但是这种愉悦感又是很快就会消退的,为了再次体会到这种感觉,我们就必须不停玩下去。

什么是长半衰期的事情呢?比如学习一项技能,比如健身。通常来说,做长半衰期的事情不会立竿见影,需要时间来慢慢打磨。

记得在大学的时候,我们寝室有六个人,那时候《英雄联盟》这款游戏异常火爆,每天晚上我们五个经常围在一起“开黑”,唯独有一个舍友不太合群。而我们也总是调侃他:你一个学计算机的,整天瞎忙着学画画干嘛呢?

毕业后,他不光找到一份本专业的工作,还利用空余时间在一个美术培训中心担任老师,而这份兼职每月可以给他带来大几千的收入。


图片来自网络


4.做内心最渴望的事情

在书中,有这么一个例子:

可汗学院的创始人萨尔曼•可汗,学习成绩优异,大学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主修数学和计算机,后来又在哈佛大学读了MBA,毕业后在一家对冲基金任高级分析师。但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他发现了自己很有讲课天赋,更擅长做一名老师。在高薪工作和前途未补的教育项目面前,他毅然选择了后者。

萨尔曼•可汗的人生选择是非凡的,高薪的金融工作的确让人满意,但对他来说却不是最优的,而教师是他内心最渴望做的事情,对他来说也是最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

电影《阿甘正传》里有一句经典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

其实不管怎么选择,都有风险。但我想说的是选择好了,就是成功,选择错了,就是成长。

所以,勇敢地去做内心最渴望的事情吧。


5.学会悬置目标

悬置目标也就是当你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感到力不从心,压力过大时,试着放一放,在停下来的时间里,你可以选择休息放松,也可以选择做其他的事情,等到时机成熟时再去完成这个目标。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有创作枯竭的时候,有时候明明想好了要写一个东西,却无从下笔,灵感全无,从文思泉涌变成了黔驴技穷。这个时候如果继续耗着,不仅写不出任何东西,还会让人异常烦躁,所以最好的办法便是放一放,先去做别的事情或者放松一下,等到什么时候灵感来了再写下去。


6.立即行动,不做过度准备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总喜欢给自己设限,或许是因为恐惧,或许是因为懒惰还有更多的是来自于一种心理暗示:我还没准备好。

在我刚参加实习工作的时候,有过这么一段经历。当时公司给了我一个任务,用一门我不熟悉的开发语言给公司的网站添加一些新的功能,当时带我的师傅给我的建议就是直接去模仿已完成的功能,把代码拷过来,改一改,不懂的语法直接在百度上查。

可是我并没有采纳他的建议,而是固执地去网上找教程,从头开始学习这门开发语言。因为我觉得只有学会了这门新语言,准备充分了才能开始工作。五天的开发周期,我花费了四天在学习语法上面,最可悲的是我只学了一半。最后一天,因为时间紧迫,我只能放下手上的学习课程,遵从师傅的建议去开始工作,没想到一天之内我竟然完成了。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所以,别再犹豫了,开始你的行动吧!


图片来自网络


7.通过解码,成为高段位的学习者

在书中,作者将求知分为了三个层级:信息,知识,技能。技能是学习的终点,信息和知识是迈向这个终点的路与桥。

在学习当中,我们不应该只扮演一个“吸纳者”和“搬运者”的角色,而是应该困惑出发,充分调动起已有的知识,在自己设定问题的指引下,积极探索,把新知识和旧知识黏合在一起,构建一个新的知识体系。

关于解码,作者分三个层次:


①:它说了什么,给我们什么感受?


②:它是什么,对我们什么价值?


③:它是怎么构成的,效果如何实现?



8.有策略性的努力,成为独特的人才

作者认为:努力不是一场意志力的较量,而是一种需要学习的策略。

昨天在朋友发的一条朋友圈上点了个赞,上面有一张图,大大地写着“懒 = 穷 ”,下面的解释写着,这是属于思维的懒,而不是行为上的懒。

有这么一种人,他们每天很努力的工作和生活,到头来还是一无所获。

难道他们不努力吗?不,他们已经很努力了,然而只是行为上的努力而已,也可以说是努力的方向或者策略不对。

无论是天才还是普通人,每个人都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发现自己身上的优势,然后努力地把这种优势扩大,保持专注,把这件事情做到极致。

不需要把每件事情都做到尽善尽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我们擅长的事情上面,其他的事情有个七八分就差不多了,因为在这个崇尚合作的社会中,可以通过与人合作来平衡自己的劣势。

在上学的时候,我们都接触过“木桶理论”,即一个木桶所能容纳的水量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可当你走上社会后,你会发现,拥有一块长板(突出的才能)对个人的发展才是最为重要的。


03

最后,愿你我在精进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成为更好的自己!

共勉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